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惡靈電梯》3大看點,密室殺人的高峰!電梯告解室,你懺悔了嗎?

 

驚悚電影《惡靈電梯》於2010年上映,由《忐忑》德魯道鐸約翰艾瑞克道鐸共同執導,《客製化女神》克里斯梅西納、《普羅米修斯》羅根馬歇爾格林主演,故事描述一個平凡的工作天,五個來自不同地方的男女,恰巧受困在辦公大樓的電梯裡,在他們等待救援的同時,由於電線短路導致梯內的電燈不斷閃爍,而每當燈完全熄滅時,他們就將會有一人死去… 究竟五人之中誰是殺人犯,還是就像外頭的警衛所言「是惡靈在搞鬼」呢?

? 溫馨提醒:本文為微雷心得介紹,各位讀者請放心閱讀。想找更多精彩好看的電影,歡迎追蹤奈傑的Instagram,或訂閱我們免費的電子報,讓你看電影不踩雷、隨時隨地掌握新片資訊!(文章未完,向下繼續閱讀)

 

看點1. 狹窄空間帶來的密閉恐懼

 

奈傑本身對「密室殺人」題材非常著迷,原因是在密閉的空間裡兇手若要犯案,通常需要絕佳的智商與精闢的計畫,而《惡靈電梯》的場景幾乎都只圍繞在一個電梯的空間裡,因此殺人犯若真的存在,絕對會是五人其中之一。本片不僅利用電梯內能見到的東西,例如燈泡、鏡子等物品來構成犯案的工具,就連狹窄的空間也起到了壓迫的作用,以至於《惡靈電梯》幾乎可說是低成本營造大驚喜的典範,善盡場景與物品,塑造出既懸疑又充滿人性衝突的故事。

 

看點2. 誰是真兇?誰是惡魔?

 

承如上述所說,犯案的空間越小難度也越高,而《惡靈電梯》大概是我看過空間最狹窄,卻能構成「連續殺人」的驚悚電影,也因此在幾乎不可能犯案的情境下,觀眾和守在電梯外頭的警衛們有著類似的心情,究竟… 兇手真的是人嗎?隨著梯內的人們一一死去,但觀眾並不因此能斷定存活的人誰是殺人犯,因為每個人都很可疑,且隨著警察的調查也慢慢挖掘出他們的黑暗面,《惡靈電梯》最高招的,絕對是不斷挑撥觀眾將矛頭指向不同人的敘事手法,真相到底為何?不到最後還真的不知道!

 

看點3. 電梯告解室,你懺悔了嗎?

 

《惡靈電梯》除了有滿滿的驚悚與壓迫以外,同時電影也帶了一點教育寓意,那便是「懺悔」自己的罪過,乍看之下,狹小的電梯是不是就像告解室呢?而受困在電梯裡的五個人,其實都有著不可告人的過去,也因為如此他們才會集結於此,看似是巧合,其實都是命運的安排?《惡靈電梯》在這部分處理地相當玩味,幾乎所有登場的角色之間都有著不同的關聯性,非常佩服劇本對於細節安排的巧思,以至於即使場景不多,仍能製造出非常大的張力。

 

《惡靈電梯》影評/評價

 

奈傑評分:★★★★(滿分為五顆星)


整體來說,《惡靈電梯》是一部相當有趣的電影,看看導演這幾年執導過的作品便能得知,無論是《忐忑》、《無處可逃》抑或這次介紹的《惡靈電梯》,幾乎都是利用極少的場景,營造出巨大壓迫感的例子,這也難怪本片無論是劇本、氣氛、鏡頭皆是面面俱到,導演本身在執導密室電影方面就有著非常大的潛力,而《惡靈電梯》也是其中最困難的一部,如果你對這類作品很感興趣,那麼本片絕對可以滿足你,再說,80分鐘的片長,不多不少剛剛好!

 

★ 查看其他驚悚電影:

 

《惡靈電梯》製作團隊

 

導演

《忐忑》德魯道鐸

《無處可逃》約翰艾瑞克道鐸


編劇

《變種》Brian Nelson


演員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客製化女神》克里斯梅西納

《戀夏500日》傑弗利阿蘭德

《老娘叫譚雅》寶珍娜諾娃柯維克

《石牆風暴》麥特卡文

《億萬男孩俱樂部》博金伍德賓

《普羅米修斯》羅根馬歇爾格林

《雙面人魔》卡洛琳哈薇娜絲

 

上映日期:2010年09月17日

電影片長:8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