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76号恐怖書店之恐懼罐頭》心得、全劇線上看:你喜歡聽鬼故事嗎?

 

台灣恐怖劇《76号恐怖書店之恐懼罐頭》改編自人氣作家「不帶劍」筆下的恐怖故事集《恐懼罐頭》,內容一共採用了其中四篇故事,分別為《租屋》、《飢餓》、《捉迷藏》與《計程車》,每集的說故事時間約25分鐘,觀眾皆能從不同的故事裡體驗到不同層次上的毛骨悚然,且看完後保證會對每個故事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而裡頭我最喜歡的非《租屋》與《計程車》莫屬,前者雖然有著老套的恐怖故事架構,一名女性獨自來到一棟詭秘的公寓租屋,必然將會發生一連串無法理解的怪事,但是在經過《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導演莊絢維之手後,平凡也能成經典,加入了許多超越文字所能呈現的視覺性衝擊,在畫面陰暗的角落,似乎無時無刻都埋伏著對女主角、觀眾心理狀態能產生威脅的恐懼因子,於是整集看下來的情緒最為緊繃,發展也是最怵目驚心!

 

▲ 第一則故事《租屋》講述一名女子來到一間詭秘的公寓租屋,進而發生一連串恐怖事件

 

而《計程車》與《租屋》的風格就略微不同,雖然故事的恐懼依舊,但用了更多的篇幅在營造動容的時刻。這集由《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陳庭妮擔任主角,描述因童年陰影而導致不敢擁有家庭的女子,在面對新生命的來訪時,精神被壓力、恐懼等多方折磨後,進而產生了一連串反映在生活中的恐怖事件。本集將生命的「源頭」與「盡頭」放進同一個故事中,利用生死的延續來印證生命的寶貴與傳承之議題,前段陰魂不散的鬼魅,用來象徵著隱藏於人心最深處的瘡疤,每個人對於往事多少都留有一些盡可能避免觸碰的黑色地帶,而當類似的事情再次於生活上演,就如同《計程車》這篇故事告訴我們的,正面瓦解、理解恐懼,永遠比逃避來得有效。相較起其他篇聚焦在「貪婪」與「慾望」的恐怖故事,《計程車》將恐怖的元素變相建立在值得我們省思的議題上,這樣的表現手法讓我看了最為滿足。

 

▲ 第四則故事《計程車》講述一名女子懷孕後,與童年陰影相互拉扯的恐怖溫馨故事

 

另外,文中還沒提到的《飢餓》與《捉迷藏》表現也不俗,故事都同樣散發著民間都市傳說的氛圍,一個以「惡人」視角、一個以「青少年」視角,來探看人性的好奇心與最高等級的貪婪。整體而言《76号恐怖書店之恐懼罐頭》的水準幾乎媲美多數本土恐怖電影,雖然每個故事只有短短不到半小時的發揮,但也因為時間有限,就沒有太多不必要的細節與對話,每一幕都盡可能地挑動觀眾的視、聽覺神經,使氣氛、情緒的醞釀相當飽滿。

 

▲ 第三則故事《捉迷藏》以青少年的視角出發,媲美許多泰式鬼片

 

看完整齣劇比較令人訝異的是,沒想到平時自己在收看的線上影音平台myVideo也開始投資本土劇了,首次推出更直接走出安全地帶大膽結合了轟動PTT靈異板的恐怖故事集《恐懼罐頭》,相信本劇將會擄獲不少年輕觀眾的心。(本文圖片由myVideo提供,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台劇【76号恐怖書店之恐懼罐頭】全劇線上看:myVideo影音隨看

 

【76号恐怖書店之恐懼罐頭】前導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