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同盟鶼鰈》職業間諜的史詩愛情,殘忍的浪漫令人沉醉

 

電影《同盟鶼鰈》為 2016 年推出的懸疑愛情電影,由《走鋼索的人》勞勃·辛密克斯執導,主要演員包括《怒火特攻隊》布萊德·彼特、《不過就是世界末日》瑪莉詠·柯蒂亞等,故事背景設定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劇情描述兩位同盟國間諜「麥斯」與「瑪麗安娜」在一場刺殺任務中相識,假扮成夫妻的他們決定在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後遠走高飛、正式結為連理,正當他們過上好一段平凡、幸福的日子後,麥斯收到消息指出自己的枕邊人可能是德國間諜,麥斯也因此陷入了信任與懷疑的矛盾之中。

《同盟鶼鰈》預告片

 

《同盟鶼鰈》影評:得來不易的平凡幸福

 

《同盟鶼鰈》是一部相當淒美的愛情電影,由於背景設定在戰爭期間,讓整個故事多了一些不安的動盪,卻也同時反襯出「平凡幸福」的得來不易,劇情透過布萊德·彼特飾演的男主角麥斯,一步一步走進這個滄桑又無情的時代,瑪麗安娜的出現,她可以在家裡像隻小貓與丈夫索吻,卻也可以像個巨星驚豔全場,也因為她直率的個性,在不知不覺中替麥斯的人生添了不同的色彩,雖然同為職業間諜,但兩人的相識、相愛,到生下屬於兩人的孩子,在這之中都感受不到半點虛假。


 

在《同盟鶼鰈》故事的前半段,我們看著麥斯與瑪麗安娜這對佳偶「假戲真做」的過程,一起進行刺殺任務,在驚險又暴力的環境下萌芽出對彼此的信任與依賴,電影這段的表現緊張又浪漫;而後半段則聚焦在麥斯對妻子「真面目」的左右為難,當國家與家庭放在同一個天秤上,儘管想盡辦法想要證明妻子的清白,但種種不利的線索卻讓他不得不猜測自己不知情的那一塊,氛圍也頓時轉為沉重。

 

 

承如上述提到,《同盟鶼鰈》很一部很浪漫卻也相對殘酷的電影,雖然過去也看過不少以戰爭為背景的愛情故事,然而本片卻將視角放在共同經歷過大風大浪的兩個人,使觀眾也會跟著麥斯陷入信任與懷疑的迴圈,而愛是最禁不起半點猜忌的,當心中的矛盾越來越無法自拔,這段關係也將逐漸崩塌,《同盟鶼鰈》值得玩味的地方,絕對是心裡的那份掙扎,很寫實、帶入感也很強。


 

另外,《同盟鶼鰈》在視覺的觀感上也讓人有些驚豔,從典雅的服飾到電影的構圖與色調,甚至是空襲的畫面都充滿了詩意,以畫面而言本片絕對是精品的等級,再搭配上情緒張力極強的劇情,整體來說頗讓人沉醉其中,雖然個人覺得電影有些虎頭蛇尾,但仍瑕不掩瑜,在 2017 年電影上映時看了兩遍,2021 年又在電視上回味了一遍,兩次帶給我的感覺都還算不錯。

 

《同盟鶼鰈》評價:褒貶不一但值得一看

 

本片目前在 IMDb 上拿下了 7.1 分,以同類電影表現算是中等偏上,不過《同盟鶼鰈》的實際評論有些褒貶不一,部分評分者表示在看完預告片後,認為會是一部更為史詩、震撼的戰爭愛情故事。至於奈傑覺得《同盟鶼鰈》確實比較趨近於小品,畫面的場面不算浩大,但內心的感受卻相對印象深刻,如果你和我一樣喜歡看愛情電影,又不排斥戰爭的殘忍,那麼本片仍然值得一看。


《同盟鶼鰈》觀後心得:★★★☆

 

整體來說,《同盟鶼鰈》算是一部表現不錯的電影,但好不好看還是得取決於觀眾的期待,若是以「戰爭片」的角度來看免不了有些失望,相反的,若是以「愛情片」的角度切入,那麼本片確實有著令人深刻的表現,更不用提,兩位主演布萊德·彼特、瑪莉詠·柯蒂亞在片中都散發了十足的魅力,當氣場皆為強大的兩人待在同個畫面時,《同盟鶼鰈》即使劇本不夠厚實,但仍有著史詩級的包裝。

 

《同盟鶼鰈》製作團隊

 

導演

勞勃·辛密克斯


編劇

史蒂芬·奈特


演員

布萊德·彼特

瑪莉詠·柯蒂亞

麗茲·凱普蘭

馬修·古迪

傑瑞德·哈里斯

提埃里·佛里蒙特

拉菲·卡西迪

上映日期:2017年01月06日

電影片長:124分

《同盟鶼鰈》線上看平台

? 更多愛情電影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