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時尚惡女:庫伊拉》亦正亦邪的反派角色,令人著迷的時尚戰爭

 

電影《時尚惡女:庫伊拉》正式於 2021 年上映,本片改編自迪士尼經典動畫《101忠狗》,由《老娘叫譚雅》克雷格·格里斯佩執導,艾瑪·史東艾瑪·湯普遜主演,劇情描述自出生以來就被視為怪胎的「艾絲黛拉」,在母親的培育下開始接觸時尚領域,然而一起事故導致艾絲黛拉的母親不幸離世… 自此之後,艾絲黛拉便成為了竊盜界的佼佼者,直到一個奇蹟般的插曲讓艾絲黛拉進入了夢想中的時尚圈,但卻也意外得知母親死亡的真相…。

《時尚惡女:庫伊拉》影評:迪士尼反派真人電影

 

近年來,迪士尼逐一推出自家經典動畫的真人版,從 2015 年的《仙履奇緣》、2016 年的《魔境夢遊:時光怪客》、2017 年的《美女與野獸》、2018 年的《胡桃鉗與奇幻四國》、2019 年的《阿拉丁》、《黑魔女2》,2020年的《花木蘭》再到今年的《時尚惡女:庫伊拉》,多半都是由我們所熟知的 IP 進行改編,而其中真人版最大的特色,除了是將原本 2D 的影像具象化以外,更是讓原本設定單薄的角色們有如「換血」一般,擁有了更加迷人的故事背景,尤以反派角色的塑造更為有趣,好比《黑魔女》系列就以本該是反派的角色作為出發點,翻轉了《睡美人》這個故事帶給我們的印象。

 

至於《時尚惡女:庫伊拉》算是繼《黑魔女》後,第二部同樣由「反派」作為出發點的真人改編電影,還記得小時在看《101忠狗》時,對庫伊拉的印象就只是一個長相古怪的壞大嬸,其餘似乎也無從更加認識這個角色的生平背景或故事,於是這一次推出的《時尚惡女:庫伊拉》也再次顛覆了我的想像,迪士尼再次成功讓一個角色陷入「亦正亦邪」的情境之中,在電影裡,本該是壞人的庫伊拉,也即將面對更加險惡的存在。而在欣賞這部電影的過程,也讓我聯想到《穿著Prada的惡魔》、《艾蜜莉在巴黎》等作,除了皆以時尚脫離不了關係以外,故事中庫伊拉步入新環境、面對新挑戰的過程也鋪排地相當有趣,針對職場的部分,以迪士尼電影來說是一次相當新鮮的觀影體驗。


《時尚惡女:庫伊拉》評價:艾瑪史東的百變演技

 

除了劇情以外,擔任主演的「艾瑪·史東」也在片中展現了近乎完美的演技,還記得當初會認識這名演員是從《破處女王》開始,在那之後的《蜘蛛人:驚奇再起》系列、《樂來越愛你》、《勝負反手拍》、《真寵》等每一部如今也是我的心頭好,在不知不覺中只要是艾瑪·史東演出的電影,都成為了我「不能錯過」的選片指標之一,之所以會這麼喜歡她的演出,正是因為她的角色帶入感都很強,很容易讓觀眾對故事裡的她們產生共鳴,而當她下戲進入到另一部電影時,又不會產生出帶有其他角色「影子」的既視感,她成功利用演技劃分、立體了每一個角色。

 

本片在 IMDb 上拿下了 7.4 分,以一部迪士尼真人電影來說算是還不錯的分數,有部分評分者認為「該片是迪士尼近幾年最優秀的真人電影」,而我也認同這番說法,因為劇情勾勒的不僅僅是一個反派的誕生,更是一個女孩在時尚圈面臨的掙扎,另外艾瑪·史東也成功演繹出帶點瘋癲、魯莽的女性角色,雖然不像許多人初期預測會貼近「小丑女」的風格,但庫伊拉是另一種「瘋狂」的存在,在龐大的野心上融入了華麗與流行之感,《時尚惡女:庫伊拉》絕對會是一次新奇、有趣的視覺饗宴。


《時尚惡女:庫伊拉》整體觀後心得:★★★☆

 

雖然因為新冠疫情影響,導致本片最後無法如願在台灣上映,不過有興趣的讀者還是可以在各大正版 OTT 平台欣賞到這部電影。整體來說,《時尚惡女:庫伊拉》是一部非典型的迪士尼真人電影,雖然同樣落在闔家觀賞的範圍之中,但對成年的觀眾而言,一些發生在職場上的奇事或許能引起不小的共鳴。此外,這部電影與《101忠狗》的連結大概就是前傳與本傳的關係,也就是庫伊拉這個角色的起源,相當推薦給喜歡迪士尼真人電影的讀者,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執導本片的導演「克雷格·格里斯佩」,同樣也是奧斯卡熱門電影《老娘叫譚雅》的導演,他真的很擅長呈現「硬派女子」的復仇故事,喜歡《老娘叫譚雅》的讀者應該也會喜歡這部電影。

 

↓↓ 下方還有其他電影推薦 ↓↓

 

《時尚惡女:庫伊拉》製作團隊

 

導演

克雷格·格里斯佩


編劇

丹娜·福斯


演員

艾瑪·史東

艾瑪·湯普遜

保羅·華特·豪澤

喬爾·弗萊

馬克·史壯

艾蜜莉·碧崔

 

其他相似電影推薦

1. 花樣女子(2021)

雖然故事核心不同,但本片大膽的風格、女性復仇的濃烈情感與《時尚惡女:庫伊拉》一樣迷人。 ➡ 【影評】《花漾女子》4大看點!這就是男人們的「糖果色」惡夢


2. 美女與野獸(2017)

另一部奈傑個人也很喜歡的迪士尼真人電影,華麗的視覺、動聽的配樂,在打開這部電影時就像是融入了一場盛大的宴會。 ➡ 【影評】《美女與野獸》迪士尼年度最浪漫的愛情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