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逃出夢幻島》幻想和現實總有落差,就跟這部電影一樣

逃出夢幻島影評心得評價

 

懸疑電影《逃出夢幻島》《真心話大冒險》傑夫瓦德洛執導,露西黑爾Maggie Q等人主演,劇情描述五位素未謀面的年輕人,有幸獲得了渡假島嶼的觀光行程,而負責接待他們的神秘管家「路克」,表示這是一座將會實現他們心願的「夢幻島」,雖然其中也存在著幾條潛規則,但當他們逐一體驗到島嶼的神秘力量後,不自覺為各自的願望陷入迷惑,與此同時,藏在美夢背後的陰謀也正朝著他們席捲而來…。俗話「許願是需要付出代價的…」究竟他們將要面對什麼樣的災難呢?

? 溫馨提醒:本文為有雷心得分享,尚未觀劇的讀者請斟酌閱讀。如欲收到更多關於電影、影集的情報,歡迎追蹤我們的Instagram,除此之外,也歡迎你訂閱我們免費的電子報,你將可以收到最新的更新消息、以及電影贈票等活動通知!(文章未完,向下繼續閱讀)

 

《逃出夢幻島》觀後心得

本片改編自 1977 年的影集《神秘島》,不過相信多數讀者都和我一樣尚未看過先前的版本,因此本文將純粹以 2020 年的電影版進行心得上的分享,首先,個人一共看了兩遍《逃出夢幻島》,前後相隔大約一年,還記得在看第一遍時就能察覺到本片在邏輯上的忽視,但當時因為是初次接觸到這個故事,所以整體觀感還算是蠻有趣的,畢竟像實現心願、島中陰謀,以及人物的反轉等,對一部懸疑電影而言都是會勾引人想「一探究竟」的題材,不過在看第二遍後,因為少了新鮮感所以整部作品的破綻又更加明顯,以下將會簡單說明。

 

逃出夢幻島心得評價

 


撇開邏輯不說,劇本同樣太過薄弱


雖然對一部奇幻電影講求「邏輯」本身就是一件沒有邏輯的事,但《逃出夢幻島》與其說是沒有邏輯,本質上來說就連劇情本身也缺乏說服力,轉向看看《哈利波特》、《你的名字》,甚至是《阿拉丁》,上述幾部同樣被歸類在奇幻電影,卻能在多數觀眾間留下不錯的口碑,想必他們即使披著超現實的外衣,仍能闡述出一些關於「現實」的真理,但《逃出夢幻島》雖然試圖帶出「遺憾」或「成長經歷」對一個人的影響,可是角色方面除了 Maggie Q 飾演的「關」以外,其他人似乎都沒有觸碰到潛藏在夢境背後,那個真正將他們集結於此、帶給他們莫大影響的「事件」本身。

 

講白一點,就是劇本在收束每個人的故事線時,沒有成功利用身分的交集來碰撞出精彩的火花,反而僅是透過輕描淡寫的口述方式,造就了反高潮的一大例子。除此之外,如果劇本忽視主軸的用意,是為了給每個角色足夠的篇幅去呈現自己的心境轉變,那我想多數觀眾還能在誠意上做到諒解,但《逃出夢幻島》就像是什麼都想顧及,卻搞得最後四不像的半成品,說懸疑也還好、說驚悚也不嚇人,就連能透過心願帶出人生啟示的說教也很牽強,看完以後實在難以為它找到明確的定位。

 

逃出夢幻島

 


許願的代價


先撇開上述劇情的空洞,不可否認《逃出夢幻島》其實在題材的選用上還算有趣,雖然多是懸疑片常見的老梗,但跳脫過去神燈般的框架,將格局拉開到整座島,依整體的視野而言不免會讓人期待接下來的發展。其中「許願的代價」更是氾濫又有魅力轉折,基於「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一句,一方面我們會想見識主角們會相對得到什麼報應,一方面也會被本片初期的懸疑氣息煽動地心癢難耐,若單就詭譎的氣氛,《逃出夢幻島》仍然有它吸引人的地方,只是在執行上就有點浪費大好題材的感覺。

 


惡人有惡報?(有雷⚡)


至於《逃出夢幻島》一直有個讓我感到癥結的點,就是關於 Lucy Hale 飾演的「梅蘭妮」,這個角色本質上來說蠻悲劇的,不僅從小遭受霸凌,還一度被媽媽送去看心理醫生,在好不容易熬過成長期遇見了真命天子後,卻因為一起事故再度讓她墜入谷底,她也因此飽受負面能量的折磨,於是決定密謀這次的計畫,但編劇最後可能覺得梅蘭妮還不夠慘,讓她被其他人的心願所賜死。最後反倒「過失殺人的」和「從小霸凌人的」還能安全離開,甚至最後一幕更停留在兩人對視的微笑,彷彿打敗大魔王般,她們有沒有想過可能是自己把別人的人生毀了啊!這樣的安排真不知道該說是政治不正確、還是太過正確了,時至今日仍在糾結,不過只是我個人主觀的看法,也是我追根究柢無法喜歡這部電影的原因。

 

《逃出夢幻島》綜合評價

逃出夢幻島評價

 

奈傑評分:★★☆(滿分為五顆星)


整體來說,《逃出夢幻島》雖然有著吸引人的概念,但劇本和導演的敘事功力卻無法成功駕馭,不過這也奇怪,傑夫瓦德洛的上一部作品《真心話大冒險》就沒有這麼明顯的問題。至於本片的製作公司「布倫屋/Blumhouse」,還記得過去幾年曾推出過《逃出絕命鎮》、《忌日快樂》 、《分裂》等膾炙人口的大作,因此也不免讓人抱著些許期待,但在看完《逃出夢幻島》後,發覺到近期的作品如《黑色聖誕節》、《恐怖大媽》等有讓該公司品質下滑的疑慮,不過幸好還有《隱形人》、《換人殺砍砍》來作抗衡,就讓我們再觀察一段時間吧。

 

✍️ 其他懸疑電影推薦:

【影評】《惡靈電梯》3大看點,密室殺人的高峰!電梯告解室,你懺悔了嗎?

【影評】《氧氣危機》4大驚悚看點!有如「黑鏡」+「活埋」的科幻傑作

 

《逃出夢幻島》製作團隊

逃出夢幻島海報

 

導演

《真心話大冒險》傑夫瓦德洛


編劇

《真心話大冒險》Jillian Jacobs

《空中救援》Christopher Roach

《特攻聯盟2》傑夫瓦德洛


演員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真心話大冒險》露西黑爾

《分歧者》Maggie Q

《朵拉與失落的黃金城》麥可潘納

《魔女嘉莉》波蒂亞黛伯德

《惡靈古堡IV》甘高迪斯

《星際異攻隊》麥克魯克

 

上映日期:2020年02月14日

電影片長:108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