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整容液》面對世間的不平等,請先放下自以為是的善良。

 

談起「整容」一詞本身就自備兩派說法,一部分族群認為讓自己變得更漂亮本身不是罪過,而是一種追尋心靈上自信與滿足的一種方式,另一派人則反之認為「身體髮膚受之父母」,自然即是美麗的代名詞,因此,倘若《整容液》不是以驚悚、獵奇而著名,議題及設定本身也能帶來不同的反響,可這套漫畫又極具野心,不僅將整容本身的「爭議」一再放大,還結合了如都市傳說般詭異又超乎想像的風格,因此也不難預期它將會在未來翻攝成各式各樣的影視作品,而韓國首部推出的動畫版《整容液》可說是打響了這套IP的第一炮!

在靠臉吃飯的時代,誰不是外貌協會?

 

在看完動畫版《整容液》後,我們不難得知,這個故事就是利用了一個非常「極端」的手法,以告誡我們「凡事不能只看表面」的道理,然而,在這個科技不斷演進、網路也逐漸發達的時代,不看外貌,真的能做到嗎?這是一個相當有趣又值得思考的問題,在網紅、網美如雨後春筍般不斷湧出的社會,誰還能將「外表不能當飯吃」一句話用來自我欺騙呢?

 

 

而《整容液》的厲害之處正在於它懂得抓住世界的醜態,並將其一再放大,承如我上述所言,這是一個靠顏值也能征服事業的時代,電影不僅將女主角使用整容液一事直接作為人生的分水嶺,以美和醜化分出鮮明與醜惡的兩種人生,小從路人看待她的眼光,大到因為容貌替事業帶來的影響,電影都用了相當極端、誇張的方式處理,以至於觀眾也會跟隨著女主角生活迎來的變化,而開始對整容的力量感到佩服與好奇,在此同時我們也順利掉進了導演的陷阱,默默認同整容液帶來的效益,冥冥之中去否定掉她原本的人生,在看《整容液》的當下觀眾的情緒變換堪比電影本身還更有趣,我們會不停掙扎、催眠自己不要成為凡事只求外表的人,然而當女主角成功脫胎換骨了以後,誰不是外貌協會呢?

 

心靈的腐化,遠比其貌不揚的人生更危險

 

不過,大膽承認自己是外貌協會並不可恥,俗話「誰不喜歡美麗的事物」,就連小動物都知道要圍繞著白雪公主打轉,而不是小矮人。因此《整容液》真正要暗諷的並不是這個時代被外表所綁架的現象,而是隱藏在美麗軀殼內被深深腐化的心靈,也是這部作品真正帶來恐懼的地方。在欣賞這部電影時,觀眾不僅會多次體驗到顛覆認知的扭曲思想,也因為這些出乎常理的行為,才讓我們感受到精神上的一連串壓迫,以至於許多人會將《整容液》歸類為驚悚片,因為心靈的腐化,真的遠比其貌不揚的人生更危險、更恐怖。

 

韓國動畫電影初挑戰!

 

如果沒有記錯,《整容液》是我首度接觸的韓國動畫,過去即使像《屍速列車》也曾推出過動畫版的前傳故事,但礙於看慣了日本與迪士尼畫風而遲遲不敢挑戰,就連台灣動畫《幸福路上》的製作水準,我也覺得略勝一籌,於是《整容液》算是我的觀影史上的一大躍進,雖然整體的品質仍屬粗糙、拙劣,但由於故事本身真的相當緊湊又精彩,因此整體算是瑕不掩瑜,也是有令人感到驚艷的時候,除此之外,電影雖是改編自同名漫畫,但在劇情上做了相當大幅度的更改,不僅讓劇情更加流暢、合理,也多了更多對比的例子與設定,讓觀眾更容易接收到故事欲傳遞的訊息,並感同劇中角色們心態上的轉換及掙扎,效果相當不錯。

 

《整容液》影評評價

 

奈傑給分:★★★★

總結來說,《整容液》是一部無比好看的韓國動畫電影,雖然在製作層面上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但由於劇本編排上的精細、高明,使整體的表現仍屬於同類電影的前段班,片中大膽諷刺社會亂象的操作也執行地恰到好處,不說教、不煽情更不融入雞湯式的文本,而是以畫面和氣氛讓觀眾自然接收到道德上的警示與譴責,敘事手法相當傑出。

 

更多驚悚電影推薦:

 

《整容液》線上看預告

 

《整容液》製作團隊

 

導演

《愛上蛋白質女孩》趙慶勳


編劇

《整容液》李漢彬


配音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文南淑

張民赫

趙賢真

金寶英

崔昇勳

金素亨

 

上映日期:2020年0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