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Guilty 這個戀愛有罪嗎?》結局心得:虎頭蛇尾的八點檔愛情懸疑劇。

 

2020春季日劇《Guilty 這個戀愛有罪嗎?》絕對是該季發展最八點檔、不走喜劇卻讓人頻頻發笑的愛情故事,回顧最初在追本劇時的心情,既是充滿期待且令人血脈噴張,然而在完結以後卻只留下無止盡的吐槽和滿頭問號。究竟這部有著新川優愛町田啟太小池徹平中村由里香如此高顏值演員助陣的作品,是下錯了哪一步棋才導致結局「雷聲大雨點小」的呢?本篇文章將帶領各位一窺這段扭曲又變形的愛情世界!

※ 溫馨提醒:

親愛的讀者你好,我是奈傑!你現在正在閱讀的是《Guilty 這個戀愛有罪嗎?》結局心得,以下部分可能含有部分劇透內容,如尚未觀劇者敬請斟酌閱讀!想更進一步了解本劇劇情,也可以參閱這篇文章:《GUILTY 這個戀愛有罪嗎?》開箱!不定時炸彈般的戀愛家家酒,除此之外也歡迎你至我的FB粉絲團找我玩、或Follow更多電影、日劇消息喔!

 

成功勾起八卦欲的愛情故事

 

自「師生戀」被日本玩遍大街小巷了以後,許多導演竟紛紛開始挑戰禁忌話題,光是「外遇」的題材近幾年就有著《偽裝不倫》、《有家可歸的戀人們》、《其實並不在乎你》等多部日劇作品誕生,且它們之間的共同點,都是開門見山地直入角色們外遇的鏡頭,有的甚至還試圖將之合理化。而《Guilty 這個戀愛有罪嗎?》可說是其中劇情發展最扭曲、變態的一部,其實不難理解為什麼這樣的題材會紅,畢竟人們總對於顛覆常理、認知、道德的故事充滿著好奇心,也因為自己不曾經歷,因此八卦他人的「醜聞」就成了替生活增添樂趣的一種方式。

 

 

因此在開追《Guilty 這個戀愛有罪嗎?》的那一刻,就像是翻開了一疊八卦日報,心裡懷著明知很不道德,卻仍期待看到「精彩故事」的心情,而本劇之所以能成功勾起這樣的慾望,必須先感謝它做對了三件事情:第一,以文字挑撥觀眾的情緒,相信只要是有開追本劇至少一集的讀者都會發現,在每集正式進入正題之前,都會以諸如「本集也將會出現更多背叛」等字眼,搭配帶有懸疑感的配樂來暗示觀眾「不要錯過」,看似只是幾秒鐘的事情,但因為多了這項巧思,觀眾也會跟著更加投入劇情的發展,以至於在觀看初期就達到了迫不及待的效果。

 

 

第二,選角相當優秀,畢竟誰不想看帥哥美女亂搞一通,知道這是不倫劇以後,又讓人更加興奮了呢。第三,片尾預告的剪接具誤導性,身為一部帶有懸疑感的愛情劇,本劇在預告的剪接上無疑做出了相當良好的示範,既不會爆當下未解之謎的雷,又能點提出更多不同的疑問,讓週週都在等續集更新的粉絲們相當期待。綜合上述的種種做法,《Guilty 這個戀愛有罪嗎?》成功勾起了觀眾繼續追下去的慾望,也因此在日劇開播初期頗具話題性,只可惜後續的發展沒能保持同樣的熱度,這部分會在以下說明。

 

越看越無力的劇情安排

 

無庸置疑,《Guilty 這個戀愛有罪嗎?》以前半部來說是一部娛樂性超強的日劇,每集都有不同的爆點,讓觀眾看得血脈噴張、拍案叫絕。然而,劇情發展到了後期,故事漸漸變得沒有點可爆,原本作為反派的瑠衣,在經歷了三集、四集的使壞,到了後頭觀眾也不自覺會對她的「惡」感到疲乏,除此之外,故事又不斷聚焦在男女主角之間優柔寡斷的感情戲,雖然明白他們橫跨數年的愛情是這部作品的核心,但每集的故事都只是掙扎在「愛」與「不愛」之間,並利用大量的回顧畫面強調他們的羈絆,而不是共同創造新回憶、新挑戰來突破眼前的關卡,單純輾轉在現實與記憶的泥沼之間,真的讓人越看越無力,更何況原本形象超完美的秋山(町田啟太的角色),到了後段只覺得他爛好人過了頭,更別提那倉促、潦草的收尾方式,讓人驚覺整部戲就是「白忙一場」啊。

 

《Guilty 這個戀愛有罪嗎?》完結總評

 

娛日記給分:★★☆

整體來說,《Guilty 這個戀愛有罪嗎?》就是標準的虎頭蛇尾,有著十分厲害、壯觀的開場,到了尾聲卻反倒變得小家子氣,就像瑠衣這名角色一樣,明明前段還能無止盡地使壞,到了後段怎麼會因為一兩句「說教」就被勸退了呢?至於故事原本的懸疑感,也在進入中期後隨著時間軸的拉長而煙消雲散,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男女主角的回憶畫面(而且還是單單幾個畫面的重播),面對這樣情緒與節奏的變換,相信不少最初以「看八卦」心態來追本劇的粉絲都會感到相當失望,但看在演員平均顏值算高的份上,應該還是讓不少觀眾撐到了結局。

 

更多日劇推薦:

 

《Guilty 這個戀愛有罪嗎?》線上看預告

 

《Guilty 這個戀愛有罪嗎?》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愛情起床號》 河原瑤

《愛情起床號2》野田健太


編劇(腳本)

《黑色醜聞》泉澤陽子

《愛情重跑》大林利江子

《死役所》三浦希紗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因為醜我愛你》新川優愛

《中學聖日記》町田啟太

《就是要妳愛上我》小池徹平

《狂賭之淵》中村由里香

《在灰色箱中》神尾楓珠

《東京LINE情故事》筧美和子

《東京LINE情故事》大西禮芳

 

開播日期:2020年04月02日

集數總計:10

 

更多本季日劇推薦!

▶ 4-6月開播日劇,愛情劇當道!不同面向的戀愛一次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