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劇場靈》鎂光燈下的主角,是妳嗎?

 

日本電影《劇場靈》是「恐怖大師」中田秀夫繼《女優靈》後,時隔20年再次以「戲劇」貫穿全劇的超自然驚悚電影。故事描述蹭不起知名度的女演員沙羅,某天有幸與自家經紀公司的王牌女演員演出同一齣舞台劇,卻沒想到劇場四周開始出現了詭異現象,且一切都圍繞在道具用的人偶身邊……。電影由前「AKB48」成員島崎遙香主演,町田啟太足立梨花高田里穗參與共演。是島崎首次以女主角之姿登上大銀幕的作品。

《劇場靈》劇情介紹

 

知名度雖然不高,卻相對認真在藝壇裡闖蕩的女演員沙羅(島崎遙香),平時只能在戲中客串屍體或小角色的她,終於有幸獲得了與自家經紀公司王牌女演員葵(高田里穂)同台演出的機會,雖然只是配角,但沙羅仍然為了演出而投入大量心血,卻也因此招來其他女演員的不懷好心。日復一日,夾雜著心機、較勁的舞台劇逐漸走向公演,卻也同時在劇場裡頻頻傳出無法解釋的靈異現象……。

 

 

為保護團員及自身的安危,沙羅在承受其他女演員給她施加的壓力以外,同時也與劇組和泉(町田啟太)開始挖掘靈異事件背後的真相,眼看所有的答案都將浮出水面之際,劇場裡的人偶便也開始大開殺戒,究竟沙羅該如何讓這場失控的表演迎接落幕,在這齣荒唐的戲裡,主角究竟是人… 還是面目蒼白的人偶?

 

《劇場靈》一分鐘評價

 

娛日記給分:★★★

評分原因:本片雖稱不上好看,卻也卡在一種不能將「爛」一口咬定的程度之間,全片混雜著靈異事件與女演員們的勾心鬥角,並以一齣名為「鮮血的呼喚」的戲劇貫穿,試圖透過戲中戲的方式,將「人與人」、「人與鬼」兩種微妙的衝突之間產生連結,跟隨著舞台的新秀們一步一步踏入深淵的腳步,讓恐懼在她們的演技裡緩緩發酵,只可惜全片看下來感覺到導演的野心太重,以至於在兩條支線都想磨成傑作的情況之下,反倒讓觀眾難以抓到重點,超自然的元素最後也成了一種點綴,稍嫌可惜。

 

更多驚悚電影推薦:

 

《劇場靈》影評心得全文

 

平心而論,在正版串流平台輾轉了這麼多年,《劇場靈》的海報也不知道映入我的眼簾多少次,但始終都沒有讓我想播放它的慾望,電影本身其實並不吸引人,就算打著「恐怖大師」的名號,我想大多數的人也寧可再多複習幾次《七夜怪談》,然而最終讓我成功把它看完的契機,正是近期開播的日劇《Guilty 這個戀愛有罪嗎?》,一時被劇中女主角的初戀對象町田啟太迷得心花怒放,進而才回過頭來補他過去演出的作品,卻沒想到《劇場靈》就是其中之一。沒錯,因為町田而看完了這部電影,雖不至於到失望,但在原本期望就不高的情況下,仍得不到驚喜或情緒上的波瀾,《劇場靈》的劇本本身就是無法給予及格分數的。

 

 

但堅持不讓我將它與爛片畫上等號的原因,是戲中對於女演員生長在藝壇裡的處境、以及利用「鮮血的呼喚」來作為連結人為與超自然「兩種惡意」的媒介,這樣的巧思其實還算不錯,所有的心機、恐懼都聚集在同一個演出台上,被兩股惡勢力夾在中間的正派女演員(也就是女主角),能讓觀眾更為她的處境感到可憐與同情。不過也正如我在一分鐘影評裡提到的,導演想提的東西太多了,以至於讓兩者都淪於表面,而沒有向內進一步描寫的空間,包括惡鬼對年輕女性展開的殺機都有些薄弱,缺少說服力。不過若是島崎的粉絲仍推薦你看,畢竟片中捕捉到她的鏡頭非常多,幾乎可以算是島崎個人的獨角戲了。

 

《劇場靈》人物介紹

島崎遙香 ➡ 水樹沙羅

努力在藝壇裡打拼的女演員,可惜星路不順一直以來都只能在戲中客串不重要的角色,直到某次獲得了出演舞台劇的機會,卻沒想到她的努力卻引來其他女演員的勾心鬥角,同時有股更黑暗的勢力,也正在關了鎂光燈的劇場裡朝向她襲擊而來……。

💡 查看更多「島崎遙香」演出作品


 

町田啟太 ➡ 和泉浩司

劇組人員,對人偶特別尊敬與愛護,相信每一件作品都賦予了創作者的情緒……。後與沙羅一同揭開劇場裡的「靈異人偶」之謎。

💡 查看更多「町田啟太」演出作品


 

《劇場靈》線上看預告

 

《劇場靈》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中田秀夫


編劇(腳本)

《白色百合》加藤淳也

《白色百合》三宅隆太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飛翔吧!埼玉》島崎遙香

《接吻餃子》足立梨花

《要你對我×××!》高田里穗

《二階堂家物語》町田啟太

《關原之戰》中村育二

《漫長的告別》小市慢太郎

 

日本上映:2015年11月21日

台灣上映:2016年0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