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熟男型不型》這就是愛,這就是我們愛的模樣

 

一個人的「愛」就像我們的成長過程,從萌芽、茁壯,經過叛逆再尋求安穩,《熟男型不型》將這段歷程體現於一段交錯、驚喜的愛情故事中,男主角卡爾與妻子愛蜜莉結婚多年,生活雖稱不上富裕,但一家四口都還算幸福,然而一個意料之外的插曲讓卡爾與愛蜜莉的關係到達冰點,就在夫妻即將離婚前夕,愁眉苦臉的卡爾在酒吧裡認識了雅各,雅各便決定幫卡爾改頭換面、打造成像他一樣的花花公子,殊不知本想藉此讓妻子回頭的他,卻意外將兩人的距離越推越遠…。

 

電影的主要角色共有六位,分別是卡爾與妻子愛蜜莉、卡爾的兒子羅比和保姆潔西卡,以及花花公子雅各和他的真命天女漢娜,雖然人物之間的關係看似複雜,但冥冥之中卻有著巧妙的連結,《熟男型不型》的有趣之處正在於它就像《愛是您,愛是我》般,劇中的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獨到的愛情觀,而他們正好都在同個時期產生了意想不到的化學反應,電影的開頭就以「離婚」來破題,去探討人與人之間束縛與被束縛的關係,婚姻,只是個名詞,實際上卻意味著兩人的互相「影響」與「牽繫」。

 

 

透過卡爾與愛蜜莉的這條感情線,我們得以從中發現夫妻之間的包容與默契,而從雅各與漢娜的這條線,我們更能理解愛會帶來的責任與改變,至於羅比和潔西卡雖然處理上相對魯莽、青澀,但同時也體現出初戀的奮不顧身,《熟男型不型》正如上述囊括著許許多多我們常見卻容易忽視的愛情課題,觀影的過程輕鬆有趣,電影的中段與後段甚至會有眼眶泛紅的跡象,結尾則讓人感到淡淡的幸福,雖然劇情的安排上不免會有一些「簡化」現實的過程,不過整體看下來仍讓人感到十分滿足。


 

本片目前在 IMDb 上拿下了 7.4 分,以一部愛情喜劇而言還算不錯,部分評分者認為大多觀眾應該對「浪漫愛情電影」不會有什麼特別的期待,不過《熟男型不型》的總體表現是會讓人感到驚喜的那種。而奈傑我個人前後時隔將近六年看了兩遍,還記得看第一遍時沒有太大的感覺,不過在 2022 年看了第二遍後深刻理解了片中所想闡述的「愛的本質」,那就像是對一個人的習慣,少了他就渾身不自在。但說白了《熟男型不型》也不是一部多厲害的片子,就是它的誠懇、想說好故事的精神令人為之動容。

 

 

整體來說,《熟男型不型》是一部值得一看的愛情喜劇,如果你也和我一樣喜歡像《愛是您,愛是我》、《101次新年快樂》、《情人節快樂》這種「大堆頭」的愛情故事,那麼本片應該也能帶給你滿滿的娛樂,除此之外,片中針對不同愛情觀的表現手法也令人印象深刻,從年紀最輕的「直率」,到成年人的「沉穩」與「顧慮」,片中都用了非常浪漫、幽默的方式來呈現,相信每個人都能從中找到某個戀愛時的自己,無論那是魯莽愚蠢,抑或深思熟慮。

 

? 更多愛情電影推薦:

《熟男型不型》製作團隊

 

導演

葛倫·費卡拉

約翰·雷戈雅


編劇

丹·福吉曼


演員

史提夫·卡爾

雷恩·葛斯林

茱莉安·摩爾

艾瑪·史東

安娜莉·提普頓

強納·波波

喬伊·金

瑪麗莎·托梅

電影片長:118分

上映日期:2011年0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