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單車上的夏天》有潛力卻沒實力,可惜了題材與原著

 

美國電影《單車上的夏天》(Along for the Ride)於 2022 年 5 月在 Netflix 上線,本片改編自莎拉·迪森的同名小說,由《愛的過去進行式》蘇菲亞·阿爾瓦雷斯執導,主要演員包括《我還好嗎?》艾瑪·帕薩羅、《嘻哈世家》貝爾蒙特·卡梅利、《我想念我自己》凱特·柏絲沃、《弒婚遊戲》安蒂·麥道威爾等,劇情描述在升大學前的暑假,沒有朋友的少女「奧登」決定離開家鄉、來一場追尋「新自我」的蛻變之旅,在她暫時住進爸爸與繼母的家後,奧登在當地遇見了一位騎著單車的少年「伊萊」,這場突如其來的緣分,讓伊萊決定幫助奧登完成她一直沒能實現的體驗,從交朋友、參加派對到放飛自我,在奧登擁抱新生活的同時,伊萊也獲得了前所未有的啟發…。

《單車上的夏天》預告片


《單車上的夏天》影評:有潛力,沒實力

 

在看這部電影之前其實早已耳聞過它的小說,因此個人對《單車上的夏天》影像化的表現是充滿期待的,但先說結論,這部電影就像是一部抓不到重點的半成品,儘管編導在故事裡塞了許多關乎成長的議題,但每一個項目都像是蜻蜓點水般「不深刻」也「不動人」,導致整體觀感偏青春期的無病呻吟,或許這就是青春的模樣,但我想這並不是原作者所想傳達的重點。


 

電影版《單車上的夏天》最可惜的地方就是事件的處理方式,好比劇情裡談及到父母的離婚對孩子的影響,以及當一個青少年痛失摯友後內心所面臨的自責與難過,單論以上兩點,其實《單車上的夏天》具備了深度與療癒人心的潛力,但不料電影中居然僅是透過「幾句對白」就突然沒來由地茅塞頓開,好像曾經這麼糾結的遺憾,只是灰塵沾在手上拍一拍就沒事了,角色們幾乎沒有什麼實際作為或碰撞,來引導悲傷找到各自適切的釋懷方式,以致電影即使有再多的人生道理,也讓觀眾難以融入,更別說是產生共鳴。

 

 

除此之外,《單車上的夏天》還有另一項難以忽視的缺陷,那就是角色們的塑造太過扁平,尤其配角們又更加明顯。在電影中,女主角奧登因為想找到全新的自我而離開家鄉,但光是以口頭的方式交代女主角的「孤僻」或「保守」,實在讓人難以感同這項設定的存在,因為當我們跟著劇情走… 很快就會看到奧登在沙灘上隨意與男性接吻,看到這邊,身為觀眾的我完全察覺不到這樣的她為何在高中總是交不到朋友,也遲遲無法理解她的心境。另一方面,就是奧登在離開家鄉後交到的朋友們,這群好友幾乎對故事沒有太大的幫助,就連原本看似「互看不順眼」的,到頭來也是幾句對白就瞬間化解,觀眾根本就還來不及理解角色情緒,突然間就上演一場皆大歡喜實在讓人看得一頭霧水。


 

當然,以上見解都是針對電影而非原作,畢竟我也還尚未拜讀完小說所以無從比較,但電影版《單車上的夏天》真的鬆散到讓人覺得是一個「半成品」,很多條線其實只要再加以琢磨,或許還能當作是一碗溫暖的心靈雞湯,可本片看下來,我個人是一點被「撫慰」到的心情都沒有。除此之外,電影本身的節奏也稍嫌平緩,幾乎沒有什麼太大的情緒起伏,我想,這也是因為事件的處理方式不佳,導致整部電影幾乎就是從頭「平」到尾,以一部青春電影的角度來看,《單車上的夏天》真的沒有太多值得一提的地方,頂多電影中女主角「繼母」的形象還蠻可愛的,尤其相較起男女主角,這個角色真的討喜且有層次多了,雖然也還算是勉強及格的塑造,但真的為作品帶來了一點點的活潑。

 

《單車上的夏天》評價:輸在起跑點

 

本片目前在 IMDb 上拿下了 5.8 分(截至2022/5/7),以同類型的電影來說確實是不及格的。原先個人預期在《單車上的夏天》看到一段深刻、動人的青少年成長故事,會從失敗中扭轉、在失敗中遇見希望的那種,雖然電影確實也試圖帶出這樣的氛圍,但整體來說就是做得不夠到位,也可惜了一個具有潛力的好故事。坦白來說,奈傑一直都很喜歡看青春或校園電影,很享受透過作品來重拾「青澀」的感覺,好比《紙上城市》、《親愛的初戀》甚至是《破處女王》等,雖然每一部都不是最完美,但起碼把青春的瘋狂與煩惱呈現地淋漓盡致,光是這一點,《單車上的夏天》就輸在青春電影的起跑點。


《單車上的夏天》觀後心得:★★

 

整體來說,《單車上的夏天》是一部非常可惜的電影,明明有著豐富且具有深度的題材,但因為各事件的收尾方式而導致情感、節奏,以及角色塑造上都充斥著不少槽點。至於攝影方面雖然不是特別驚艷,但幾個畫面拍起來還蠻有感覺的,好比煙火、海邊,以及一群好友躺在沙灘上的特寫,算是電影中稍微讓人感到浪漫與動心的場景。簡而言之,《單車上的夏天》算是一部錯過也罷的電影,一顆星給故事的潛力,一顆星給可愛的繼母。

 

《單車上的夏天》製作團隊

 

導演

蘇菲亞·阿爾瓦雷斯


編劇

蘇菲亞·阿爾瓦雷斯


演員

艾瑪·帕薩羅

貝爾蒙特·卡梅利

凱特·柏絲沃

安蒂·麥道威爾

德蒙·穆拉尼

蘿拉·卡瑞歐奇

上線日期:2022年05月06日

電影片長:106分

《單車上的夏天》線上看平台

? 查看其它 Netflix 電影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