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魔法水果籃》心得評價:神話般的四季,撫慰人心的物語

 

2019 年推出的電視動畫《魔法水果籃》,改編自全球銷量高達 3000 萬冊的同名漫畫,故事描述個性善良、樂觀的女孩本田透,在失去相依為命的母親以後,誤打誤撞住進了在班上擁有「王子」之稱的草摩同學家,並與草摩親戚們展開一段熱鬧、有趣的日常生活。本作在 2018 年宣布全篇動畫化,因此將在 2019 與 2020 連續兩年各推出一季,並以充足的篇幅重現原作的所有內容。

2001年推出的第一版《魔法水果籃》

 

不提有些讀者可能不知道,其實《魔法水果籃》早已在 2001 年推出過電視動畫,且當時是由近年執行出多部熱門大作,如《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伊藤潤二驚選集》的動畫工作室STUDIO DEEN進行製作,包含今年將推出的動畫劇場版《美少女戰士Eternal》這間工作室也都有參與其中,不過當年的《魔法水果籃》內容僅收錄漫畫的一到五冊,便沒有後續消息,直到 2018 年才由動畫公司TMS娛樂接手執行,換了一間公司以後,不僅讓《魔法水果籃》的粉絲終於能迎接動畫大結局,包含畫風、故事等也全部從0開始,以全新的面貌再度問世。

 

不一樣的十二生肖故事

 

《魔法水果籃》故事中最有趣、關鍵的設定,不外乎絕對是草摩家族的部分成員,因為某些原因被「十二生肖」的動物們所附身,但其中也包括不在生肖榜單內的貓咪,在小透與草摩一家展開新生活的不久,就因為一起意外讓小透得知了他們的小秘密,原來,被附身的人只要被異性擁抱,就會立即化身成動物的型態,這樣突如其來的發展,不僅讓天真、善良的小透大吃一驚,更親眼見到了她夢寐已久,想屬的生肖「貓」的本尊。


 

這樣奇幻有趣的設定,為故事本身帶來了許多歡樂與活潑的場景,包括當生肖成員變換回人類的型態時會一絲不掛、以及觀眾與小透將會不斷猜測下一個現身的草摩成員,究竟會變身成哪一個動物。但在愉快之餘,十二生肖的附身對草摩家族而言更像是一種詛咒,他們不僅無法自然擁抱心愛的對象,更因為這個秘密而被剝奪了戀愛的自由。透過不同生肖的角色陸續登場,故事的氣氛也逐漸從「輕鬆的日常」轉換為「各種面向的細膩情感」。

 

 

劇情利用不同人物對於「遺憾」的描寫,輾轉讓整體的氛圍迴盪在某種感性的空間之中,在享受小透與草摩一行人展開的日常物語,同時也在聆聽著他們對於「自我認同」與「嚮往愛情」的痛苦和渴望得到解脫的心情,《魔法水果籃》以不一樣的十二生肖故事,展開一連串生命價值的探索,以小透為中心圍繞在她身旁的每個人都在與某種「負能量」抗戰著,包括留有遺憾的回憶、痛苦的過去,甚至是害怕著別人無法接受的自己,各式各樣的情感議題,在這初為「喜」卻逐漸走向「心」的故事之中被發揮地淋漓盡致,以至於本作在娛樂性質上的貢獻,不僅能獲得多數人的喜愛,更多的,是每個人都能在故事中,體悟到不同種類的「痛苦」逐漸走向「痊癒」的過程。


小透最好的朋友-小魚、小花的故事

 

在故事中,除了草摩家的王子們,總是圍繞在小透身邊如「侍衛」般存在的小魚和小花,是小透最好的朋友。在介紹完《魔法水果籃》以十二生肖展開的故事以後,第一季中也用了相當大的篇幅來捏塑出透、魚、花三人之間的友情,在這邊就不得不在次強調《魔法水果籃》對於人設的細心與巧思,不僅讓小透這樣可愛、單純的女孩出生自前暴走族女王的家庭,就連她最好的朋友們的來歷也相當特別,小魚是披著一頭金髮的女孩,以前也曾是不良少女、相當崇拜小透的母親,但在學校邂逅了小透以後,雖然起初對女王之女該是「狂野」的幻想形象破滅,但在與這對母女更加深入地相處以後,意外被感化,進一步救贖了她的人生。

 

 

透過小魚的故事,不僅讓整個《魔法水果籃》陷入感慨與惆悵的情緒之中,打轉在眼眶的淚水,一不小心都有可能隨著臉頰默默落下,同樣的敘事技巧,也運用在小花的故事上,讓本為孤獨的靈魂,在接觸到小透的善良以後,進而改變生命的全貌。在經歷不同人物的角度著墨,也藉此讓小透的母親「今日子」的形象逐漸立體,對於人與人情感的描繪相當深入,兼顧趣味的同時又不乏動人之處。《魔法水果籃》不單單成就了不一樣的神話,更帶來了屬於過去、現在,更可能傳頌到未來的感動。這也在此證明原作能突破如此驚人的銷售量絕並非僥倖,而是擁有相對的實力。


《魔法水果籃》結局評語

 

雖然故事還沒真正完結,但《魔法水果籃》在第一季就表現不俗,適宜的情緒調和,在日常喜劇中以心痛和惆悵的故事點綴,細節裡則佈滿了人物的感情,隨著劇情的發展,在觀眾與小透更加認識草摩一家、和小魚及小花以後,我們更容易進入角色的世界,以他們的角度看待小透對於他們而言所得到的救贖。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作收錄著許多讓人眼冒愛心的情節,各種男女、男男、女女的CP不僅滿足了多數人對於感情的幻想,在此同時故事也將會給每個角色專屬於他們的感情出路,就讓我們繼續期待第二季的故事吧。

 

更多奇幻動畫推薦:

 

《魔法水果籃》線上看PV


《魔法水果籃》主題曲

第一首OP:收錄在第一季故事前半段


第二首OP:收錄在第一季故事後半段


第一首ED:收錄在第一季故事前半段


第二首ED:收錄在第一季故事後半段


《魔法水果籃》製作團隊

 

導演

井端義秀


原作

高屋奈月


聲優

石見舞菜香

島崎信長

内田雄馬

中村悠一

釘宮理惠

坂本真綾

開播時間:2019年04月05日

完結集數:25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