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同學麥娜絲》不是電影而是人生,4大看點回顧你「夢想」消失的瞬間

 

第57屆金馬獎熱門國片《同學麥娜絲》,本片改編自黃信堯導演2005年的得獎紀錄片《唬爛三小》,由《灼人秘密》鄭人碩、《陪你很久很久》納豆、《消失的情人節》劉冠廷、《陽光普照》施名帥共同主演,故事描述生活平淡的四名男子,平時最大的樂趣,就是相約在泡沫紅茶店打牌、聊聊人生的各種瑣事,殊不知他們也都曾有自己的夢想,但在現實的摧殘下似乎早已不復存在…。劇情將聚焦在他們生活上遇見的不同事件,議題涵蓋生死、愛情、職場與友情,是一部表現不俗的群像電影。本文將透過4個重點,帶大家了解《同學麥娜絲》的精彩之處。

1. 濃厚厭世氣息,觀畢後深感鬱悶

 

看過黃信堯導演前一部電影《大佛普拉斯》的讀者,一定都很熟悉那令人感到「鬱悶」的厭世感。這一次《同學麥娜絲》承襲了過往的風格,無論是畫面、台詞、節奏、黃導演的旁白表現,都是令人感到相當不耐的,這種不耐感並非出自於外在,而是電影本身訴說的「現實」實在有太多的共鳴之處,進而打從心底、由內向外壓得人喘不過氣,哪怕是在時間的流逝下淡忘的夢想、在現實的壓力中被迫轉換的跑道,抑或當美夢幻滅時所產生的巨響,電影的手法上看都相當平淡,實質卻刺耳地不斷往觀眾的心裡扎,讓你重新審視起自己的人生。

 

2. 四個角色,四種魯蛇人生

 

而片中的四個主要角色,也意味著四種不同的人生,他們上看都是「魯蛇」,但其實就只是像我們一樣的平凡人,做著普通的工作、聊著無趣的話題,但之所以充斥著「魯蛇感」,一部分原因也是我們看慣了電影中的主角,在劇情的發展下必然會獲得一定的成長,成功突破「停滯不前」的階段,但《同學麥娜絲》不是,它不但沒有奮力向上的勵志過程,或是某個角色突然轉運「遇見貴人」或迎向人生的「轉捩點」,它只有發票尾數差一碼就能中千萬的種種「不幸」與「擦肩而過」,成功的永遠都是電影裡的主角,這才是人生。

 

 

《同學麥娜絲》的誕生,一夕將過往的「勵志電影」化作成美夢成真的童話,但那些童話,還不一定能讓你打從心底笑出來。俗話「一部成功的喜劇,其實就是悲劇」,《同學麥娜絲》多少印證了這件事情,透過四種不同的角度,一一細數人生的「悲劇」,由小到大,再由大到小,有些看似微不足道”霉運”總逗得人嘴角上揚,而當下觀眾的喜悅究竟是「取笑」還是「真的好笑」,我想若將銀幕上的人換作是自己,八成都笑不出來,這就是《同學麥娜絲》身為喜劇的高明之處,在看完電影後回想起來真是諷刺。

 

3. 你還記得自己的夢想嗎?

 

雖然沒有明說,但我們都能感受到「夢想」是《同學麥娜絲》的一大主軸,而這邊說到的夢想並不用想得多遠大,既可以是一個人的導演夢,也可以是一個人愛慕校花的心情。透過電影,我們也會想起各式各樣的夢想,小從一個靠金錢就能買到的東西,大到一個必須付出相對的時間、心力才能達成的目標,在電影中這部分的展現十分鮮明,利用四個要角呈現出夢想的四種狀態,有心靈上的滿足、理想中的職務等,故事從未跳脫現實的框架,讓角色覬覦一個天馬行空的美夢,而是血淋淋地展現就連吃飽喝足都不一定能實現,還敢說大話、談夢想的可悲。

 

4. 小人物的特寫,值得期待的黃信堯

 

善於利用小人物主宰作品視角的黃信堯導演,自《大佛普拉斯》以來就能察覺到他對社會、人生「過度觀察」的功力,而他的作品從來都不走無病呻吟,因為主角們根本就沒有空間、餘力去抱怨人生裡的各種衰事,畢竟忙著處理接踵而來的麻煩就傷透了腦筋,哪還有時間再去數落自己的不如意。對我而言,在看黃導的作品時,從來就不像是一齣戲劇,而是透過鏡頭記錄下來的人生,也就是「紀錄片」,我們從未在電影裡感受到「劇本」的存在,因為那些針對平凡人的「特寫」實在太過真實,就好像你在觀賞電影時腦海中想起的某個同學,或是自己。

 

《同學麥娜絲》綜合評價

 

奈傑評分:★★★★(滿分為5顆星)


《同學麥娜絲》是一部越嚼越有勁的作品,電影裡針對「平凡人」的描寫十分真實、讓人感受不到劇本的存在,彷彿就是正在上演的人生。四位主角的表現都還不錯,也恭喜納豆憑本片的演出拿下金馬57的最佳男配角獎,除此之外,若真要談其中的缺陷,大概就是某兩位女演員的演技讓人有短暫的出戲,好在其他演員的氣場都很強大,導演適時地打破第四道牆與觀眾、角色對話的安排也很自然。至於電影的感人程度,我想與其說是感人不如稱作心酸,我想很多人的眼淚都是為自己的人生流的吧。

 

更多國片推薦:

 

《同學麥娜絲》電影預告

 

《同學麥娜絲》製作團隊

 

導演

《大佛普拉斯》黃信堯


編劇

《大佛普拉斯》黃信堯


演員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灼人秘密》鄭人碩

《陪你很久很久》納豆

《消失的情人節》劉冠廷

《陽光普照》施名帥

《貧民英雄》潘慧如

《小美》陳以文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王彩樺

《海角七號》安乙蕎

 

上映日期:2020年11月20日

電影片長:122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