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價】《美國恐怖故事:1984》結局心得:4大觀點解析第九季劇情特色

美國恐怖故事1984文章封面

 

長壽驚悚影集《美國恐怖故事》在2019年推出了第九季《1984》,雖然一直有耳聞這個系列,但卻都沒有足夠的興趣讓我想好好追完它,直到最近用了 Netflix 的隨機播放影片功能,一不小心就讓我看到了最新的一季,才驚覺到原來我一直都錯過了這齣娛樂價值極高的作品,也因為還尚未看過其他季,所以本文將單純以《美國恐怖故事:1984》為討論的出發點,如果你有更多的想法想和我分享,也歡迎在下方留言區與我交流喔!那麼我大致歸納了個重點,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 溫馨提醒:以下內容為無雷心得介紹,敬請放心閱讀。如欲收到更多關於電影、影集的情報,歡迎追蹤我們的Instagram,除此之外,也歡迎你訂閱我們免費的電子報,你將可以收到最新的更新消息、以及電影贈票等活動通知!(文章未完,向下繼續閱讀)

 

《美國恐怖故事:1984》劇情簡介

美國恐怖故事1984劇情簡介

 

個性單純、善良的女孩-布魯克(艾瑪羅勃茲 飾)在健身房裡認識了蒙塔娜(比莉盧德 飾)等4位朋友,隔天,5個人相約好要到「紅木夏令營」擔任活動領導,殊不知,出發的前一晚布魯克在家中遭受連環殺手「夜行者」的襲擊,雖然當下順利保住了一命,但當晚的經歷宛如噩夢纏身般揮之不去…。一行人順利抵達紅木夏令營後,當晚疑似又在黑暗中驚見夜行者的身影,讓與她同行的夥伴們都陷入驚慌的氣氛之中,然而,這個夜晚潛伏在暗處的危機遠比他們所想得還要恐怖…。

 

1. 劇情峰迴路轉、狗血到極致

 

起初我對《美國恐怖故事》的想像,一直都宛如日本的長壽劇《世界奇妙物語》或《毛骨悚然的撞鬼經驗》那樣,是以一小段一小段驚悚事件或靈異故事拼湊而成,然而如果你也是初次或正考慮要不要入坑讀者,我可以告訴你,《美國恐怖故事》的格局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大,雖然季與季之間沒有明確的關聯,但其實一季就是一個驚悚故事,而非以「集數」劃分,所以如果想要入坑似乎從哪一季開始都沒問題,只是一旦看完了第一集,想知道故事的結局就必須再花時間追完整季,不像《世奇》或《撞鬼經》看完一集、一小段就可以全身而退(除非你想棄劇)。

 

 

也因為會經歷許多集的鋪陳,《美國恐怖故事》在劇情方面也是相對飽和,風格上不像怪談,而是一個真正有頭有尾的「事件」或「傳說」,除此之外,像是這季《1984》在劇情的編寫上就充滿了環環相扣的巧思,好比人物之間的關聯、事件與事件招致的原因及結果,會讓人忍不住一集接一集把它嗑完。

 

美國恐怖故事1984

 

但說到這也不要把它當成正經的驚悚影集來看,它雖然在美術、特效方面都是高級品,但發展真的狗血到不行,有點像是B級片裡的名牌貨,各種讓人想吐槽的設定(褒義)、各種荒謬又摻有黑色幽默的情節,真的會讓喜歡肥皂劇的觀眾愛之入骨,而我則是喜歡前半段,第六集之後我真的一直心想WTF、我到底看了什麼 XDD,所以有心要追的朋友請先做好心理準備!

 

2. 復古風格的驚悚劇、似乎有很多致敬?

 

再來這個部分我承認自己可能比較不熟悉,身為一個成長在90年代後的台灣孩子,雖然明顯看得出來《1984》從劇名、片頭、妝髮到場景都是滿滿的懷舊感,但由於自己對那個時代的研究涉入不深,於是這些設定對我而言都只是一個舞台、缺乏帶入感,但當我在滑網友們的討論時,蠻多人都提到自己對劇中的場景接收到滿滿的驚喜,好比某些橋段有向經典致敬、某些想法與概念都有延伸到當代的一些議題等,所以我想,如果是對1984有些認識的朋友,一定會比我自己接受到的娛樂性還要更高,提供這個觀點給大家參考。

 

3. 高顏值演員組合,領便當也看得很開心?

美國恐怖故事1984

▲ Cody Fern。

 

至於這個部分就比較主觀了。起初會耳聞《美國恐怖故事》系列其實是因為演員莎拉保羅森(Sarah Paulson),不過她剛好沒有參演《1984》所以無從討論,但是好在還有另一個我比較熟悉的演員也有登場,那就是艾瑪羅勃茲(Emma Roberts),曾演出《玩命直播》、《料理冤家》的她,在《1984》算是飾演女主角,雖然表現上沒有太大的突破,但能在影集中看見熟面孔還是多了幾分親切感,尤其當類型又是驚悚故事時,就會讓人更迫不及待想知道她會發生什麼樣的遭遇。

 

美國恐怖故事1984

▲ Zach Villa。

 

此外,《1984》演員的平均顏值都很高,除了女演員各個有突出的戲份以外,男演員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有科迪費恩(Cody Fern),以及柴克維拉(Zach Villa),前者散發出的氣質和裝扮,在這樣處處都是「危機」的劇情裡,真的讓人很想好好虐他(喂,但說實話科迪的臉蛋真的很漂亮。至於柴克的角色則是本劇裡最為奇葩的存在,既是信奉撒旦,又對女主角特別執著,相信很多人追完《1984》後都記住了這個演員的長相,也期待他們再次回歸《美國恐怖故事》其他系列。

 

4. 《美國恐怖故事:1984》到底恐怖嗎?

美國恐怖故事1984

 

個人認為詭異 > 驚悚,說真的,前幾集的氣氛鋪陳真的非常好,透過大量的第三視角堆疊出危機四伏的壓迫感,真的有種在看殺人魔電影的心情。至於真正的驚嚇點大約每集都會有2-3個,通常是血腥畫面搭配突發音效,《1984》雖然有一點點的靈異成分,但不構成驚嚇之處,所有的Jump Scare都來自於人類,而故事發展到後半段,漸漸也化原本的壓迫為奇異,觀感上明顯沒有比前幾集來得緊張,以及緊湊,所以就像上述提到的,我個人偏愛本季前半段,後半段甚至還有點怪誕的溫馨,整體來說還蠻吃電波的。

 

◎《美國恐怖故事:1984》影評/評價

 

奈傑評分:★★★☆(滿分為五顆星)


整體來說《美國恐怖故事:1984》仍然值得一看,好歹我也是一口氣看完了整季,所以能保證故事的開頭絕對吸引人。但到了後半季個人觀感上有些拖戲,再加上不安與危機感漸漸淡去,甚至結尾還有些煽情,不過這樣的作風確實符合我第一點提到的,劇情真的「峰迴路轉」到「非常狗血」,至於能不能接受還是見仁見智,畢竟這是我《美恐》系列的初體驗,所以我也還在熟悉作品的風格,然而單就以《1984》我還是看得很開心,作為打發時間的選擇或許能娛樂到你。

 

✍️ 更多驚悚作品推薦:

【泰劇】《轉學來的女生》劇情、演員介紹:帶來毀滅的禁忌女孩

【台劇】《76号恐怖書店之恐懼罐頭》心得、線上看:你喜歡聽鬼故事嗎?

 

《美國恐怖故事:1984》製作團隊

美國恐怖故事1984

 

導演

多名導演


編劇

多名編劇


演員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玩命直播》艾瑪羅勃茲

《A+瞎妹》比莉盧德

《Love, Victor》萊絲莉葛羅斯曼

《紙牌屋》科迪費恩

《實習醫生》馬修莫里森

《風飛鯊5:全球逆襲》蓋斯柯沃西

《使女的故事》約翰卡羅林區

《幸福剛剛好》安潔莉卡羅斯

《毀滅者》柴克維拉

 

開播日期:2019年09月18日

完結集數: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