Netflix《聖誕風暴》評價、觀後心得:最好的聖誕禮物,來自於無法預期的浪漫

 

挪威迷你影集《聖誕風暴》(A Storm for Christmas)於日前在 Netflix 正式上線,本劇同時也是繼《我恨聖誕節》後,奈傑第二部開箱的聖誕影集,說實話,我有時候還挺享受這樣沉浸在「佳節氣氛」中的作品,雖然這類作品通常不被影評或觀眾看好,但實際靜下來品味,有時候依然能發現隱藏在其中的個中滋味!那麼,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聖誕風暴》這部影集究竟在賣哪些葫蘆吧!

Netflix《聖誕風暴》劇情介紹

 

聖誕節前夕,來自四面八方的旅客因氣候不佳,而被迫受困於挪威的「奧斯陸機場」當中。心情焦慮的知名歌手、碰上低潮的音樂演奏家、夫妻關係失和的男女,以及罹患重症的調酒師等,在這充滿佳節氣氛的日子裡,聖誕計劃被打亂的他們會如何與彼此產生聯繫、替對方打開心裡的死結呢…?

 

Netflix《聖誕風暴》劇情看點1. 不一樣的聖誕節

 

在看《聖誕風暴》時,不斷讓我想起由湯姆·漢克斯主演的電影《航站情緣》,同樣的情節,主角們被受困在機場當中,而被迫在此展開一段屬於自己的「心靈歷險」。不一樣的是,《聖誕風暴》也有一點向經典的聖誕電影《愛是您,愛是我》看齊,利用數名角色的視角切換,在沒有固定主角的形式下去勾勒出緣份、意外與偶然的巧妙,如果你也和我一樣喜歡上述兩部電影,抑或是對《101次新年快樂》、《情人節快樂》、《唐頓莊園》這種多線式的溫馨故事感到欲罷不能,那麼《聖誕風暴》或許也會合你的胃口!

 

Netflix《聖誕風暴》劇情看點2. 非固定視角的浪漫

 

誠如上述,《聖誕風暴》是一部採用多位角色、多條故事線共同進行的影集,而這類作品通常最考驗的就是導演的敘事功力,由於角色非常多,若處理不好可能一不小心就會害觀眾跟不上節奏,不過好在《聖誕風暴》不太會出現這樣的問題,角色之間的形象也各持特色,以致整部影集看下來算是相當流暢。除此之外,最讓奈傑驚呼的是角色之間的環環相扣,明明是上看毫無瓜葛的陌生人,但隨時都有可能因為每個角色的選擇,而讓他意外搭上另外一條故事線,本劇也才短短 6 集,每一集看下來都有驚喜。(尤其個人最喜歡第五集結尾的安排,鋼琴演奏真的為本劇抬升了一個檔次)

 

Netflix《聖誕風暴》劇情看點3. 聖誕節的真諦

 

另一方面,也因為每個角色都有著自己的「煩惱」,所以故事也精準呈現了人與人之間的人情冷暖,劇情先是從壓抑的氛圍中展開,再來一步一步融化這樣的僵持,同時,也帶出不同人擁有的不同「感情觀」,從典型的夫妻失和到總是沉浸在幻想世界的浪漫派女子,再到與動物有著獨特共鳴的獨行俠,每個人在聖誕節前夕,都因為一些插曲而更接近了真實的自己,有趣的是,《聖誕風暴》並不刻意否定哪個人的價值觀,而是以平等的方式看待每個人的人生,不一定需要愛情,也不一定需要溫馨的團圓晚餐,只要明白自己是誰、需要什麼,其實獨自一人的聖誕夜依舊可以過得精彩燦爛。

 

Netflix《聖誕風暴》劇情看點4. 挪威的文化與風情

 

據印象裡,這可能是奈傑第一次看挪威的作品,雖然劇中的舞台設定在人來人往的奧斯陸機場,不過依舊能從導演的拍攝手法上感受到濃濃的歐洲風情,好比音樂、人物關係,抑或是人們看待感情的直率、浪漫,《聖誕風暴》都將這一切包裝地像是一本文青小說,而且是可以花一個下午在咖啡廳讀完的那種,會讓人不自覺被故事裡的各種設定吸引。

 

Netflix《聖誕風暴》評價、觀後心得

 

以一部聖誕作品來說,《聖誕風暴》拍得夠溫馨也夠細膩,觀感上很像《航站情緣》結合《愛是您,愛是我》,利用非固定主角的模式,去闡述一段發生在聖誕節前夕的意外、一段由緣份引領的奇蹟,整體的節奏雖然不快,但「以不同的觀點,去探看不同人的人生」,在故事的本質上就很有趣。除此之外,本劇也是屬於越陳越香的作品,慢慢品嚐到後頭才發逐漸發現劇組安插的許多巧思,無論是人物之間、音樂及鏡頭的運用,抑或是人們思想的碰撞,都成就了《聖誕風暴》中的聖誕節,以及觀眾心中的聖誕節。➤ 點此前往 Netflix 看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