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戀上換裝娃娃》分集劇情、角色介紹:不要嘲笑別人的興趣

 

日本電視動畫《戀上換裝娃娃》於 2022 年冬季開播,本作改編自福田晉一的同名漫畫,由《A3》篠原啓輔執導,動畫公司【CloverWorks】出品,劇情描述夢想成為人偶工匠的高中生「五條新菜」,因為童年時的某些經歷,導致至今皆是孤身一人,直到某天,他與班上亮眼的女同學「喜多川海夢」有了不可思議的交錯,兩個原本處於不同世界的人,開始產生了不一樣的改變…。

《戀上換裝娃娃》預告片


《戀上換裝娃娃》分集劇情

 

? 第一集 Ep1


以首屈一指的「人偶工匠」為目標的高中生「五條新菜」,因為童年時的經歷而與他人刻意隱藏自己的興趣,久而久之,五條總是孤身一人,不易在學校裡交到朋友,不僅讓照顧他的爺爺感到擔心,就連自己的內心也不免流露著失落…。直到某天,五條與班上的人氣女孩「喜多川海夢」有了不可思議的交錯,喜多川不僅有著姣好的身材與臉蛋,個性也相當直率、誠懇,對五條來說,他與喜多川原本只是身處不同世界的兩個人,然而如今卻共享著彼此的秘密…。


 

? 第二集 Ep2


新菜被海夢的熱情所打動,決定協助她製作她所喜愛的少女遊戲角色「黑江雫」的 COSPLAY 衣服,同時,海夢也給了新菜一本製作 C 服的入門書,但新菜回家後翻閱才想到一個麻煩的問題… 那就是必須先幫海夢測量體型,且書中還建議必須身著內衣褲做測量…。隔天周末,海夢突如其來地來訪,原來… 因為她已經迫不及待變身為黑江雫,於是在網路上以新菜的姓氏搜尋了附近的女兒節娃娃店鋪,最終找到了新菜的家,於是兩人在新菜狹小的房間內開始了服裝的測量… 殊不知海夢的大方與冷靜,讓新菜遲遲無法集中精神。

 

 

? 第三集 Ep3


基於製作 Cosplay 服裝的緣份,新菜和海夢的距離越來越接近,甚至一不小心讓新菜做了有關海夢的春夢…。在學校,海夢的存在依然備受大家的矚目,相比起來新菜就顯得平凡許多,因此新菜也開始在意旁人對他們的評價,不過海夢完全不理會這些雜音,仍一如往常以活潑、開朗的方式和新菜相處,但這也讓新菜開始擔心別人誤會兩人在交往。新菜開始逃避與海夢有直接的接觸,但他異常的反應也讓海夢漸漸感到有些在意,放學後,海夢想找新菜問個清楚,最後在她的主動下才慢慢打開了新菜給自己的枷鎖。在那之後,兩人一起去選購要製作衣服的材料。


 

從布料店到假髮店,新菜以匠人級的眼光分析最適合「黑江雫」角色形象的材料,海夢為此對他感到無比佩服,因為如果今天只有她自己來,肯定沒辦法設想地如此周全。採購完回家的路上… 海夢開始分享自己喜歡的 Coser 給新菜認識,並一路以「美麗」來形容這些她心目中的偶像,然而與她相比新菜顯得有些冷靜,當海夢問到時… 新菜說出了關於「美麗」這個形容詞,對他而言是多特別的一個詞彙,若不是真正觸動到他的心,他不會隨意用美麗來形容身邊人事物。在明白了新菜的堅持以後,海夢給予了適當的認同。本集最後,新菜得知製作 Cos 服的時間只有短短的兩週…。

 

 

? 第四集 Ep4


雖然好不容易完成了採買,但當新菜得知製作時間只有兩週時… 他感到無比的震驚,因為就連熟悉的女兒節娃娃服飾,他都必須用比兩週還長的時間來製作,更何況這一次還是要做給人穿的,這讓新菜感到非常的擔心又焦慮…。此外,新菜的爺爺也在此時發生了意外,在堂姐的協助下,爺爺暫時住進了醫院,雖然身體沒有什麼大礙,但新菜仍無法不擔心他的狀況。隔天,海夢得知了新菜爺爺的狀況,於是主動和他交換了聯絡方式,並表示有任何需要幫忙的地方都不需吝嗇。話雖如此,新菜仍獨自將所有壓力扛在心裡,再加上期中考的時間就近在眼前、娃娃工作室的生意也無法放下,基於上述種種的關卡,把新菜的身體狀況漸漸逼到了極限…。


 

由於最近放學都沒辦法與新菜有說話的機會,因此海夢的內心開始對他感到有點擔心。至於新菜為了不想讓海夢失望,而下定決心要在兩週內趕出小雫的衣服,但隨著各式各樣的事接踵而來也讓他漸漸失去了動力… 甚至開始自我懷疑「光是喜歡,是不是還不夠格成為這一行的專家」,隨著負面的情緒逐一湧上,新菜也回想起爺爺曾和他說過「光是喜歡是沒辦法成功的,但也因為喜歡才能堅強度過辛苦的時候,只要看到客人的笑容,就會覺得有堅持做下去真是太好了」… 新菜的腦海浮現了海夢的笑臉,也因此在他最絕望時找回了動力。最後憑著熬夜努力將小雫的衣服完成,而得知此事的海夢也非常開心,但新菜似乎誤會了「兩週」並不是絕對的期限…。

 

 

? 第五集 Ep5


在換上衣服後,海夢成功地化身成小雫,並在新菜的房間裡拍攝了第一系列的 Cos 照,同時,她也創了自己的 Twitter 將照片傳到網路。在那之後,海夢表示既然衣服都已經完成了,那就打鐵趁熱明天就去參加 Cosplay 活動吧!於是在海夢的邀請下,新菜和她約定好隔天要上真正的「戰場」一探究竟。到了隔天,在會場上,海夢漸漸成為許多攝影師約拍的焦點,新菜光是在遠處看著海夢投入在自己所愛的角色之中,就覺得他們一路上的努力都值得了。但同時,一想到任務結束後,兩人的關係也可能跟著結束,新菜的內心也不自覺產生了一股惆悵與不捨…。


 

海夢因為拍照拍累了而感到身體不適,這時新菜才意識到可能是因為布料不透氣,才會導致這樣的狀況發生,兩人到室內的樓梯間試圖幫海夢散熱,在經過一番努力後海夢才終於恢復了體力。活動結束後的電車上,海夢突然問到下一次要 Cosplay 哪個角色呢?聽到這番話讓新菜感到有些開心,因為這表示兩人的關係還將會持續下去… 本集最後,新菜在逐漸昏睡的精神狀態下向海夢說出了「喜多川同學,非常美麗」的誇獎,這讓海夢想起新菜曾經和她說過… 美麗,這個詞彙對他來說有多麼特別,於是海夢感到無比開心與害羞,在這樣複雜的情緒碰撞下,海夢意識到自己喜歡上新菜了…。

 

 

? 第六集 Ep6


在完成了第一次的 Cosplay 活動後,海夢的內心開始對新菜有了不一樣的感覺,她注意到自己似乎喜歡上了新菜。兩人在新菜的家清洗假髮和服裝,同時,爺爺從醫院回到家了,也透過這個機緣認識了海夢。在那之後,海夢留下來和新菜及新菜的爺爺共進晚餐,聊天的過程裡,新菜和爺爺得知了海夢的家庭狀況,於是害怕她平時吃不好,所以決定邀請她以後都來家裡吃飯…。隔天,一場突如其來的滂沱大雨中,一個身著制服的女孩來到了新菜的家,爺爺見狀讓女孩到家裡洗澡、換衣服,並讓她在家裡等新菜回來。然而新菜回到家後,完全想不到爺爺究竟是讓誰進了家門… 於是就這樣打開了浴室的門。


 

沒想到,映入眼簾的是一位從沒見過的女孩,而且還因為一個意外,新菜看光了對方的私密處…。接著場景來到客廳,在對方的告知下,新菜才知道原來是想要來參觀衣服的,而女孩的名字叫做「乾紗壽葉」,在理解情況以後,新菜帶紗壽葉參觀女兒節娃娃的展示間,但殊不知… 原來紗壽葉口中說的服裝並不是指女兒節娃娃,而是小雫的那套 Cos 服,此時才恍然大悟的新菜才發現… 眼前的紗壽葉不就是海夢曾提過的 Coser「朱朱」嗎!因為某些理由朱朱特地前來委託新菜幫她製作 Cos 服,隨後,海夢也來到新菜的家,並在見到朱朱後感到非常興奮,除此之外,朱朱也誤會眼前的兩人是對情侶…。

 

 

? 第七集 Ep7


朱朱委託新菜幫她製作動畫《花公主烈》的角色服裝,同為作品粉絲的海夢主動提議要和朱朱一起搭角,但二話不說就被對方拒絕了,最後在得知新菜、海夢能一起分攤攝影棚的費用,朱朱才勉強答應。為了製作角色服裝、選用合適的材料,新菜打算也要親自追完《花公主烈》,並向海夢借 DVD,殊不知該作居然長達 126 話,於是新菜決定要在周末去海夢家搬 DVD 回來。到了周末,新菜來到海夢的家,初次來到異性家的新菜感到有些緊張,且到了最後,此趟行程誤打誤撞變成了兩人窩在海夢房間裡看 DVD 的單獨約會,讓海夢感到非常興奮。幾天後,兩人和朱朱見面討論拍攝事宜,而朱朱也介紹了她的御用攝影師,也就是她的妹妹「乾心壽」給他們認識…。


 

? 第八集 Ep8


在見識了心壽的拍攝功夫以後,兩人都感到十分敬佩,也讓海夢下定決心也要存錢買自己的單眼相機。幾天後,一行人來到攝影棚「廢棄醫院」來作場勘,心壽和海夢興奮地到處探險,而新菜注意到朱朱似乎不容易應付這樣的環境,而與她單獨走在後頭。過程裡,新菜問到朱朱為何執意要讓他做 Cos 服,朱朱表明自己在看到海夢的衣服後心生忌妒,且對新菜所做的衣服一見鍾情,聽到這番話新菜感到十分感動,因為就和當初看到爺爺做的女兒節娃娃一樣,新菜總算明白自己的作品被人一見鍾情的心情…。幾天後,學校開始放暑假,新菜在海夢的邀約下來到海邊,並看到了過去從未注意過的風景,為了拓展新菜的視野,海夢告訴他暑假也會瘋狂約他,兩人要單獨去各式各樣的地方玩…。

 

 

? 第九集 Ep9


隨著《花公主烈》的服裝已經進入製作的最後階段,朱朱和海夢也來到新菜家進行試裝。在那之後,一行人拍攝的日子總算來到,他們來到承租的攝影棚,雖然天氣不好,但反倒讓作品的氣氛更加突出,然而心壽卻遲遲還沒有現身… 過了一下,一位帥氣的男學生突然登場,朱朱和海夢都被徹底嚇翻!這不是… 《花公主烈》裡的颯馬哥哥嗎!?原來… 看著姐姐的 Cos 成品,心壽其實一直也有著想要 Cos 的願望,不過因為沒有自信,所以只把這件事私下告訴新菜,於是新菜也在背地裡偷偷幫心壽完成夢想,殊不知心壽想要裝扮的角色居然是一位男性,這讓新菜遇上了前所未有的挑戰… 再加上心壽還只是國中生,因此在預算上也有考量,但當他們攜手突破眼前的難關之後,做出來的成品卻驚為天人…。


 

 

? 第十集 Ep10


一行人開始在攝影棚展開拍攝,在和樂的氣氛中,每個人心中都各自產生了不同的想法… 心壽為了更加融入 COS 圈,決定上了高中以後要打工買材料費、從不搭角的朱朱則是意外地發現搭角的樂趣,至於新菜和海夢則是開始計畫新的 COS,這一次海夢相中的是遊戲裡的角色「貝羅妮卡」。隨著暑假的到來,新菜總算在製作人偶及 COS 服上取得了時間的平衡,貝羅妮卡的服裝也算是告了一段落… 某天,海夢帶著新菜來到澀谷,這一次不是為了採買 COS 的材料,而是幫新菜選購新衣。回家路上,新菜突然向海夢表示這一次不能再陪她 COS… 究竟原因為何?新菜和海夢之間的氣氛瞬間變得沉重…。

 

《戀上換裝娃娃》角色介紹

五條新菜(石毛翔彌 配音)

高一生,自小就愛上了爺爺做的女兒節人偶,便立志成為首屈一指的人偶工匠,然而這個夢想與興趣卻使他的童年留下不好的回憶,自此之後就孤身一人、難以交到朋友,直到認識了海夢,生活的視野才慢慢被擴展。

💡 查看更多「石毛翔彌」配音作品



喜多川海夢(直田姬奈 配音)

高一生,班上的人氣女孩,性格開朗、思想開放,因此總是能成為各個圈子中的核心人物,打從心底熱愛著動畫、遊戲等二次元世界,並希望能透過 COSPLAY 來理解角色的心境,對擁有製衣技巧的新菜十分崇拜,並與他因為製作 COS 服而有了更深的交集… 不知不覺在過程中喜歡上對方。

💡 查看更多「直田姬奈」配音作品


乾紗壽葉(種崎敦美 配音)

高中二年級生,海夢非常喜歡的人氣 Coser,圈內使用的暱稱為「朱朱」,對新菜製作的服裝一見鍾情,進而找上新菜委託他幫自己製作衣服。在圈內獨來獨往的她,總是拒絕與其他人搭角,直到認識了新菜、海夢,才體會到搭角的樂趣。

💡 查看更多「種崎敦美」配音作品


乾心壽(羊宮妃那 配音)

國中生,紗壽葉的妹妹,朱朱的固定攝影師,擁有非常強大的拍攝及修圖能力,對扮什麼都可愛的姊姊十分崇拜。內心裡其實也有著想 Cosplay 的夢想,在新菜的協助下完成了第一次得出角。

💡 查看更多「羊宮妃那」配音作品



《戀上換裝娃娃》主題曲

  • 片頭曲 OP:スピラ・スピカ-燦々デイズ


  • 片尾曲 ED:あかせあかり-恋ノ行方


《戀上換裝娃娃》經典台詞

➤➤➤ 追蹤娛日記IG,查看更多動漫經典場景! (•ө•)♡


《戀上換裝娃娃》製作團隊

 

導演

篠原啓輔


系列構成

富田賴子


聲優

石毛翔彌

直田姬奈

種崎敦美

羊宮妃那

斧篤志

開播日期:2022年01月08日

本季集數:

《戀上換裝娃娃》線上看平台

? 更多校園愛情動畫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