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率性女神》面對演藝圈的潛規則,該屈服還是勇於捍衛自己?

 

波蘭電影《率性女神》於 2022 年 3 月在 Netflix 上線,本片改編自卡里娜·謝魯斯克的人物傳記,由卡塔芝娜·克利姆基維茨執導,主要演員包括《婚禮夜驚狂》瑪麗亞·鄧柏絲卡、《另類神父》萊謝克·莉祖塔克什琴斯托夫·查拉維斯基、《愛的針鋒相對》巴洛米耶·科切多夫等,劇情描述活躍於 1960 年代的女明星「卡里娜」,集性感與率性於一身,她是當代最具指標性的女性之一,直到某天,一個新任老闆接手了她的電視節目,卡里娜拒絕了對方的親熱,而慘遭被踢出節目,在事業跌落谷底之時,卡里娜決定為自己的人生及名譽而戰…。

《率性女神》預告片

 

《率性女神》影評:技術表現明顯失分

 

平心而論,這幾年看過不少女性人物的傳記電影,像是前陣子的《神聖電視台》,或是更久之前的《大眼睛》《決勝女王》《勝負反手拍》等,片中多多少少都有提到女性在不同時代所受的不平等待遇,以及女權意識的抬頭,但《率性女神》算是我這幾部看下來最感到無趣、凌亂的一部,本片的主題若拉到近代,簡單來說就像是女演員不屈於「潛規則」而被封殺的故事,但可能是文化背景不同,在看本片時偶爾會出現一頭霧水的現象,像是女主角與周遭一些人物的關係,還有頻率不低的「音樂劇」鏡頭,有些安排令觀眾看起來不是那麼適當,反倒有些突兀,不過不可否認本片確實還是有傳遞到卡里娜·謝魯斯克的人生精神,只是技術層面幾乎沒有幫故事加到分。


 

不過電影本身還是有令人眼睛一亮的地方,《率性女神》的某些橋段再次反應出社會大眾對於「女生做自己」這件事,仍帶有與看待男性不同的眼光,像是卡里娜的性感與率真,對某些思想仍未進步或帶有偏見的人來說,就像是一種宛如「蕩婦」的存在,對照目前的社會現象,儘管到了 2022 年,仍有不少人改不了女性「穿得少就是不自愛」的思想,即使是「性工作者」或「成人片演員」,不代表她們就應該被自己的職業、他人的思想所綁架,也完全不能構成一個人「侵犯」她們的理由,這點無論是現代還是在 1960 年的波蘭,都呈現出被「刻板印象」或「固有思想」綁架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

 

《率性女神》評價:有野心但沒實力

 

本片目前在 IMDb 上拿下了 6.0 分(截至2022/03/09),以同類型的電影來說算是表現普通。奈傑認為《率性女神》雖然有著不錯的劇情藍本與人物故事,但就是拍攝及呈現上讓人感到有些無趣,尤其對波蘭文化不夠熟悉的觀眾,更可能無法融入電影本身的節奏和部分安排,單純以主觀評價,我覺得《率性女神》算是近幾年看得最無趣的傳記電影,當然也可能是我頻率沒對上啦。


《率性女神》觀後心得:★★☆

 

整體來說,《率性女神》算是一部蠻可惜的作品,故事中明明有著許多能勾起觀眾共鳴或省思的地方,但呈現上就是讓人覺得不夠拳拳到肉,倒是演員的表現還算不錯,替電影加了不少的分數。至於劇中不斷穿插的音樂劇橋段則是讓人感到一頭霧水,畢竟有些鏡頭真的太刻意,也讓好不容易積累起來的感情,在女主角開口唱歌以後就慢慢淡去,然後反覆掉落這樣的循環之中,不過不否認歌曲還是蠻好聽的,但就是安排上不夠流暢,讓《率性女神》最後成為一部「有野心但沒實力」的可惜之作。

 

《率性女神》製作團隊

 

導演

卡塔芝娜·克利姆基維茨


編劇

卡塔芝娜·克利姆基維茨


演員

瑪麗亞·鄧柏絲卡

萊謝克·莉祖塔

克什琴斯托夫·查拉維斯基

巴洛米耶·科切多夫

凱蒂亞·帕利沃達

拉法爾·魯特科夫斯基

上線日期:2022年03月08日

電影片長:105分

《率性女神》線上看平台

? 查看其它 Netflix 劇情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