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更新】18部日本犯罪電影推薦!從社會議題到刑警推理應有盡有

 

2022年更新*

日本犯罪電影推薦!從每一季日劇都有類似主題的作品來看,日本對刑警作品可說是相當情有獨鍾的國家,而儘管架構多半不會變化太大,但他們又能盡可能地不落入俗套,將嶄新的元素套入原本的公式之中,發展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懸案推理,然而今天的主題不是日劇,而是電影,說到日本的犯罪電影就更有趣了,他們總有著發揮不盡的題材,小從歷史實驗,大到擾亂社會秩序等,每一部都充斥著各式各樣的人性衝突、情感碰撞,在享受劇情帶來的娛樂同時,也時常令人動容到無法自拔,那麼就抓緊腳步,來一起看看這次推薦的片單吧!

破碎的瞬間

 

完整影評:《破碎的瞬間》以救贖為名的青春,紅雨中誕生的護花英雄

愛做英雄夢的少年「濱田清澄」,在學校拯救了被同儕霸凌的學妹「藏本玻璃」,兩人之間進而萌芽出深刻且足以改變對方一生的情感…。因為碰上疫情的關係,《破碎的瞬間》當初在台灣幾乎是默默上映、默默下映,戲院討論的風聲相當少,不過,好在本片於奇幻影展放映時就獲得了不錯的迴響,尤其是片中那前後風格的轉換令人目不轉睛。還沒看過這部電影的讀者,很有可能看完劇情簡介後將它視為普通的校園霸凌電影,但我能保證,其衍生的議題是你意想不到的廣,幾乎是一部寫實英雄片!

 

電影類型:校園、社會寫實

主要演員:中川大志石井杏奈

推薦指數:★★★★


假面飯店2:假面之夜

 

完整影評:《假面飯店2:假面之夜》推理同樣無力,但情節更勝首集

一起神秘的殺人事件,被匿名的「告密者」預告犯人將會於跨年夜現身在【東京柯迪希亞飯店】的變裝舞會,刑警「新田浩介」再次喬裝成飯店服務人員,與櫃檯小姐「山岸尚美」攜手保護顧客們的安全…。雖然是人稱「推理大師」東野圭吾的小說改編作品,但《假面飯店》系列一直給我一種騷不到癢處的感覺,尤其是第一集。那為什麼續集能入得了這次的片單,理由很簡單因為《假面飯店2》幾乎是去蕪存菁的狀態,情節的鋪陳上比第一集好上數十倍,只可惜推理一樣太過套路,但仍值得一看。

 

電影類型:職場、刑警推理

主要演員:木村拓哉長澤雅美

推薦指數:★★★

 

白晝之雨

 

完整影評:《白晝之雨》看第一遍感到錯愕,第二遍卻意猶未盡

平凡的青年「岡田進」,每天做著乏味、無去的清潔工作,而與他搭夥的前輩「安藤勇次」也是個不折不扣的怪咖,擁有類似處境的兩人,岡田在前輩的委託之下成為他和咖啡店員工「由佳」之間的媒人,卻沒想到,由佳竟對靦腆、憨直的岡田一見鍾情,兩人也打算背著安藤前輩偷偷交往,殊不知,由佳的生活裡還有一件可怕的煩惱正朝他們席捲而來…。本片和《破碎的瞬間》很像,電影如果對半切,風格上幾乎是兩部不同的電影,從純愛轉換成犯罪的那一瞬間,就像是緊急剎車般令人措手不及,這也是這部電影的有趣之處。

 

電影類型:愛情、青少年成長

主要演員:森田剛濱田岳

推薦指數:★★★★


殺手餐廳

 

完整影評:《殺手餐廳》華麗的視覺,也掩蓋不住的劇情空泛

在被母親遺棄後,生活變得黯淡無光的「大場加奈子」,個性善良、做事卻笨手笨腳的她,在一個陰錯陽差下,被送往由「龐貝羅」管制的【殺手餐廳】擔任服務生,自此之後每天都為了怕被殺掉而膽戰心驚,儘管如此,她仍要帶著笑容迎接每一名殺手顧客…。蜷川實花執導的作品論攝影、美術設計都是無庸置疑的,但唯獨劇情方面一直都有一種想透過外在包裝來「掩蓋」空泛的嫌疑,但繼《惡女羅曼死》以後,《殺手餐廳》還算是頗具娛樂性的作品了,因此推薦給喜歡看華麗場面,或是特愛殺手文化的朋友!

 

電影類型:殺手

主要演員:藤原龍也玉城蒂娜

推薦指數:★★★

 

預告犯

 

完整影評:《預告犯》結局出乎意料!極具「人性」與「爭議」的動人故事

專門在網路上「預告隔天新聞」的神秘報紙男,雖然上看愚蠢荒謬,但實際上卻預告著他的犯案計畫,隨著一件又一件的「新聞」發生,報紙男也順勢在網路上引起了熱潮,但他的目的究竟為何?刑警「吉野繪里香」將一步一步揭開真相…。《預告犯》算是我比較早期看的日本電影,當初對日系作品還接觸得不多,但本片讓我在看完後感到十分震撼。雖然「頭套報紙、預告未來」的作法看似中二,但當真相慢慢被揭開,心頭也隨之浮現一陣心酸與暖意,不過本片在網路上的評價還蠻兩極的,就看看你是屬於哪一派囉!

 

電影類型:社會寫實

主要演員:生田斗真戶田惠梨香

推薦指數:★★★★


假面病棟

 

完整影評:《假面病棟》3個重點理解故事全貌,結局其實沒你想的那麼簡單

一名持槍的蒙面歹徒,在搶劫完便利商店後,挾持了路邊的女大學生封鎖附近的精神病院,也讓當晚臨時職班的「速水秀悟」醫師,以及病院的患者及工作同仁,成了這名歹徒槍下的人質…。態度冷靜的速水醫師,將用盡各種手段帶大家逃出病院,殊不知他卻意外發現了驚人的秘密…。本片結合了密室 + 社會議題,看似是一場駭人的犯罪行動,但背後卻隱藏著更遠大的深意。要純粹當成刺激片看 OK,要將它其中闡述的社會議題放大也 OK,算是一部娛樂與議題性夠強的作品。

 

電影類型:密室、社會寫實

主要演員:坂口健太郎永野芽郁

推薦指數:★★★★

 

我的恐怖室友

 

完整影評:《我的恐怖室友》北川景子、深田恭子華麗主演,現在看… 還是很精彩

在一起車禍事故後,個性善良的「萩尾春海」與當時照顧她的熱心護士「西村麗子」,展開了合租套房的新生活,但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春海逐漸發現她的室友麗子,竟做出了一連串”無法解釋”的行為,就好像… 有第三個人在掌控著她們的一切…。兩大女神協力主演!《我的恐怖室友》是一部偏驚悚的犯罪電影,片中有許多令人頭皮發麻的橋段,除此之外,時常被大家批評演技的兩位女主角,也在本片拿出非常驚人的表現,整體來說可看性還是非常高,尤其結局的反轉至今仍讓人印象深刻。

 

電影類型:驚悚、心理恐懼

主要演員:北川景子深田恭子

推薦指數:★★★★


秘密

 

完整影評:《秘密》日本科幻與刑警的結合,巧妙呈現世界的「一體兩面」

特殊偵查機構【第九】,專門透過將死者生前的記憶影像化,以從中獲取破解命案的重要資訊,但由於畫面往往血腥、殘暴,讓許多看完影像的研究人員產生「精神異常」的現象。除此之外,本機構也尚未升格成正式單位,因此即使成功還原了事件經過,卻不足以構成嫌犯行兇的「證據」,而帶領第九的室長薪剛與新人青木,就在此時捲入了一起連環命案,且背後竟與薪去世的好友有著「秘密」的關聯…。陸陸續續看了幾部由斗真主演的犯罪片,結果居然大部分都令人驚艷!《秘密》結合了科幻與刑警,探討人性與社會議題,雖然片長相對比較長一點,且整部電影有 90% 都充斥著負面能量,但在迎接結局那 10% 的光明時,瞬間讓本片又提升了一個等級,實際看過的人才會懂!

 

電影類型:科幻、刑警

主要演員:生田斗真岡田將生

推薦指數:★★★★

 

母子情劫

 

完整影評:《母子情劫》5件你應該知道的事,促成結局的心理是什麼?

故事取材自社會上的真實事件,描述一起「弒親案」背後不為人知的母子關係。有在訂閱 Netflix 的讀者大多都知道,在台灣區上架的日本電影可說是少之又少,就算有,大多也並非平台獨家,因此讓許多哈日族常常在到期前陷入思考的迴圈:「這一次該不該再按下續訂鈕呢?」,而就在全球因疫情陷入苦境時,Netflix 卻意外成了多數人「居家隔離」期間的娛樂消遣,因此看得出官方也將部分注意力放到了「日本」這一塊,而《母子情劫》就是在這時引進的獨家之作,小螢幕完全不影響電影帶來的衝擊與負能量,也讓人對長澤雅美的演技再度感到驚喜。

 

電影類型:家庭、社會議題

主要演員:長澤雅美奧平大兼

推薦指數:★★★★


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2:被囚禁的殺人魔

 

完整影評:《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2:被囚禁的殺人魔》禍不單行

在第一集的黑客事件後,「加賀谷」刑警陷入了比前次案情更加膠著的網路泥沼之中,不僅連帶女友也被捲入,就連自己也與首集殺人魔產生了更多的對話與互動…。『手機掉了』一件看似平常卻又充滿危機的事,這系列一直都是我的心頭好,雖然在這是將第二集放入片單,但第一集的表現也很亮眼,也是最貼近現代人的一部犯罪電影。

 

電影類型:刑警、社會議題

主要演員:千葉雄大白石麻衣

推薦指數:★★★★

 

撿到槍

 

完整影評:《撿到槍》持槍男孩的黑白人生

一名獨自居住在老舊公寓的大學生,在某個雨天裡碰巧拾獲了一把稀有手槍,天性對槍充滿好奇的他,不僅將這把手槍供奉在住處,甚至日復一日,心底不斷湧起想要使用它的慾望… 他會用來做什麼呢?《撿到槍》是一部有趣的犯罪電影,它並不像其他作品明目張膽地將「罪」作為核心,而是將促成「犯」的過程一再放大、描繪,才導致最後的戲劇張力成功爆發,電影在色彩的轉換上也有一定的巧思。

 

電影類型:青少年成長

主要演員:村上虹郎廣瀨愛麗絲

推薦指數:★★★★


監獄13

 

完整影評:《監獄13》日本版「史丹佛監獄實驗」

驗證歷史有許多方式,而最可怕的就是實驗到了最後一發不可收拾…。《監獄13》描述知名 VTuber「索菲亞」推出了一項全新企劃,她公開招募12位網友參與「史丹佛監獄實驗」,她將他們分成兩派人馬,分別生活在監獄內、外長達 7 天,可實驗過程逐漸失控,隱藏在人心深處的黑暗也一一被激發出來…。這是一部充滿「實驗性」的作品,不僅是敘事方式,包括主題本身也是圍繞在實驗之中,長年擔任綠葉的堀田真由,難得擔任電影主角,如對「歷史實驗」主題有興趣的讀者,這部不要錯過!

 

電影類型:歷史實驗

主要演員:堀田真由板野友美

推薦指數:★★★☆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

 

完整影評:《白雪公主殺人事件》無知的人們最恐怖

以「白雪香皂」為名的化妝品公司職員「三木典子」不幸遭人刺殺,這起案件不僅在 Twitter 引起討論,就連媒體也大肆報導,而事件的矛頭全都指向同公司的另一位職員「城野美姬」,因為在事發之後美姬便下落不明,於是網友和媒體們也有各式各樣的猜測…。本片不僅圍繞在殺人事件本身,也同時提及了網路霸凌、媒體帶風向的時下仍具討論度的議題,故事的處理上相當有娛樂性,在尋找「真犯」的同時,也上了一堂正確的網路應用守則。

 

電影類型:懸疑推理

主要演員:菜菜緒城野美姬

推薦指數:★★★★☆


羊之木

 

完整影評:《羊之木》他們過去全都是殺人犯

他們過去全都是殺人犯!?故事描述 6 位年齡、性別各不相同的更生人,某日來到位於海邊的城鎮「魚深市」,以參與政府新推動的犯人假釋政策,負責接待他們的市公所業務員「月末一」,盡可能地讓他們融入當地生活,只不料… 一具全新的屍體被撈上了岸,他不由主地開始懷疑他們…。本片的好看之處,正是透過業務員的角色,來探看善惡在一個人的心中不斷拉扯的糾結、兩難,留有前科的他們,會是重蹈覆轍,還是改過自新?故事本身相當玩味,不僅讓觀眾看得緊張,也一同加入推理!

 

電影類型:社會寫實

主要演員:錦戶亮松田龍平

推薦指數:★★★☆

 

十二個想死的少年

 

完整影評:《十二個想死的少年》死亡是出發點,活著才是目的地

光看標題就知道這會是一部相當震撼的作品,當十二個孩子聚集在一塊,不是為了玩,而是為了死時,我們首先應該省思的是他們?還是這個社會?《十二個想死的少年》是一部非常有趣的作品,故事結合了密室推理、生死議題、以及青少年的成長心路,眾多新生代演員齊聚一堂,不僅視覺上相當滿足,就連故事也充滿溫度。

 

電影類型:社會寫實

主要演員:杉咲花新田真劍佑 …等

推薦指數:★★★★☆


那一夜

 

完整影評:《那一夜》改變一生的平凡夜晚

俗話「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電影中母親為了三個孩子撞死了長期以來家暴的父親…。故事裡最精采的,莫過於在事發之後三兄妹心裡的正邪糾葛、以及那貫徹始終的「母愛」,本片以相當嚴肅的議題探討關於「家庭」的真諦,並透過四種角度去端看關於那一夜之後的事,幾位主演的表現皆恰到好處,完美呈現出「一夜」的經歷,便可能帶來「一生」的變化…。

 

電影類型:家庭成長

主要演員:佐藤健松岡茉優

推薦指數:★★★★

 

信用詐欺師JP

 

完整影評:《信用詐欺師JP》歡樂不減,佈局更完勝日劇

我想,《信用詐欺師JP》系列絕對是近年來最歡樂的犯罪作品,故事以長澤雅美飾演的達子為首,描述她與其他兩名專業詐欺師透過各式各樣精闢的手段,聯手騙取目標款項,發展往往令人拍案叫絕、好笑又勵志,不過本片其實是從日劇衍伸出來的,因此,對本片有興趣的朋友非常建議你先看完日劇本傳,才能在這部中得到 100% 的歡樂!

 

電影類型:喜劇愛情

主要演員:長澤雅美三浦春馬

推薦指數:★★★★


飛上天空的輪胎

 

完整影評:《飛上天空的輪胎》一部電影看盡人性百態

本片改編自日本作家池井戶潤的同名小說,故事描述「赤松貨運」的一輛貨車前輪意外脫落的駭人事故,「飛上天空的輪胎」不只奪走了一條人命,也擊碎了一個美滿的家庭,而事件背後的矛頭全盤指向貨運公司的老闆「赤松德郎」…。一個輪胎引發的一起事故、兩個男人代表的兩間企業,以及三個家庭之間的愧歉與憤怒,故事不斷切換以不同的立場來探討關於事件背後的「正義」,呈現出最貨真價實的社會亂象。本片在當年入圍了日本奧斯卡多項大獎,保證值得一看!

 

電影類型:社會職場

主要演員:長瀨智也藤岡靛

推薦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