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兩個人相愛的機率是百分之幾?

 

電影《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改編自台灣作家肆一筆下的同名小說,他的文字風格多半是抒情且帶有正向意味,因此在文青界頗具名氣,而真人電影的部分則由《乒乓》簡學彬執導,陳妤曹佑寧林映唯等人主演,故事描述崇拜著肆一的女孩「田筱湘」,好不容易從鑽研的塔羅中得到了向自己青梅竹馬「李助豪」表白的勇氣,但卻很不巧,這一天的助豪竟恰好也向她最好的閨蜜「宋依靜」提出交往的請求,目睹整個過程的筱湘就此夾在兩人,以及矛盾的情緒當中,這段戀情最終該以什麼樣的方式落幕才能得到大家共贏的結果呢……?

疫情風波下的純愛,俗套而溫暖

 

2020對大家來說都是相當辛苦的一年,誰也不例外,而《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就選在台灣本土疫情比較緩和的時機點,恰好也是一年一度的七夕情人節檔期上映,自然而然成為了大家重聚影城的一大選擇。而《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的故事本身也相當貼合肆一的文字屬性,抒情且處處充滿著力量,雖然片中的情節多是俗套的愛情故事,且缺陷一度多過了優點(這部分下面會再提到),但觀眾在欣賞本片的當下,仍能感受到電影及劇組們渴望傳遞的絲絲暖意,有如雪中送炭般,即使是星星之火,仍舊帶來了舒坦與解憂的效果。

 

電影主線與支線的關係掌控

 

但若撇除了上述外在條件替本片的加分與抬舉,《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的製作層面真的有非常明顯的疏失,且巧妙地影響著觀眾的入戲程度。電影除了在筱湘、助豪與依靜的三人關係之外,又安排了另外三條支線試圖點題出片名「可不可以」以及「剛好」兩詞建立在一段感情上的重要性,我們都明白,任何一段感情的結合都是經過無數的選擇,才能在天時地利人和的安排之下走向永恆,然而電影在鋪陳這三條支線的過程中,似乎缺乏了「選擇」所帶來的轉折,都是起了頭以後過不了多久,在筱湘和助豪的搓合下,心中原本頑固的死結便驟然疏通,各個角色們就兩情相悅地接受了彼此,少了一段愛情會走過的起承轉合,使觀眾掌握不到這些配角們的心境。

 

 

雖然不難推測可能是文字要轉換成影像的過程之中,必然會考慮到的篇幅問題,而對原著進行刪減,不過在看這部電影的當下,我自己是尚未拜讀過原著,因此無法理出明確的答案,但正如上述所提到的,觀眾在試圖去理解這些角色們的心境時,會產生一種霧裡看花的感覺,所以導致這幾段支線對主線的影響難以產生直接的連結,我們甚至無法知道筱湘和助豪,在這幾段感情中得到的教訓或成長,因為一切總是那麼的美好,美好到令人產生質疑的地步。

 

肆一的大型業配

 

再來,針對肆一本尊也有入境電影的橋段,在網上也掀起了不少討論,這部分我自己在欣賞電影的當下是感到有些刻意,雖然明白是劇情需求,但當《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的實體小說現身之時,真的有一種大型業配的感覺,不過都僅只於我個人的觀感。像是電影初期以廣播電台的方式置入肆一的經典語錄,這樣的作法就相當自然,且有貼合到故事的發展,以至於比較沒有做作的感覺,相當高明。

 

《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影評評價

 

奈傑給分:★★☆

整體來說《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的腳本,比起電影更適合製作成電視劇,因為故事本身含有多條支線,而這些支線理應都要有足夠的空間去襯托出主角們的成長曲線,最終再以主線做一場圓滿的收尾,但是可能礙於電影篇幅原因,本片只做到了一半,它著實有著令人感到無比幸福的HappyEnding,但卻少了支線與主線上的連結,導致電影像是東拼西湊,將許多議題都融入其中,卻都虎頭蛇尾沒有給每個角色完美的交代。不過作為疫情舒緩後的溫馨大銀幕作品,本片確實是一碗讓人感到親切、暖心的雞湯,對於想紓解壓力的觀眾而言,會是一次輕鬆解憂的好選擇,喜與不喜,一切掌握在你當下的心情。P.S. 身為棋士更沒有不在電影裡聽G.E.M.獻唱主題曲的理由。

 

更多台灣電影推薦:

 

《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線上看預告

 

《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主題曲

 

《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製作團隊

 

導演

《乒乓》簡學彬


原著

《寂寞太近,而你太遠》肆一


演員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我們與惡的距離》陳妤

《極道千金》曹佑寧

《有一種喜歡》林映唯

《痴情男子漢》楊謹華

《健忘村》黃健瑋

《樓下的房客》李杏

《紅樓夢》陳彥名

 

搶先口碑場:2020年08月14~16日

上映日期:2020年0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