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復仇好閨蜜》當交換復仇結合 YA 電影,嶄新而充滿魅力

 

卡蜜拉·曼德絲瑪雅·霍克主演的《復仇好閨蜜》(Do Revenge)是一部美國校園喜劇,劇情描述校園女王「卓雅」,因為私密影片外流而從神壇殞落,此時此刻,學校剛好迎來了怪咖轉學生「艾蓮娜」的出現,偶然間,卓雅和艾蓮娜結識成為了祕密好友,並在背地裡策劃她們的復仇大計。原來… 卓雅懷疑自己的影片是遭到信任的前男友「麥斯」故意外流,至於艾蓮娜來到這所學校,也逼著她必須面對被誣陷的成長陰影,殊不知,當兩人的計畫實行到一半,事態居然有了空前絕後的神祕發展。

《復仇好閨蜜》預告片


《復仇好閨蜜》影評、心得:★★★

 

身為一位熱愛「美國 YA 電影」的影劇愛好者,這幾年最大的遺憾,絕非無緣在大銀幕看校園電影莫屬… 回想起過去經典如《辣妹過招》、《麻雀變公主》,到比較接近現代的《親愛的初戀》、《壁花男孩》、《紙上城市》等,校園電影雖然總是無法稱霸戲院、成為焦點,但凡是看過上面幾部作品的讀者,肯定都會明白這類電影的魅力所在。今天的主角《復仇好閨蜜》是 Netflix 推出的一部 YA 電影,誠如標題,本片是發生在校園裡的「復仇」故事,說實話劇情算是蠻特別的,利用如日劇《輪到你了》的「交換殺人」概念,將其融入 YA 電影的風格之中,讓兩位女主角在戲中展開一段掏心掏肺的「交換復仇」,雖然手法不像前者這麼極端,但《復仇好閨蜜》也算是玩出了自己的風格。


比較可惜的是,《復仇好閨蜜》雖然有著不錯的概念與題材,但情緒的鋪陳與轉折有些粗糙,說實話,尤其故事發展越到後頭,觀眾越難理解每個角色的心境。好比兩位女主角之間究竟是愛是恨?一秒前撕破臉、下一秒又莫名和好,心態上的轉換實在太過僵硬… 另外就是故事對其他學生們的交代,貌似埋下了每個人都有著「想掙脫一切」的伏筆,但最終這個設定又並未有任何發揮,以致部分橋段、對話顯得太過多餘,也讓故事中的善惡太過「分明」與「直線化」,缺乏了 YA 電影時常會帶來的成長與體悟。不過如我上述提到,《復仇好閨蜜》依舊有著不錯的概念,像是接近劇末的「大反轉」若善加利用,其實本片也能將「復仇」與「霸凌」這兩塊說得動聽。

 

 

至於演員方面集結了《河谷鎮》的卡蜜拉·曼德絲、以及《怪奇物語》的瑪雅·霍克,由於個人目前還沒將《怪奇物語》追完,所以對後者沒有太多的評論,但個人看了《河谷鎮》三遍以上,所以對卡蜜拉這位演員還算熟悉,說實話,《復仇好閨蜜》並沒有將她的演技與魅力展現出來,也許是因為她在《河谷鎮》太過搶眼,所以在這部片就顯得平凡許多,不過個人還是蠻喜歡她和瑪雅在戲中的火花,雖然人設上有很莫名的部分,但兩位演員無疑都拿出了及格的表現。


整體來說,《復仇好閨蜜》算是一部可以拿來打發時間的電影,回顧我在心情開頭所提到的… 身為一位熱愛 YA 電影的影劇愛好者,這幾年最大的遺憾,絕非無緣在大銀幕看校園電影莫屬,不過同樣的,這幾年 Netflix 似乎注意到了這一塊的市場,所以也不停推出許多題材多元的校園作品,無論成品是好是壞,我想我未來都還是會大力支持。回到《復仇好閨蜜》,本片在 IMDb 上拿下了 6.5 分,其實蠻意外的,因為這個分數以一部校園電影來說已經算普通偏上,部分喜歡它的觀眾表示「看 YA 電影最重要的不是作品本身的好壞,而是它能不能帶領你回到青春的時光」,奈傑個人算是蠻贊同這番話的,而《復仇好閨蜜》確實做到了這一點,所以應該稱得上一部好電影。

 

《復仇好閨蜜》線上看

? 你可能會感興趣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