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宿劫》與陌生人共處一室的不安,引爆了更深層的恐懼與癥結

 

喬治娜·坎貝爾比爾·史柯斯嘉主演的《宿劫》(Barbarian)是一部美國恐怖電影,劇情描述遠赴底特律參加面試的女子「泰絲」,在面試的前一晚於網路上預訂了一間私人出租屋,殊不知在抵達出租屋時,發現居然還有另一位與她預訂重疊的男性房客「基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泰絲只好與這名陌生人共處一室… 然而當夜越來越深,泰絲隱約感覺到自己在入睡時被人窺視,究竟這間出租屋隱藏著什麼秘密?基斯又是否完全清白?每當泰絲在這間房子裡多待一秒,內心的不安也隨之增加…。

《宿劫》預告片


《宿劫》影評:手法高明、嚴禁暴雷

 

自《宿怨》以來,很久沒有看到如此有「自覺」的恐怖片,《宿劫》雖然不像前者一樣有著滿滿的伏筆,但它無疑明白自己就是為了「恐懼」而生,本片的劇情一共分為三幕,每一幕皆有一個不同的「主視角」去拼湊出故事的全貌,首先我們跟著女主角泰絲走入事件的舞台「出租屋」,並在這裡遇上了前段戲份頗重的男性房客基斯,劇組非常厲害地利用跟陌生人共處一室的不安感,去激發出前半段不斷產生猜疑的壓迫,這雖然是恐怖片中常見的手法,但《宿劫》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它的「出奇不意」,當身為觀眾的我們完全投射進泰絲的視角,基斯的一舉一動彷彿都對自己來說是種威脅,同時,建立在性別意識上的既定印象,將女性較為柔弱的刻板,成功替前段一男一女的對手戲帶來滿滿的不安。


而正當我們還對基斯抱有戒心的同時,泰絲又在出租屋中發現了另一個可怕的秘密… 當兩種尚未定讞的潛在威脅開始交疊,也就是《宿劫》最高明、也最令人看得目不轉睛的時候,究竟基斯是不是壞人?出租屋的秘密和基斯又有何關聯?片中的一些畫面特寫、線索,都讓人腦海中不斷浮現這兩個疑惑,至於事實為何?為了不影響各位的觀影體驗,所以奈傑就不在這邊暴雷了…!我只能說,我原本以為《宿劫》又是一部爛大街的「變態陌生人」電影,殊不知它深藏的惡意、扭曲,比我所預期的還要震撼。

 

《宿劫》評價:脫穎而出的恐怖片

 

本片目前在 IMDb 上拿下了 7.3 分(截至2022/10/30),以一部恐怖片來說算是蠻不錯的,與當年的《宿怨》拿到了同樣的分數。部分評分者認為本片在前面三分之二,都讓人無時無刻保持著警覺,當電影安靜的時候很緊張、當電影發出聲響時又令人感到畏懼… 奈傑非常認同以上說法,就如同我前面所提到的,《宿劫》真正厲害的並不全然只是故事本身,還包括了鏡頭特寫、以及導演刻意留白的敘事手法,這些優點加總起來後,使得《宿劫》在劇情方面有著絕對的張力,同時也讓觀眾容易入戲。


不過《宿劫》也並非沒有缺點,看到這裡的讀者們大概都有發現,奈傑雖然不斷在誇讚電影的前半段,但似乎不怎麼談到結尾…?嗯,這就是我個人認為比較可惜的地方。《宿劫》前段的敘事手法雖然成功使它在類似的恐怖片中脫穎而出,然而後段三分之一不時又會顯露出它的廉價,無論是過於刻意的突發驚嚇(Jump scare),抑或立下 Flag 便會馬上領便當的老梗,這些種種令人看得麻痺的恐怖片公式,在《宿劫》的後段居然一一出現,不僅如此,原本覺得智商在線的泰絲,到了後段還是不由主地變成想試圖拯救所有人的聖母,或許劇組有意強調出女性無法視而不見的一面,但總歸來說還是太過刻意,使得才剛與她共同經歷一段浩劫的觀眾,可能會忍不住想臭罵她一頓。

 

《宿劫》心得:★★★✩

 

整體來說,《宿劫》依舊是一部值得一看的恐怖佳片,雖然不可能做到百分百的完美無缺,但不可否認其帶來的壓迫及恐懼。自從在家工作以來,奈傑越來越享受在夜深人靜自己一個人看恐怖片,而之所以會點開《宿劫》,其實是剛好前幾天在 YouTube 上偶然看到預告,也在當下就被自己所設想的劇情發展所吸引… 至於看完這部電影最讓我震撼的,無非是發展完全顛覆我的想像,很適合和我一樣莫名會在半夜心血來潮想看恐怖片的讀者。P.S. 飾演基斯的比爾·史柯斯嘉實在太好認,一眼就看出他就是《牠》裡面的邪惡小丑啊!

 

《宿劫》線上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