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劇場》當故事說完以後,請別急著離開我的世界。

 

電影改編自又吉直樹的同名小說,故事本身如同片名《劇場》般,是一齣以「毀滅」為題的劇作,記錄著夢想與愛情湮滅的瞬間,以自尊心極高的劇作家,和在身後默默支持他的東漂女孩,兩人之間的戀情作為主軸,讓觀眾一同見證一段關係的起承轉結、從喜歡轉變為寄生的遺憾……。電影由《我很好》行定勲執導,山崎賢人松岡茉優主演,其餘共演的卡司還有寬一郎伊藤沙莉淺香航大等人,電影原定於4月17日在日本上映,後因疫情影響改為在線上影音平台【Amazon】全球同步上架。

※ 溫馨提醒:

親愛的讀者你好,我是奈傑!你現在正在閱讀的是微雷影評,以下內容可能會有部分劇透,尚未觀影者敬請斟酌閱讀!想看更多日本愛情電影,也可以參閱這篇文章:【日本愛情電影推薦】收錄那些感動你我的浪漫瞬間,除此之外也歡迎你至我的FB粉絲團找我玩、或Follow更多電影、日劇消息喔!

 

《劇場》劇情介紹

 

在街頭因為一幅畫作而相識的「永田」與「沙希」,在咖啡廳喝著冷飲、暢談無邊無際的話題,儘管兩人的話鋒常常沒有交集,仍被氣氛所吸引的他們,沒隔多久便兩情相悅展開了兩個人的生活。身為劇作家的永田,為戲劇投入了大半青春,不過創作非但沒有在觀眾間響起掌聲,就連劇團的成員們也一概認為他沒有才華,因夢想觸礁而不得以投靠沙希幫助的永田,暫時寄居在她的住處,然而沙希的個性溫柔,無條件支持著永田,對兩人的同居生活也是充滿樂觀與期待,只是每當她越是包容這段關係,永田的自尊心就會開始作祟,導致兩人相處的時間常常陷入尷尬的氣氛之中,先是無故對沙希發脾氣,再對她付出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

 

 

眼看逐漸變質的感情,儘管沙希仍甘願付出大把金錢與時間以換取永田的振作,但等待換來的卻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和在黑夜裡孤單一人的漠視。沒過多久,永田甚至連沙希的身影都厭倦了,而選擇搬離兩人供稱「全世界最安全」的小窩,面對永田的無情,沙希並無多言,只是每當永田又再度被現實擊垮之時,沙希依舊會原諒他過去的所為,給他最心安的鼓勵。然而這樣的關係並沒有持續太久,看著身旁的朋友們一一成婚,沙希才意識到自己也到了適婚年齡,對這段戀情不再抱有夢想的她,彷彿病了似地開始迷上酒精,最後不得已只能拖著疲憊的身影,離開她曾經期待過的造夢之地……。

 

《劇場》一分鐘評價

 

奈傑給分:★★★★☆

曾聽人這麼說:「每一段愛情都沒有悲喜之分,不能走到最後的,也不一定就是最壞的結果。」在我們見證過好萊塢電影《樂來越愛你》以後,似乎就能更懂得這番話背後所隱含的寓意,最重要的是這段一去不返的日子能為你帶來了什麼成長與回憶,《劇場》在兩位主演的精湛演技下,將一對男女關係從「圓滿」逐漸走向「崩壞」的過程發揮得宜,在許多片刻、愛的細節之中,都能驚覺自己陷入感情時的身影,那種自私、那種無法理智,才是突顯出「長久的愛情」之所以得來不易的真正原因。

 

更多愛情電影推薦:

 

《劇場》影評心得全文

 

所有淒美的愛情故事裡,總會有個無私奉獻的傻瓜,也是在行定勳的作品中一概會出現的人物特質。我忘了有多久沒有看到如此令人椎心、深刻的愛情電影,它不僅道破一段關係中的依附,更真實呈現一個人陷入感情的泥沼之後,便難以全身而退的窘境,儘管心中不斷催眠自己「他」不會是一個好對象,但只要再次見到對方的臉龐,又會情不自禁將過去的怨懟一筆勾消,相信許多人都經歷過類似的心情,而在過去,大多的愛情電影要不是給我們一個明朗的Happy Ending,要不就是主角們永遠都能做到我們夢寐以求的灑脫。

 

 

只可是愛情,永遠沒有一定的編排,而一旦上演了你我都很難再按照理想中的劇本走,能保持理智的永遠都是故事中的主角。《劇場》彷彿道出了我們的心聲,透過永田和沙希的這段戀情,從一拍即合到互不退讓、從熱戀到冷漠,他們的人設都與我們緊緊貼合,無論是在低潮期間所顯露的自私,或是在愛的當頭會失去所有的判斷能力,說來可笑,卻全是我們的人生寫照,或許發展沒有《劇場》來得戲劇化,但總會在生活的某個片刻、在愛的細節之中聽到絲絲的共鳴聲。

 

 

綜觀《劇場》是一部在各方面都表現不錯的劇情電影,看似以「劇場」作為主軸,卻反倒將目光聚焦在其所延伸出的愛情故事,透過兩位主角的精彩演繹,將一段關係從「圓滿」逐漸走向「崩壞」的過程發揮地淋漓盡致,而《劇場》的最後又拉回了片名的主題之上,反映人生中的大小片段都足以構成戲劇,一對男女的愛情,也能在其他人的心底留下深刻的回憶,只是每段故事的落幕是否都有絕對的悲喜之分,我想《劇場》也給了我們不甚滿意,卻是最完美的解答。

 

《劇場》人物介紹

山崎賢人 ➡ 永田

將青春完全奉獻給「戲劇」的劇作家,不過被劇團團員認定沒有這方面的才華,在事業觸礁以後,開始投靠自己的女友沙希,但在內心的某一塊其實相當不滿這樣的自己。因此時常將這股情緒發洩在沙希身上,導致兩人的關係逐漸破碎……。

💡 查看更多「山崎賢人」演出作品


 

松岡茉優 ➡ 沙希

為圓「演員」夢而來到東京的女孩,在與永田相戀以後,將許多時間都付出在他的身上,默默地在背後支持著他,但是付出的一切似乎得不到回報,還擔當起養活他的工作,最終精神被逼上極限,身體也開始惡化……。

💡 查看更多「松岡茉優」演出作品


 

《劇場》線上看預告

 

《劇場》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愛,不由自主》行定勳


編劇(腳本)

《粉紅與灰》蓬萊龍太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王者天下》山崎賢人

《小偷家族》松岡茉優

《吉娃娃羅曼死》寬一郎

《多桑不在家》伊藤沙莉

《男子啦啦隊!!》淺香航大

《MIU404》井口理

 

日本上映:2020年07月17日

台灣上映:暫無上映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