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墜》影評心得:挑戰驚悚片的新視野,題材有趣但設定稍微可惜

 

葛莉絲·福爾頓維吉妮亞·嘉娜主演的《墜》(Fall)是一部美國驚悚生存電影,劇情主要描述熱愛極限運動的「貝琪」,在一次攀岩活動中失去丈夫以後,從此封閉了自己的內心、不敢再從事任何可能會危害自己生命的運動,為了幫助好友度過難關,「杭特」主動向貝琪邀約去爬一座高度超過 610 公尺的廢棄電視塔,希望能藉此突破貝琪的恐懼,讓她從跌倒的地方再重新爬起來。殊不知… 兩人雖然在攀爬的過程中還算順利,但抵達了終點以後,卻因為梯子老舊毀損而受困在頂端,隨著受困的時間越拉越長,究竟她們該如何在極為劣勢的環境中生存下去呢…!?

《墜》預告片


《墜》影評、心得:★★★

 

由 2017 年的驚悚電影《深海殺機》的製作團隊打造,說實話《墜》在觀感上就有如前者的高空版,同樣是處在極為惡劣的環境、兩位女主角必須設法生存,包括結局迎來的「反轉」也很類似,不過呢… 相較於《深海殺機》,《墜》在題材的選用上更令人眼睛一亮,畢竟受困在「沒有任何護欄」的高空中,只要不小心腳滑就會摔得粉身碎骨的設定,使《墜》在電影上映前就獲得了不少的關注,而身為驚悚片愛好者,奈傑自然也被這樣的設定吸引,但在看完電影後是否真如我想像中這麼「有趣」呢?先說結論,其實還算普通,但不可否認的是… 這是一部專屬「大銀幕」的作品。


故事的開場就是一段攀岩遇難的戲,氣氛的掌控還算不錯,接著過場也沒花太多的時間,很快就迎接到本片真正的主角「電視塔」的登場,據說這座塔比台北 101 還要高!不過兩位女主角在攀爬的過程其實算是省略蠻多的,因為大概不到半小時兩人就攻頂了 XD(廢話,不然整場戲光演她們爬就夠了),因此建議不用太期待「上塔」的過程,畢竟電影真正的核心還是看她們受困在高空啦!

 

 

至於當電影進入真正的「受困」橋段時,不得不說,《墜》確實在氣氛方面營造得還算不錯,除此之外,兩位女主角也不是省油的燈,在高空中依舊會想出各式各樣的法子想讓自己脫困,值得一提的是… 電影前段的過場其實也沒有浪費任何時間,因為當真正進入主題以後,我們就會發現前面的各個場景、鏡頭其實都藏有一定的伏筆,任何細節都有可能是後段劇情的推手之一,這也是本片讓我相當佩服的地方。很巧的是,奈傑在看本片之前,剛好在 YouTube 頻道看到一支「走繩手橫越峽谷只靠 5 公分寬的繩子」的影片,也因此更加理解這類極限運動的本質及精神,如果你對《墜》這部電影很感興趣,推薦你也可以看看這支影片,說不定會對角色們的心境、處境有更多的了解。


切回正題,剛才上面有提到《墜》是一部「專屬大銀幕的作品」,原因其實很簡單,就是銀幕越大、越能感受到畫面帶來的壓迫… 視覺的衝擊在《墜》中是無法被否定的,不過就劇情方面來說可能就不是本片的強項了,雖然《墜》有著相當令人好奇的題材,氣氛的營造、伏筆的安排也如同我上述說的還算不錯,但整個劇本的厚度其實蠻單薄的,在看完電影後會不自覺產生一種「無法被滿足」的空虛感,或許是因為電影缺乏了「氣溫」或某些「生理反應」的不便,使得電影雖然一直有著危機感,但缺乏了明顯的高潮,這算是比較可惜的地方,不過就整體來說,《墜》仍然是一部值得在大銀幕欣賞的作品,我相信若在串流收看,精彩度可能會再減少一半。

 

? 查看其它驚悚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