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劇】《以家人之名》分集劇情、演員介紹:超越血緣的羈絆

陸劇以家人之名劇情/演員介紹

 

陸劇《以家人之名》於 2020 年 8 月開播,本劇由《下一站是幸福》丁梓光執導,主要演員包括《錦衣之下》譚松韻、《漂亮書生》宋威龍、《冰糖燉雪梨》張新成、《暖暖的幸福》涂松岩等,劇情描述活潑的小女孩「李尖尖」,某天,他們家樓上搬來了新鄰居,她因此開始對鄰居家的小男孩「凌霄」特別感興趣,同時,尖尖的爸爸也在街坊鄰居的搓合下開始與「賀子秋」的媽媽進行相親,三個各自帶有缺憾、不圓滿的家庭,因為尖尖的樂觀與好動開始產生了交集,從童年到進入青春期… 尖尖、凌霄、子秋三人也共同經歷了刻骨銘心的成長歲月。

《以家人之名》預告片

 

《以家人之名》分集劇情

以家人之名-第一集劇情

 

? 第一集 Ep1


「李尖尖」是個活潑好動的小女孩,情緒全寫在臉上的她與爸爸「李海潮」自媽媽去世以後便相依為命,兩人目前以家中經營的麵館維持生計,說來辛苦倒也不至於,但父女倆生活地很幸福則不可否定。某天,他們家樓上搬來了一戶新鄰居「凌和平」、「陳婷」與他們的兒子「凌霄」一家三口,與此同時,尖尖的爸爸海潮也在街坊鄰居的搓合下開始與化妝品專員「賀梅」進行相親,賀梅因為在與前夫離婚後才得知懷孕,所以目前也獨自養育著兒子「賀子秋」,喜歡孩子的海潮很快地就與子秋情同父子,然而尖尖卻因為不想要後媽的關係,所以對子秋散發著敵意,相反地… 尖尖卻不斷對凌霄釋出好感。


以家人之名-第一集劇情

 

某天,尖尖正要找凌霄一同玩耍,然而卻在見到凌霄前就被凌媽媽趕了出去,其後尖尖發現凌媽媽丟了一個紙盒在外頭的垃圾桶,接近一看才發現是盒玩具以及一張被撕碎的照片,於是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尖尖將它們帶了回家、並把照片拼了回來,她與爸爸這時才知道凌霄家其實本來還有個妹妹,但妹妹現在已經不在了… 在得知此事後的幾天,凌霄家時常傳來夫妻爭執的聲音,此事不僅住在樓下的尖尖家,就連整棟大樓的鄰居都在口耳相傳凌霄家的流言蜚語,海潮因隱約得知凌霄家的狀況後,曾多次邀約凌霄來家裡與尖尖玩耍,然而凌霄的個性不易親人,只見他父母吵架時都窩在樓梯間翻著漫畫… 一天,凌霄被二年級的小霸王欺負,尖尖和子秋前來替他解圍,卻也鬧得小霸王的家長不開心,而此時,尖尖家傳來了一陣敲門聲…。

 

以家人之名-第二集劇情

 

? 第二集 Ep2


海潮前去應門,是凌霄替尖尖他們送來了藥膏,與此同時,凌霄的心房也漸漸向尖尖敞開…。某天,街坊鄰居前來拜訪凌霄的母親陳婷,陳婷也從此得知鄰居們對他們的家事議論紛紛,於是當晚又和丈夫和平起了爭執,而凌霄則是越來越常到尖尖家吃飯。隨著時間越來越長,陳婷的狀態也每況愈下,最終在一個晚上迎來大爆發… 她對3歲女兒的死至今仍深感愧疚與痛苦,而這股情緒輾轉施壓到了凌霄身上,隔天,陳婷離開了家,也表示不要凌霄這個孩子了,此時當年失去女兒的原委也全盤揭曉,鄰居們也開始將和平與陳婷離婚的事當作茶餘飯後的八卦…。


以家人之名-第二集劇情

 

另一方面,賀梅因為母親病發而向海潮借錢,同時也將她的孩子子秋暫時託付給了海潮。自此之後,子秋開始稱呼海潮為爸,起初雖然引起了尖尖的反感,但隨著相處的時間逐漸增加,尖尖也開始習慣了子秋的存在。至於凌霄在母親離開後也開始長時間生活在尖尖家,海潮與和平的關係要好,也從不嫌棄將凌霄視為自己的孩子,就這樣… 三個孩子默默成了沒有血緣的兄妹,時光飛逝時間過了好幾年… 尖尖即將升上高中一年級,而子秋、凌霄則是升上了高三,他們之間的故事也即將進入下一階段…。

 

 

? 第三集 Ep3


子秋在校外看見學妹「齊明月」被人找麻煩,於是正義勇為地想替他解圍,尖尖著急地找來凌霄,在三兄妹的威嚇之下對方才識趣地走了。雖然他們因此被教務主任處罰,但也結交了明月這個朋友,殊不知,原來明月就是尖尖班上的班長,但成績墊底、心不在融入班級的尖尖卻完全沒有發現…。學校舉辦了家長會,成績優異的明月及她的母親在班上受到矚目,而尖尖和他爸爸則完全相反,反而成為家長會的笑話。明月和尖尖及她的哥哥們越來越熟識,甚至一起約在校外念書,而明月也漸漸喜歡上子秋。當天晚上,凌霄的外婆打來了電話,凌霄聽到情緒有些不對勁,沒吃幾口飯就上樓去了…。


 

? 第四集 Ep4


明月的媽媽要她別和尖尖鬼混,並要求她的成績必須超越班上的第一名,不能永遠拿第二。雖然明月表面上答應了,但實際上仍與尖尖玩在一起。陳婷突然來到學校見凌霄,兩人在附近的咖啡廳聊上了幾句,而尖尖因為擔心他而在咖啡廳外守著。在那之後,陳婷也與凌和平約了見面,但話還沒說幾句,兩人又在餐廳裡吵了起來…。隔天放學,三兄妹冒著大雨回到麵店,殊不知這一回凌霄的外婆也來了,還帶著陳婷的女兒「秦美央」,硬是要以「血緣」為由讓她和凌霄相認,甚至離開時還刻意將女孩留下,要她和凌霄多多相處。看著凌霄的事情,讓子秋也開始想念媽媽,一天,他在路上看見一位與賀梅妝髮神似的人,於是衝了上去卻發現自己認錯了,子秋的內心裡仍有著掩蓋不住的失落…。

 

 

? 第五集 Ep5


三兄妹一起看獅子座流星雨,在尖尖睡著時,子秋向凌霄問到這次見到媽媽的實際心情…。陳婷再次帶著女兒來到李家麵館,做功課時,凌霄發現美央頸上與過去逝去的妹妹有著同樣的胎記,凌霄的內心也因此感到動搖…。子秋的生日來到,他的二姨也從老家來到這和李爸一家人吃飯,殊不知李爸偷聽到二姨再三勸告子秋要好好孝敬李爸,讓李爸內心不免產生了一些疙瘩,喝醉酒後,李爸大聲嚷著無論子秋、凌霄都是他的親生兒,儘管沒有血緣關係也不允許人家說三道四、或是做出傷害他們的事。幾天後,美央來找哥哥但卻找不到,於是用錢賄賂尖尖帶她去見凌霄,沒想到在這途中美央卻摔倒了,在送進醫院後發現有輕微骨折,陳婷來到醫院對尖尖劈頭就罵,而凌霄從那天開始也好幾天守在醫院沒有回家,這讓尖尖的內心感到自責… 不過凌霄也向陳婷明確表示,不會將自己對尖尖的關愛分給美央。


《以家人之名》主要演員

李尖尖(譚松韻 飾)

以家人之名-譚松韻

李海潮之女,在媽媽離世後與爸爸兩人相依為命,個性活潑開朗,喜歡或不喜歡的情緒全寫在臉上,對凌霄十分親近,但相反地對子秋不理不睬,不過在第二集子秋入住他們家後,對他的感覺漸漸改觀。(童年時期由叢尚飾演)

💡 查看更多「譚松韻」演出作品



凌霄(宋威龍 飾)

以家人之名-宋威龍

凌和平、陳婷之子,住在尖尖家樓上的新鄰居,個性不易親近、總是沉默寡言,常因為父母吵架而窩在樓梯間,原本還有一個妹妹,但因為某些原因而離開了人世…。(童年時期由徐崴羅飾演)

💡 查看更多「宋威龍」演出作品


賀子秋(張新成 飾)

以家人之名-張新成

賀梅之子,由賀梅一手養大,個性善良有正義感,喜歡和尖尖玩耍,在被媽媽託付給海潮照顧後,稱海潮為「爸」,與尖尖、凌霄情同兄妹。(童年時期由蕭李臻瑱飾演)

💡 查看更多「張新成」演出作品


李海潮(涂松岩 飾)

以家人之名-涂松岩

尖尖的爸爸,目前經營著一間麵館,個性和尖尖一樣活潑、善良,待人和藹好親近。

💡 查看更多「涂松岩」演出作品



凌和平(張晞臨 飾)

以家人之名-張晞臨

凌霄的爸爸,是一名警察,常因為工作不在家而與妻子產生爭執…。

💡 查看更多「張晞臨」演出作品


陳婷(楊童舒 飾)

以家人之名-楊童舒

凌霄的媽媽,因無法走出喪女之痛而時常與丈夫發生口角,在第二集離開了和平與凌霄身邊…。

💡 查看更多「楊童舒」演出作品


賀梅(苑冉 飾)

以家人之名-苑冉

子秋的媽媽,化妝品專櫃人員,因街坊鄰居的搓合而與海潮進行相親,在第二集將子秋託付給海潮暫時照顧…。

💡 查看更多「苑冉」演出作品


《以家人之名》主題曲

  • 馬頔-無畏


  • 沈以誠-雨


  • 毛不易-我會守在這裡


《以家人之名》製作團隊

以家人之名-直式海報

 

導演

丁梓光


編劇

水阡墨

王雄成


演員

譚松韻

宋威龍

張新成

涂松岩

孫銥

何瑞賢

安戈

叢尚

徐崴羅

蕭李臻瑱

開播日期:2020年08月10日

完結集數:46

《以家人之名》線上看平台

? 查看其他中國家庭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