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不在場證明破解少女》結局心得:優秀的概念延伸,不及格的推理故事。

 

時間,一直是許多影視作品中喜歡把玩的項目之一,日劇也不例外,從穿越時空到各種複雜的時空設定、從科幻到愛情,時間那極富神秘感又與我們緊緊貼合的存在,自始至終仍相當具有吸引力,而《不在場證明破解少女》也是一部與時間有著緊密相連的作品,故事以一名調職來到鄉下的刑警「察時美幸」說起,他的個性不但警慎又愛面子,為了在同志們面前表現出可靠的樣子,不惜動用房東兼鐘錶店老闆娘「美谷時乃」的推理能力,在私下幫助他破解許多有著「不在場證明」的懸案…。本劇在播出後憑藉著「國民妹妹」濱邊美波的演出,創下過往同時段收視新高,不過作品本身的表現如何,本篇文章將帶領各位一探究竟!

以時間作為延伸,佈局精心的不在場證明案

 

承如我上述所言,《不在場證明破解少女》是一部與時間息息相關的刑警劇,片中善用各式各樣的時間漏洞,以製造出多起嫌犯擁有不在場證明的兇殺案,並透過由安田顯飾演的察時美幸,初步接收案件的表層線索,最後再以美谷時乃(也就是濱邊美波的角色)帶領觀眾解開隱藏在表層線索下的遇害過程,別於過往沒有一定模式的刑警劇,《不在場證明破解少女》確實有著相當特別的主題概念,將時間的元素在故事裡放大,讓刑警為破案而傷透腦筋的同時,也增加觀眾對真相的好奇心。

 

 

除此之外,也因為有了明確的大方向,才促成每集的劇情能往固定的形式去發展,不易讓觀眾偏離核心,也更容易熟悉整體的世界觀,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劇到了後來也不僅僅是「破解」不在場證明這麼單純,更是試圖替無辜的受害者「製造」出不在場證明,將這樣反向操作的手法安插在幾集的故事裏頭,格外穰人感到有些驚艷,只可惜生為一部刑警劇《不在場證明破解少女》在「推理」的成分上,似乎就不像題材運用地這麼高明,這部分下面會再提到。

 

演員表現亮眼,成田凌和濱邊美波比可愛

 

但若真要說《不在場證明破解少女》的有趣之處,角色的塑造絕對是關鍵之一,還記得過往在看類似的刑警劇時,作品的風格要不是脫離不了嚴肅,就是主角們的各種鬥智行為,將氣氛一直維持在高漲的狀態,但唯獨在欣賞本劇時,由於角色之間的化學反應真的非常可愛,以至於整體看下來相當輕鬆、無負擔,當主角們脫離案情時更以悠閒的方式處理他們之間的互動,如果你是長期處在高壓狀態的日劇粉,或許這部真的會適合你,因為美波在劇中的表現實在太療癒了,與安田顯一本正經的模樣完全形成一種有趣的對比,只要有他們同框的畫面,都不自覺會產生出一種喜感,更別提成田凌擺脫過往的壞壞男形象,在本劇飾演一名個性兩光卻總是希望能扛起重責的小少爺,難得見到他小鳥依人的樣子,真的是在與美波比可愛的。

 

概念優秀,執行欠佳

 

那麼,在說完了我覺得本劇值得表揚的地方,再來還是要回過頭來談談它潛在的某些問題,就像我第二段所說的《不在場證明破解少女》有著相當特別的主題概念,且盡力地以時間作為延伸,發展出各式各樣的難解懸案,但唯獨「推理過程」總是讓人感到有些不合邏輯,甚至是憑空得到答案,也因為如此,作品與觀眾之間缺乏互動感,幾乎不給觀眾思考、推理的機會,就讓女主角華麗地解開兇手行案的過程,初期還可以忍受,可到後期不但沒有好轉,只見故事越來越缺乏合理性,有點浪費每集故事前段還努力鋪陳的心血,這部份真的有點可惜。

 

《不在場證明破解少女》完結總評

 

奈傑給分:★★★


當一部刑警劇需要靠「演員」來維持觀眾興致通常有兩種原因,一種是演員本身的表現真的太有魅力,與作品性質相當貼合,增加了故事本身的可看性;反之,就是發展過於空洞、無趣,以至於演員的表現自然成為觀眾矚目的點,而《不在場證明破解少女》正好位居兩者之間,故事本身有著相當吸引人的概念,案件的鋪陳也算是有模有樣,但就是敗在刑警劇最關鍵的「推理」成分之上,使整體看下來缺乏層次,實在有些可惜,不過如果不太注重細節與合理性,《不在場證明破解少女》仍具一定的娛樂性,畢竟三大主演真的太有魅力。

 

? 溫馨提醒:

如果在看完這篇文章,想更進一步了解相關資訊,也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日劇】《不在場證明破解少女》分集劇情、演員與角色介紹,可以閱讀我追第一集時的心情,以及各角色的特別介紹。

 

《不在場證明破解少女》線上看預告

 

《不在場證明破解少女》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春天來了》河合勇人

《被討厭的勇氣》星野和成


企劃(原案)

《集團左遷!!》泉吉紘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天才麻將少女》濱邊美波

《重版出來》安田顯

《空中急診英雄》成田凌

《模仿犯》森本雷歐

《東京LINE情故事》井上雄太

《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溝口琢矢

《房仲女王大逆襲》柄本時生

 

開播日期:2020年02月01日

集數總計:7集+番外篇2

 

更多本季日劇推薦!

▶ 2020年1月-3月冬季日劇推薦!快來看看還有哪些不能錯過的好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