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別相信任何人》被迫「劣勢」的設定,引燃一場關於信任的課題

電影《別相信任何人》改編自暢銷小說【Before I Go to Sleep】,由《完美狙擊》羅文約菲執導,《魅惑》妮可基嫚主演,故事描述患有失憶症的「克莉絲汀」,每當一覺醒來… 記憶就會自動回溯到二十幾歲,她不但沒有關於自己結婚的記憶,就連好友、住址,一切的一切都完全想不起來,這樣的她,每天都仰賴著枕邊人「班恩」的細心說明,從他們的相識到走入婚姻,甚至是她因為發生事故而喪失記憶的過程,都必須由班恩親口告訴她。除此之外,她每天也會接到一通聲稱自己是「心理醫師」的男子來電,而他似乎掌握著克莉絲汀的某些秘密…。

引人入勝的故事氛圍

由於在看電影之前尚未拜讀過原著,因此對於片名《別相信任何人》有很多的想像,而電影的氛圍也與標題本身相當契合,故事的視角從頭到尾都聚焦在女主角「克莉絲汀」身上,我們從她的丈夫「班恩」口中得知她的病況,而跟著心理醫師「奈許」給予的線索去發掘克莉絲汀失憶的真相,由於她的記憶每天都會回溯,等同於隔天又會是「新」的一天,因此每天的克莉絲汀都必須做一件事… 就是錄下今天發生的事。隨著時間軸慢慢拉長,觀眾和女主角一樣累積的線索越來越多,但始終仍有一些無法解釋的事件不斷發生。

而每當知道的越來越多,女主角的心情也變得更加疑神疑鬼,努力想從現有的資訊中拼湊出「合理」的解釋,透過這樣的故事安排,電影的神祕氣息也同步加重,不只克莉絲汀本身,就連螢幕前的觀眾也會迫不及待想知道真相,而隨著暴力事件、幻覺與不堪的記憶慢慢浮現,電影也慢慢從原本的懸疑走向微微的驚悚,由於題材本身就佔了相當大的優勢,因此氣氛的掌控也當然成了《別相信任何人》最玩味的地方,而觀眾也並非「單方面」接獲資訊,更是可以從一些「連女主角都沒發現」的細節來預測劇情的走向,使觀眾與作品之間產生巧妙的連結。


四個人物,四種嫌疑

至於故事的結構上大致分成四個嫌疑人物,包括女主角每天第一眼會見到的丈夫班恩、每天必定會通電話的心理醫生奈許、過去似乎與自己有深刻關聯的好友克萊兒,以及「什麼都忘了」的克莉絲汀本身,電影透過這四個角色,劃分出感情上、友情上、心靈上,以及認知上的嫌疑要素,且每個人的行為都會在某個剎那「變得古怪」,使觀眾會不斷猜測幕後黑手究竟是誰,也因為女主角沒有記憶,所以一直都處在劣勢的狀態之中,所以初期就好像「別人說什麼都必須相信」,也因為如此無論是克莉絲汀或是觀眾,都會對這個故事充滿了不安全感。

但隨著真相漸漸水落石出,我們也會毅然發覺「別相信任何人」這句話,竟成了意義上的不同意思。簡單來說,在女主角還不知道真相時,由於種種線索所致而會告訴自己「別相信任何人」,但即使到了最後,她靠著懷疑拼湊出事件的全貌,上述提到的每個角色仍在某些層面上「不值得信任」,回過頭來才發覺到中文的奧妙,僅僅是上看單純的一句話,放在不同的情境、狀態之中,自然會產生出截然不同的意思,因此《別相信任何人》既是女主角對自我的警告,更是在讀懂人心後對世界的自白。


稍嫌可惜的轉折與結尾

不過本片即使有著不錯的開場與過程,但唯獨「轉折」就是來得有點太過突然、也不夠強勁,雖然仍無法否定我們還是會對「某個角色的行為」受到驚嚇,但在一陣慌亂過後,似乎就會緩緩在心裡浮現「就這樣?」的失望感,一方面可能是「一個半小時」的片長還是稍嫌簡短,因此劇情會給人一種… 還來不及推上頂點就急忙躍下的急促感,這讓前段好不容易累積起來的情緒,一瞬間就化成了空氣,實在有點可惜。

妮可基嫚一枝獨秀

然而即使結局的安排令人不甚滿意,但妮可基嫚的演技仍讓人感到驚艷,雖然柯林佛斯的表現也很亮眼,但妮可的氣場實在太過強大,很多場戲都由她一枝獨秀,透過手邊的道具、回憶片段,輕輕鬆鬆就演繹出女主角置身於「不安」之中的恐懼感,更不用提她在片中多次被「施暴」的場景,讓人看得既心疼又佩服她的敬業。


《別相信任何人》綜合評價

奈傑評分:★★★(滿分為5顆星)


《別相信任何人》是一部表現及格的懸疑電影,即使結局的安排可能會讓許多人不太滿意,但仍無法否定導演在氣氛的掌控上相當成功,而根據多數網友的說法「事前沒看過小說」的觀眾,更能在本片獲得較高的娛樂價值,因此推薦還沒看過這部電影的讀者,除了本文以外也盡量避免接觸到更多資訊,因為本片的好看,正如標題所示的「每個人都有嫌疑」,相信你也會和我一樣在「線索」與「推測」之間不斷游移,將心思不停周旋在所有的可能是幕後黑手的角色身上。

更多懸疑電影推薦:

《別相信任何人》電影預告

《別相信任何人》製作團隊

導演

《無間行動》羅文約菲


編劇

《完美狙擊》羅文約菲


演員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重磅腥聞》妮可基嫚

《祕密花園》柯林佛斯

《攻敵必救》馬克史壯

《愛,留在海灘那一天》安瑪莉達芙

《瘋狂亞洲富豪》陸思敬

《炫目之光》迪恩查爾斯查普曼

  • 上線日期:2014年09月19日
  • 電影片長:92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