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蚱蜢》暴力場景生猛有力,情感堆砌雜亂無序

日本電影蚱蜢影評心得

 

日本電影《蚱蜢》改編自作家伊坂幸太郎的同名小說,由《腦男》瀧本智行執導,《腦男》生田斗真主演,還記得第一次看這部電影大約在6年前,那時候剛迷上進戲院看電影,於是在沒做太多功課的情況下就誤打誤撞看了這部片,而當時的心情至今仍記憶猶新,包含對片中暴力場景的畏懼,以及對劇末翻轉的震撼等,如今時隔多年再次回顧,卻讓我產生了稍微不同的觀點及想法,那麼以下將整合我觀影兩次後的心得總結,讓我們一起看看本片的魅力&不足之處分別在哪裡吧!

? 溫馨提醒:本文為有雷心得介紹,各位讀者請放心閱讀。如欲收到更多關於日影、日劇的情報,歡迎追蹤我們的Instagram,除此之外,也歡迎你訂閱我們免費的電子報,你將可以收到最新的更新消息、以及電影贈票等活動通知!(文章未完,向下繼續閱讀)

 

《蚱蜢》劇情簡介

日本電影蚱蜢劇情簡介

 

萬聖節夜晚,中學教師鈴木(生田斗真 飾)的未婚妻-百合子(波瑠 飾)在一起恐怖事件中身亡,隔天,鈴木意外得知事件背後的幕後黑手還逍遙法外,於是他隱藏身分潛入混亂、兇殘的犯罪組織中,然而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嫌犯竟在他眼前被神秘人士給活活殺害…。原以為事情能就此落幕的他,卻被冠上了聘用「推手」殺害黑道老大之子的污名,於是鈴木反過來成為犯罪組織的懸賞目標,甚至還意外牽動了傳說中的殺手-蟬(山田涼介 飾)與鯨(淺野忠信 飾)加入戰局…。

 

故事深度略顯不足

蚱蜢山田涼介

 

第一次接觸《蚱蜢》時還沒什麼感覺,但至今再回顧時卻驚覺劇情實在太過零碎,電影想談的有很多,包括從片名「蚱蜢」帶出的啟示,象徵著黑社會是一個大染缸,若一旦不小心闖入可能會讓蚱蜢蛻變成「蝗蟲」且自相殘殺。再來,故事也試圖從兩位傳說中的人物「蟬」與「鯨」帶出殺手之間的情與義,但由於篇幅關係整體鋪陳太過片面,以至於情感面難以融入,僅留下血腥的暴力場面惦記在觀眾的腦海之中。最後,電影也以「時光膠囊」的方式來比喻愛的永存,但問題一樣出在描寫地不夠深入,甚至連男女主角之間的感情都建立地不夠立體、完整,導致整部電影看下來察覺不到重點。

 

暴力及動作場面值得讚許

日本電影蚱蜢淺野忠信

 

日本電影帶給我的印象一直都偏向溫文儒雅,即使是刑警劇也暴力不到哪裡,但在第一次看《蚱蜢》時卻讓我十分驚艷,本片不僅血漿灑好灑滿,更有割耳、挖眼等令人坐立難安的畫面,除此之外,也察覺得到本片有想顛覆殺手形象的野心,賦予殺手各自的情感面,而非刻板中的「冷血」,但如同上述所言,即使編劇有這樣的野心,但仍不敵敘事的零碎使得情感難以融入,即使給了不少的篇幅在蟬與鯨上,但還是沒能留下深刻的背景故事,實在有點可惜。但換個方面想,起碼本片顧到了動作場面,這一點是無法否定的。

 

劇情翻轉還算精彩(有雷⚡)

日本電影蚱蜢菜菜緒

 

接下來的這個部分,算是當初讓我喜歡上這部電影的一個理由,《蚱蜢》打從片頭開始就默默鋪下了一些梗,有一些甚至是一直擺在眼前我們卻從未察覺、猜測到的,直到那個轉折點的畫面湧出,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劇情還能這樣發展!因此即使情緒的建立不夠完整,在2015年電影上映時我還是愛上了這部片。但是就在2021年重新回顧時,因為沒有了初次嘗鮮的驚喜感,所以整體看下來算是蠻枯燥的,有許就像《愛的成人式》那般,某種程度上來說可歸類成「一次性電影」,在知道結局以後就少了那麼點趣味性。

 

演員陣容十分強大

日本電影蚱蜢波瑠

 

演員部分當初還沒意識到,現在回過頭才發現 wow!本片其實網羅了非常豪華的卡司耶!撇開大家都認識的主演生田斗真以外,飾演殺手的山田涼介、淺野忠信,更是時下人氣非常高的男演員,當年前者也以本片拿下【日本電影影評人大獎-新人男優獎】,後者則是憑著多年的資歷橫掃各大國際獎項。再來,飾演男主角未婚妻的波瑠近年也是戲約不斷,在2020年還拍過台日協力推出的電視劇《路~台灣Express~》。其他像是麻生久美子、菜菜緒、村上淳等人也是活躍在影壇中炙手可熱的演員,令人驚呼的是,菜菜緒真的很適合演這種大姐頭的角色,氣場太強大了!

 

《蚱蜢》影評/評價

日本電影蚱蜢生田斗真

 

奈傑評分:★★★(滿分為五顆星)


整體來說,《蚱蜢》算是一部有娛樂性但缺乏深度的作品,導演瀧本智行過往的作品如《腦男》,就明顯在敘事上更為流暢也比較有深度,但《蚱蜢》的故事呈現看來唯有演員的表現,以及初次接觸本作的「新鮮感」能帶動觀眾想看下去的慾望,雖然說攝影和動作場景都有一定的巧思,但若是注重劇情的觀眾可能還是會嗑不下去,不過看在豪華的卡司份上,仍值得用來打發時間(吧)。

 

✍️ 相關作品推薦:

◎ 生田斗真主演-《預告犯》結局出乎意料!極具「人性」與「爭議」的動人故事

◎ 犯罪懸疑電影-《我的恐怖室友》北川景子、深田恭子華麗主演,現在看… 還是很精彩

 

《蚱蜢》製作團隊

日本電影蚱蜢原版海報

 

導演(監督)

《腦男》瀧本智行


編劇(腳本)

《東京難民》青島武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預告犯》生田斗真

《累》淺野忠信

《暗殺教室》山田涼介

《在咖啡冷掉之前》波瑠

《怪物之子》麻生久美子

《預告犯》菜菜緒

《幸福的三丁目》吉岡秀隆

《多桑不在家》村上淳

《白晝之雨》佐津川愛美

《輝耀姬物語》宇崎龍童

《孤狼之血》石橋蓮司

 

上映日期:2015年11月27日

電影片長:1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