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猛鬼實驗室》看似大膽卻給不出結論,既不恐怖也無亮眼之處

 

網友流傳「Netflix出品的電影10部有8部雷」,要在Netflix上看到好電影就像買樂透,雖然賭注頂多是浪費兩小時的時間。而《猛鬼實驗室》是否值得一賭,我想先勸告各位,時間寶貴。近幾年,泰國電影的進步我們有目共睹,從《模犯生》《把哥哥退貨可以嗎》到《借來的100天》,不可否認一部要比一部來得精緻,而《猛鬼實驗室》也同樣出自於上述三部電影的製片公司【GDH】之手,想當然品質不會太差,但又是為什麼會不推薦呢?以下我大致說說個人的想法。

? 溫馨提醒:本文為微雷心得介紹,請尚未觀影的朋友斟酌收看。想找更多精彩好看的電影,歡迎追蹤奈傑的Instagram,或訂閱我們免費的電子報,讓你看電影不踩雷、隨時隨地掌握新片資訊!(文章未完,向下繼續閱讀)

 

 

自《模犯生》讓我們看見了不一樣的泰國後,冥冥之中都快忘了「恐怖片」更是泰國影視的老本行,還記得當年《淒厲人妻》也曾轟動一時,更不用說《鬼影》時至今日仍被捧為經典。針對恐怖電影,泰國總是能玩出意想不到的花樣,不知不覺間好像也成為了一種先驅,像是嘗試在恐怖故事裡結合「喜劇」、「愛情」,甚至是「社會議題」,泰國恐怖片的好看,一大部分的原因就是在「創新」,不可否認的,《猛鬼實驗室》也做到了這件事。

 

 

先大致帶一下劇情:《猛鬼實驗室》描述兩位醫師好友「阿偉」和「格拉」,一個信鬼神,一個重科學,然而一起靈異事件,讓這兩個原本價值觀不同的醫師,開始展開對「鬼魂」的實驗,他們嘗試了各種手段想知道鬼魂會在什麼情況、條件下現身,但隨著實驗的時間越拉越長,他們也開始走火入魔,最後引發了難以收拾的後果…。從上述簡介來看,《猛鬼實驗室》確實有明確的事件開端、轉折與結果,甚至也有點套路,但實際上就如同片名所示,本片不是一般的恐怖電影,而是一部充滿實驗性的研究。

 

 

片中有大多時間就是看著兩位醫師以「理性」和「科學」的角度,來設法找出讓鬼魂現身的條件,甚至還將鬼魂像動物一樣做分類,充斥著各式各樣的科學論述,若以好奇的心態來看本片,或許還可以期待編導會不會針對超自然現象,給我們一個不一樣的觀點或解釋,但到頭來《猛鬼實驗室》還是淡化了這一部分,留下了沒有結局的結局,雖然這種作法給了觀眾想像的空間,但卻也是相對偷懶、了無新意,對於一部過程都是在「實驗」的作品而言太過拘謹與保守,相當可惜。

 

 

但不可否認,《猛鬼實驗室》仍在恐怖片裡做到了創新,全程以「實驗」的手法,來探看超自然的世界,所以觀感上明顯不是一般的恐怖故事,更趨近於偽紀錄片,至於節奏方面也是相對地緩慢。因此若是抱著想看「恐怖爽片」的心態來欣賞本片,絕對會讓你感到失望。不僅如此,《猛鬼實驗室》也給不出個有條有理的科學驗證,以至於在題材的使用上大大失敗,搞得成品四不像,既不恐怖也沒有特別的寓意。

 

 

最後,我認為會導致《猛鬼實驗室》淪為失敗的原因還有一個,就是硬要在劇情裡插入「感情戲」,雖然人物與人物之間的連結是許多作品中不可或缺的要素,但《猛鬼實驗室》不僅只是想呈現兩位男主角之間的生死之交,更貪心地愛情、親情我全都要,這種作法讓原本已經趨於冗長的故事變得更加無味,或許在幾年前還能起到一點效果,但至今看來泰國的影視製作雖在進步,但寫劇本的功力卻跟不上時代,曾經的先驅,現在只是老梗重提,形式上的創新,最終還是敗於冷飯炒得不夠好吃。

 

★ 收看更多恐怖電影:

 

《猛鬼實驗室》製作團隊

 

導演

《鬼肢解》Paween Purijitpanya


編劇

Vasudhorn Piyaromna

Paween Purijitpanya

Tossaphon Riantong


演員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我的放電學妹》Thanapob Leeratanakachorn

《天才槍手》Paris Intarakomalyasut

《欲望遊戲》Nuttanicha Dungwattanawanich

 

上線日期:2021年05月26日

電影片長:117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