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町田君的世界》當笨拙男女想談一場刻骨銘心的戀愛。

日本電影《町田君的世界》是一部2019年的校園喜劇,由《東京夜空最深藍》石井裕也導演執導。本片在上映前就獲得非常高的討論度,因為石井導演不僅大膽採用新人演員細田佳央太關水渚擔任雙主演,更找來岩田剛典高畑充希前田敦子仲野太賀池松壯亮戶田惠梨香佐藤浩市北村有起哉松嶋菜菜子等,超豪華卡司陣容進行共演,有如此含金量高的演員加持,就算《町田君的世界》不過是一部單純、青澀的校園喜劇,也瞬間成為了當年備受矚目的作品之一,而其中飾演女主角的關水渚,雖然是第一次演戲但表現也獲得了相當不錯的評價,榮獲了許多新人獎的鼓勵!

《町田君的世界》劇情介紹

町田(細田佳央太)是個善良的高中生,只要看到有需要協助的人,他就會二話不說地跑向他們,並用盡全身的力量來伸出援手,儘管是自己能力範圍內無法做到的,他仍盡力去嘗試且完全不求回報,只因町田小時候受過他人的幫助,在那時感受到人性的溫暖,便銘記於心,長大後立誓要成為同樣能帶給他人溫暖的人。

一次勞作課中,町田意外割傷了手掌,在保健室裡邂逅了長期逃避學業、人群的女同學豬原(關水渚),由於保健室老師當時不在座位上,豬原不忍看見町田血流不止而替他包紮,在那之後,兩人間的互動也隨之增加,町田為了感謝豬原的恩情,開始參與了豬原生活中的大小事,也將她視為相當重要的人,然而在這樣親密的相處過程中,豬原也漸漸喜歡上了町田,但不懂戀愛的町田卻總是向「中央空調」般,將每個人都視為平等、付出同樣份量的溫柔,豬原雖然明白這就是町田的優點,卻也讓她無法看穿他的心意與想法,於是… 一個「熱心助人」的男子高中生,與一個「討厭人群」的女子高中生之間的青春戀愛喜劇,正式拉開了序幕!


町田君的世界》一分鐘評價

娛日記給分:★★★☆

評分原因:在這個充滿惡意的世界,冷漠幾乎已是常態,多數的人還喜歡落井下石、端看別人的不幸,但《町田君的世界》利用了「惡意騷動」的青春,來襯托出主角町田內心的善意與單純。本片最大的看點無疑是本片的卡司,星光熠熠的照耀之下,劇情什麼的好像都不是那麼重要,但撇除了這些加分的條件,劇本的編排上實在有些難以不去注意的漏洞,但就整體而言電影想傳達的「善念」與對戀愛的「悸動」還是相當明確,兩位新人演員表現相當討喜,不難理解關水渚備受矚目的原因,但也替細田佳央太的演技沒能與關水獲得同樣高的青睞而感到可惜。

更多校園愛情電影推薦:

《等待春天的我們》等待而來的春天不會暖。

《春與夏事件簿》共譜你我的青春之詩。

《町田君的世界》影評心得全文

我想,多數人會被這部作品吸引,多半都與卡司脫離不了關係,因此先來針對演員這個部份談談好了。沒錯,我也是基於上述理由而一直期待踏入町田世界的觀眾之一,雖然最後本片沒能進攻台灣戲院,但至少片商還丟上了線上影音、直接發行DVD,也算是滿足了我們能透過正當管道看到這些大咖同台的願望。那麼,眾星雲集的《町田君的世界》是否真的成功掌握了自己的優勢,將演員們的特長發揮到淋漓盡致?答案我想是有待商榷的,讓我不赫然否定的原因在以下說明。

在《町田君的世界》這部電影裡,正如片名所示,町田與這個世界才是故事的核心,因此部份大咖在本片幾乎僅是客串性質,以推動劇情的功能來說作用不大,而戲份相對比較多一點的岩田剛典、前田敦子,以及個別出現在前段及後段的仲野太賀、高畑充希,四人皆沒有帶來什麼驚豔的演出,但也不是說這些演員毫無作用,我們必須認清「也許這就是導演的巧思」,讓知名演員來演一個平凡的角色,更凸顯出細田佳央太、關水渚兩位新人演員的表現,讓配角們名符其實成為配角,將主角的光芒更抬升至另一個階段,作法高明,但如果是抱著期待看到這些演員們會激出火花的觀眾,要先做好可能會有點失望的心理準備,但反之只要能看見自己心愛的演員,無論戲分多寡、演技是否有發揮的空間,對我們而言《町田君的世界》都是石井導演在2019送來最有誠意的禮物。


至於故事的本質上,《町田君的世界》想訴說的其實是「善」牽動的力量,在故事裡我們能看到許多青春期會歷經的問題… 就像前田敦子在劇中所言「這裡是高中,發生什麼事好像都不意外」,因此就算同儕間的排擠成了常態、大家也都開始靠流言蜚語拼湊一個人,好像都是我們在學期間必經的過程之一。然而在這其中,我們身邊也總是會出現一個「不畏他人眼光,執意善待他人」如佛祖般的過客出現,也許他們最終都無法成為班上的核心人物,但回過頭來我們都會感謝人生曾遇見過這樣的人,來證明「單純的善念」真實存在,而町田就是最典型的範例。

透過町田與對這個世界的對抗,以善行事的他逐一改變身旁所有的人事物… 包括仗著自己高人氣就隨意糟蹋別人感情的花花公子、專門挖掘人家醜聞發大財的新聞記者、因個子嬌小總是被人欺負的男同學等,都在町田這麼單純、魯莽的善念底下被慢慢感化。說來《町田君的世界》不過就是一個平凡人物的青春記事,不特意搶風頭卻格外出眾、明明什麼都不會卻總是有改變事態的能力,看到了最後,這些長期被町田散播出去的愛心,最終也讓他獲得了相對的回報。


總結,《町田君的世界》是一部本質上不差的作品,但也不免於在如此含金量高的卡司加持下,會讓人一不小心就以「高標準」來為它評價,不過這樣的結果對《町田君的世界》而言不至於會有所損失,一方面在於即使用高標來為本片做出評比,整體的表現仍屬及格之作,該有的情緒與寓意仍然相當豐富且濃厚,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有了更大的挑戰性,就更能凸顯出細田佳央太、關水渚兩位新人演員還能教出如此成績,實在不容易。那麼剩下的心情,就交給各位親自進入町田的世界,好好體驗這齣青春的戀愛喜劇吧!

《町田君的世界》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東京夜空最深藍》石井裕也


編劇(腳本)

片岡翔石井裕也安藤雪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町田君的世界》細田佳央太 — 首次主演

《町田君的世界》關水渚 — 首次主演

《全境失控》岩田剛典

《三更半夜居然要吃香蕉?》高畑充希

《假面飯店》前田敦子

《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仲野太賀

《小偷家族》池松壯亮

《風琴守候的日子》戶田惠梨香

《罪樂園》佐藤浩市

《漫長的告別》北村有起哉

《當祈禱落幕時》松嶋菜菜子

日本上映:2019年6月7日

台灣上映:無上映,直接發行DV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