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好萊塢老梗大集合》那些年我們買單的「公式化」設定

 

Netflix 喜劇節目《好萊塢老梗大集合》正式於 2021 年 9 月上線,本節目由 Sean DohertyRicky KeleharAlice Mathias 共同執導,著名演員羅伯·勞擔任主持,內容主要在盤點「好萊塢電影」中常見的戲劇手法,從愛情、動作、恐怖等不同類型的電影中,挑選出幾個令人印象深刻的老梗加以吐槽,是一部帶有諷刺意味的喜劇節目。

《好萊塢老梗大集合》影評:怎麼就接受了?

 

常看電影的讀者一定多少都有察覺,好萊塢電影中時常有「公式化」的設定,不管是動作類型的飛車追逐、浪漫類型的雨中之吻,或是恐怖類型的突發驚嚇,雖然很多都是老套的設定,但即使如此,觀眾們仍在不知不覺中買單了許多作品,有時候這些老梗甚至成為了「不可或缺」的存在,而《好萊塢老梗大集合》這個節目就是專門收集這些「我們無意識接受的老梗」,一一點提出可以吐槽的部分,像是無視地心引力、無視天氣的好壞等,只要電影看得多,在觀賞本片時就會時不時地會心一笑。

 

另一方面,《好萊塢老梗大集合》除了呈現這些老梗的畫面以外,節目上也可以看到許多製作人、導演、編劇、演員、影評的訪談,多半會解釋為何戲劇裡要有這些俗套的安排,不過本片也不帶有科普性質,僅是用簡單的方式告知我們這些戲劇手法所要達成的目的,因此觀看上還是沒有負擔。


《好萊塢老梗大集合》評價:適合愛電影的人

 

本節目目前在 IMDb 上拿下 6.1 分,以喜劇節目來說還算普通,部分評分者認為《好萊塢老梗大集合》多半是在抱怨電影,而不是探討劇情與設定的本質,另外也有人提到 YouTube 上的一些節目都要比該片來得精緻、細膩,因此若真的要理解、深入這些老梗的話,推薦還是在其他平台上找優質的節目觀賞。

 

至於奈傑自己看下來是覺得《好萊塢老梗大集合》的問題並不是這麼嚴重,只是對於不常看老片的讀者就不是那麼平易近人,因為節目上有將近 70% 都是在講述老電影締造的歷史與傳承,雖然片長不到 60 分鐘,但若有將近一半以上的電影都沒看過,可能在看這個節目時就無法順利引起共鳴,甚至會感到有些無趣。


《好萊塢老梗大集合》整體觀後心得:★★★

 

整體來說,對於喜愛電影的讀者而言《好萊塢老梗大集合》仍然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喜劇節目,雖然內容多半是蜻蜓點水、談得不深,但若以輕鬆的角度切入,還是會被節目上的某些橋段逗得會心一笑。不過比較有門檻的是,節目中所提到的電影多半都有一些年代,因此對於比較年輕的讀者來說或許比較難 get 到節目所想表達的笑點,簡而言之,這個節目值不值得一看,還是得看觀眾本身對電影的接觸頻率與深度,整體的觀感也蠻像在看一支 YouTube 影片,目的主要還是希望觀眾看得開心、不必太認真囉。

 

↓↓ 下方還有其他節目推薦 ↓↓

 

《好萊塢老梗大集合》製作團隊

 

導演

Sean Doherty

Ricky Kelehar

Alice Mathias


編劇

丹恩·巴蒂斯特

Ben Caudell

Sean Doherty


主持

羅伯·勞

 

其他相似節目推薦

1. 創意人檔案:黃金卡司(2021)

如果你也喜歡這類喜劇節目,那麼也推薦你同樣在 Netflix 平台上播出的《創意人檔案:黃金卡司》,不過該節目的內容主要聚焦在日本的各大「職業」身上,簡單來說也是一部能放鬆心情體驗惡趣味的作品。 ➡ 【日劇】《創意人檔案:黃金卡司》分集劇情+心得:日版「這群人」揭職場秘辛


2. 當男人戀愛時(2021)

當男人戀愛時-劇照 (1)

這部由邱澤、許瑋甯主演的浪漫國片,同樣在片中也用了許多老梗,像是賭博、生死與愛情至上,但即使劇情老套,只要講好一段故事仍然能締造出不錯的成績,這部電影就證明了這一點。 ➡ 【影評】《當男人戀愛時》硬派男子的痴情浪漫,登上 NETFLIX 就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