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暗黑女子》你有勇氣知道真相嗎?

 

日本電影《暗黑女子》改編自同名小說,電影由《電影 刀劍亂舞》耶雲哉治執導,飯豐萬理江清水富美加主演,描述聖母女子高等學院裡的「文學部」即將舉行一年一度的特別聚會,她們將在聚會中吃著只有料理方才知道食材的「闇鍋」,並輪流朗讀各自為文學部女王「白石逸美」之死創作的短篇小說,當水晶吊燈熄滅的那一瞬間,某種惡意也在黑暗中逐漸擴大,究竟向著她們潮湧而來的,是真相還是……。其餘演員還包括清野菜名玉城蒂娜平祐奈小島梨里杏等人,清一色為時下當紅新生代女演員,陣容頗具吸引力。

《暗黑女子》劇情介紹

 

聖母女子高等學院,是座以基督教為中心發展出的優良學院,該校裡的「文學部」,網羅著各式各樣成績優異、外表出眾的女學生,她們因愛好讀書而時常聚在一起享用甜點、高雅地暢談讀物中的內容,而引領著文學部順利發展的中心人物白石逸美,不僅是學院院長之女,更是全校同學最崇拜的對象,有如陽光一般存在的她,卻在某日倘佯在學校的花田裡失去生命跡象……。逸美的死,讓文學部頻傳出「藏匿兇手」的駭人八卦,徒留下來的五位成員之間疑似還留有殺害逸美的兇手。

 

 

而她們即將迎來的,是文學部一年一度的「闇鍋會」,她們將享用著只有料理方才知道食材的火鍋,在熄了燈的房間裡一面享用闇鍋,一面朗誦著她們各自為「白石逸美之死」所寫下的短篇小說,透過不同人的文采,逸美平時的和藹可親、以及私底下受到的挫折逐漸拼湊成形,只是還有一個問題… 她們筆下的故事竟各自矛盾,將兇手的標籤往不同的人身上貼,究竟誰的故事才是真正的真相,當水晶吊燈熄滅的那一瞬間,某種惡意也正在黑暗中蓄勢待發……。

 

《暗黑女子》一分鐘評價

 

娛日記給分:★★★☆

評分原因:小格局的懸疑,卻帶來反差極大的震撼,電影從美術設計到劇本的縝密度都值得讚譽,透過文學部殘存的五位女學生各自朗誦小說的內容,具象化不同角色與白石逸美從相識到她走上死亡所經歷的過程,本片最有趣的地方,絕非五人的故事相互矛盾、各自將矛頭指向他人的境遇,雖然是反覆播送類似的畫面,卻採用不同的角度去解讀出五種不同的故事,頗有湊佳苗《告白》般讓恐懼與謎團循序漸進、慢慢擴大的感覺,使故事的內容耐人尋味。

 

更多懸疑電影推薦:

 

《暗黑女子》影評心得全文

 

若要拿好萊塢電影來做比喻,《暗黑女子》大概就是像《東方快車謀殺案》那樣,圍繞在一起謎團之上,進而從各個帶有嫌疑的角色口中,吐露出一步一步接近真相的線索。而《暗黑女子》這部作品的優點在於,敘事的節奏雖然不快,卻看得出來編劇與導演在著手故事時的用心,精心佈局每一個嫌疑犯所編織的故事,並透過不同人訴說的內容立體不同角色的性格與黑白兩面,在這清一色為女性的陣容之中,非但不以通俗的刑警片或驚悚片,擁有大起大落的劇情套路來做鋪陳,而是轉往以貫穿全片的「文學」氣息來一筆一畫寫下帶點情慾與心機的駭人故事。

 

 

綜觀《暗黑女子》就像電影中不斷出現的花種「鈴蘭」一般,美麗,卻又致命。藏在這些外表動人的文學部社員背後的,除了秘密還是秘密。鮮少在日本電影中,看到以這種形式來說故事的作品,算是蠻新奇的一次體驗,告訴我們日本的懸疑電影還是可行的。而本片間隔了將近三年我來回欣賞了兩遍,原本還不太熟悉的玉城蒂娜清野菜名,如今回過頭才驚覺這些新生代女孩們,已經成為了炙手可熱的當紅演員。《暗黑女子》的整體表現還算不錯,有驚喜的部分,也有耐人尋味的過程,雖不算有解謎的成分,但謎團的膨脹讓人看得相當過癮。

 

《暗黑女子》人物介紹

飯豐萬理江 ➡ 白石逸美

聖母女子高等學院院長之女,同時也是學生會長,擁有漂亮的外表、待人和藹可親,是許多女學生們崇拜的對象,一手建立起學校中的文學部,帶領著來自各方的成員過著高雅閱讀書籍的日子,直到某日,她的屍體被人在校園的花田裡發現……。

💡 查看更多「飯豐萬理江」演出作品


 

清水富美加 ➡ 澄川小百合

逸美最好的朋友兼副會長,在逸美死後積極地偵查殺害她的兇手,並接手引領文學部的其他成員,參與一年一度的闇鍋大會,希望能透過大家的小說內容追查到逸美死亡的真相……。

💡 查看更多「清水富美加」演出作品


 

平祐奈 ➡ 二谷美禮

因家境貧窮勉強靠著成績擠入了聖母女子學院,但身世與個性難以融入校園生活,因此時常孤單一人,直到某天被逸美邀請加入文學部,才逐漸在此找到屬於自己的歸宿……。

💡 查看更多「平祐奈」演出作品


 

清野菜名 ➡ 高岡志夜

文學部唯一任職作家的成員,甚至還得過文學大獎,是時下炙手可熱的年輕作家,平時為人活潑開朗,進而被逸美網羅至學校中的文學部,曾經生活在法國,因此時常能拿到當地獨特的香水……。

💡 查看更多「清野菜名」演出作品


 

小島梨里杏 ➡ 小南彩音

因家中經營食堂所以從小對料理相當熟悉,但在父親去世後將餐廳交付給了自己的哥哥,因而對此事感到相當氣憤。在某次校刊中刊登了由她撰寫的文章,進而被逸美發掘至文學部,馬上被文學部料理室深受吸引的她,最後將不能經營餐廳的遺憾轉往料理室中,不斷研究新的餐點、準備每一次聚會的點心,但卻在某天返家途中,聽到了自己家中餐廳遭人縱火的消息……。

💡 查看更多「小島梨里杏」演出作品


 

玉城蒂娜 ➡ 狄安娜迪切瓦

逸美到保加利亞遊學時寄宿家庭中的女兒,和逸美的關係非常融洽,在逸美遊學期間兩人時常是感情要好的玩伴,原還有一個雙胞胎姐姐,但在一起意外事故中去世,後狄安娜來到了逸美的學院留學,加入了她的文學部……。

💡 查看更多「玉城蒂娜」演出作品


 

《暗黑女子》線上看預告

 

《暗黑女子》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電影 刀劍亂舞》耶雲哉治


編劇(腳本)

《惡之華》岡田麿里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今天的吉良同學》飯豐萬理江

《東京喰種》清水富美加

《ReLife重返17歲》平祐奈

《愛在雨過天晴時》清野菜名

《惡之華》玉城蒂娜

《人狼遊戲》小島梨里杏

《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千葉雄大

 

日本上映:2017年04月01日

台灣上映:無上映,直接發行DV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