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再見了,唇》對妳的愛自成旋律。

 

日本電影《再見了,唇》是一部2019年的音樂劇情片,本片卡司網羅了擁有「厭世女神」之稱的小松菜奈,以及前不久才在《吉娃娃羅曼死》中大放異彩的門脇麥,和同年參與多部電影演出的當紅男演員成田凌。故事大抵圍繞在主角三人之間的感情打轉,其中音樂與劇情兩者擁有相當巧妙的連結,是一部製作成本小,卻能在情緒層面上營造出大格局的優秀作品。

《再見了,唇》劇情介紹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日本女子樂團「Haruleo」即將迎來她們解散前的最後一次巡演,從2018年7月15日的濱松首場開始,一路唱到2018年7月24日的函館作為末場。《再見了,唇》記載著「Haruleo」的兩名主唱「小春」與「蕾歐」,再加上她們的樂器管理員「志摩」,三人為分道揚鑣前的演出,足足橫跨七個城市的公路之旅。

 

再見了,唇》一分鐘評價

 

娛日記給分:★★★★☆

評分原因:《再見了,唇》利用音樂與故事本身相輔相成,透過一次次循環的歌曲,帶出不同階段、時期的喜怒哀樂,在一段有限的時間裡,創造了一段無限的感情與回憶,這段回憶是屬他們三個人的,同時也是我們的。「想愛,卻不能愛」是種每個人都體驗過的心情,她們將各自的感情寄託在旋律裡,渴望以歌聲傳達心意,儘管《再見了,唇》表面上看寒風刺骨,但藏在他們冷漠的軀殼之下,其實有著想為彼此照耀前途的心。

 

更多音樂電影推薦:

 

《再見了,唇》影評心得全文

 

為期九天的旅行,三個人、一輛吉普車。《再見了,唇》利用當下與過去的兩種片段交錯而成,每經過一座城市,就回顧一段往事,觀眾也跟隨著這樣的劇情腳步,從小春與蕾歐的初相遇一路走到緣分的盡頭,透過一首又一首的自創曲,從【突如其來的狂風巨浪】唱到【每個人都有故事】,並以【再見了,唇】作為故事的核心曲,三首歌在電影中各自出現了兩三次,分別在不同地點、情境下,以及不同回憶的累積程度之中,第一次唱是為了演出,第二次是緬懷,第三次有所不捨。歌曲是讓這部電影好看的原因,透過歌詞我們一次次地遊走在小春、蕾歐、志摩,三人錯綜複雜的感情線中,我們似乎也能藉此領會,在他們沉默不語、面無表情的眼神之下,其實音樂早已說穿了他們心底按捺住的感慨,道盡了千言萬語。

 

 

音樂,一直都在生活中扮演著訴說感情的媒介,利用不同的曲調、柔和或高昂,彷彿就能看穿某個人當下的情緒思維。而《再見了,唇》將音樂這項既有的優勢發揮地淋漓盡致,不需要轟轟烈烈的劇情來襯托,《再見了,唇》雖然在本質上平淡如水,但卻能在其中產生醉意。無論是對兩位女演員之間的火花而著迷,或是對故事與音樂的交融而感到出奇不意,它都確確實實地利用一段細膩的故事成功牽動了觀眾的情緒,在本片,我們不僅能體驗到一個音樂團體在誕生與殞落之間的悲歡離合,同時我們也能體悟當一段感情放在現實、樂團兩種不同的體制下,會各自成為什麼樣淒美、動聽的旋律,我想,Haruleo將會永遠住在我的心裡。

 

《再見了,唇》線上看預告

 

《再見了,唇》片中曲

 

 

 

《再見了,唇》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只想擁抱你》鹽田明彥


編劇(腳本)

《野風濕身的女人》鹽田明彥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來了》小松菜奈

《吉娃娃羅曼死》門脇麥

《王牌辯士》成田凌

《詛咒》松本真理香

《海角上的兄妹》松浦祐也

 

日本上映:2019年05月31日

台灣上映:2019年0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