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鋒迴路轉2:抽絲剝繭》比第一集好看?黑色幽默才是本片的一大亮點

 

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賈奈兒·夢內(Janelle Monáe)主演的《鋒迴路轉:抽絲剝繭》(Glass Onion: A Knives Out Mystery)日前正式在 Netflix 上線,本片為 2019 年推出的推理劇情片《鋒迴路轉》的正宗續作,雖然是續集,不過本片也可當成獨立的作品欣賞,即使沒有看過第一集,也絲毫不影響收看本片的觀影體驗,那麼究竟《鋒迴路轉:抽絲剝繭》在賣什麼葫蘆?為什麼能一上線馬上就衝上排行榜第一名?以下將分享我對該系列作品的部分心得及想法,歡迎喜歡本片的朋友加入討論或是來我的 Instagram:Nigelsdrama,看更多的電影圖文內容喔!

《鋒迴路轉:抽絲剝繭》劇情介紹

 

故事的背景設定在 COVID-19 疫情爆發之後,創立科技公司「阿法(Alpha)」的企業家-邁爾斯·布朗(艾德華·諾頓 飾),邀請了各行各業與自己有利益關係的好友們來到他的島上參加一場派對,其中包括了參議員-克萊兒·迪貝拉 (凱薩琳·哈恩 飾)、科學家-萊諾·杜桑(小萊斯利·奧多姆 飾)、時裝設計師-柏蒂·潔伊(凱特·哈德森 飾)、實況主播-杜克·寇迪(戴夫·巴帝斯塔 飾)等,其中舉世聞名的大偵探-貝諾瓦·白朗(丹尼爾·克雷格 飾)也獲邀請,殊不知這一切都是某人精心策劃的計謀… 布朗發現白朗來到島上,但私下表示自己並沒有邀請偵探參加,隨著派對來到深夜,一場凶殺案打破了一行人的和諧,而這一切都圍繞在邁爾斯的前商業夥伴-安蒂(賈奈兒·夢內 飾)的身邊,究竟白朗能否再現驚人的洞察能力、將真犯繩之以法,神秘女子安蒂在背地裡又在盤算著什麼呢…?

 

Netflix《鋒迴路轉:抽絲剝繭》劇情看點1. 大偵探白朗

 

說到偵探,你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名字是《名偵探柯南》的柯南?還是《東方快車謀殺案》的白羅?2019 年,一部類似《東方快車謀殺案》的偵探電影《鋒迴路轉》的誕生,自此之後,裡頭的偵探「白朗」也成為了影迷們心目中的最佳名偵探之一,那麼白朗的推理能力究竟如何?無論妳有沒有看過第一集,在《鋒迴路轉:抽絲剝繭》你也能見證其過人的「辦案」及「偽裝」能力,雖然奈傑覺得無論是第一部還是第二部,作品本身的「推理」都沒有帶給人大快人心的感覺,不過白朗可靠、冷靜的模樣,總還是在這樣充滿殺機的電影裡特別突出、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Netflix《鋒迴路轉:抽絲剝繭》劇情看點2. 比推理更精彩的黑色幽默

 

誠如上述,奈傑雖然對《鋒迴路轉》系列的推理戲並無感到特別的驚艷,但該系列最讓我印象深刻的絕非其中的黑色幽默莫屬,尤其以第二集來說,《鋒迴路轉:抽絲剝繭》更加深了故事本身對企業家的諷刺,使整部劇情無時無刻充斥著「高級的笑點」,那是必須細細品嘗、咀嚼以後才會迸發出的笑話連珠炮,其中也包括了配樂的運用,以及主角之間的互動,說真的,本片雖然長達兩小時多,但觀影過程完全不無聊!雖然沒辦法像第一集一樣在戲院欣賞,但《鋒迴路轉:抽絲剝繭》並未因此捨棄劇本的精良,甚至還更多了幾分深意。

 

Netflix《鋒迴路轉:抽絲剝繭》劇情看點3. 大咖雲集

 

當然,說到《鋒迴路轉》就不得不提該系列的卡司有多豪華,就和《東方快車謀殺案》系列一樣,兩個系列的演員表攤開來簡直不相上下!回顧第一集《鋒迴路轉》,當時演出該片的演員就包括了「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龐德女郎」安娜·德哈瑪斯、《宿怨》東妮·克莉蒂、《漢娜的遺言》凱薩琳·蘭馥等,而這次第二集除了主演偵探白朗的「007」丹尼爾·克雷格回歸以外,更網羅了「金球獎最佳男配角」艾德華·諾頓、「金球獎最佳女配角」凱特·哈德森、《關鍵少數》賈奈兒·夢內等人,可說是星光熠熠!雖然因為劇情安排的關係,不一定每個人都有平均的戲分得以發揮,不過能看到這麼多大咖同框,《鋒迴路轉:抽絲剝繭》某種程度上也算是 Netflix 送給影迷們的聖誕大禮包!

 

Netflix《鋒迴路轉:抽絲剝繭》劇情看點4. 所以推理戲真的不精彩嗎?

 

看完上述的幾點介紹,相信讀到這裡的讀者都產生了這個問題「所以推理戲真的不精彩嗎?」,在這邊我必須先解釋一下我的感受,上面提到本片的推理並沒有帶給我「驚豔感」,好比單以《鋒迴路轉:抽絲剝繭》這部來看,其實本片的兇手從中段開始就很明顯,雖然合理,但就是缺乏了驚喜,以致看到中後段還在猜想是不是還有其他「伏筆」正等著引爆,殊不知整部電影就這樣不帶懸念地結束了,只能說… 因為《鋒迴路轉》這個片名,不免會讓人期待看到「峰迴路轉」的發展,不過無論是第一集、第二集,在劇情的發展上都沒有帶給我「眼睛一亮的感覺」,但這也不代表它不好看,而是與我的期待不符,但並不代表該系列的推理完全不值一提,起碼《鋒迴路轉:抽絲剝繭》這部片在解釋人物動機、角色關係上都算是蠻完整的,中段切換角色視角的敘事手法也讓人印象深刻、帶入感極強。

 

Netflix《鋒迴路轉:抽絲剝繭》評價、觀後心得

 

整體來說,《鋒迴路轉:抽絲剝繭》依舊是一部值得一看的推理劇情片,自 2019 年推出第一集以來,該片就在我心裡奠定了一定的地位,雖然後來得知續集將由 Netflix 拍攝及發行,曾讓我一度不敢抱著太大的期待,不過後來在真正看完電影以後才發現我錯了… 《鋒迴路轉:抽絲剝繭》不僅劇本比第一集更精良,黑色幽默也在本片發揮到最大限度,使整部電影雖然看似漫長卻一點也不無聊,相當適合在周末晚上靜下心來細細品嘗!➤ 點此前往 Netflix 看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