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順其自然的日子》百合與基情的混搭,不同感情世界的「愛」啟蒙

 

日本動畫電影《順其自然的日子》改編自漫畫家志村貴子的同名著作,原作早在2004年完結,時隔將近20年才正式搬上大銀幕,並交由曾出品過《戀愛與謊言》、《放學後桌遊俱樂部》的動畫公司「LIDENFILMS京都工作室」執行製作,故事分為四個段落,並以英文片名的「Happy-Go-Lucky-Days」四個單字劃分出故事的主軸,從怦然心動、不同感情觀的啟蒙,到生活因為另一個人而被深深受到影響,時而煩惱,時而喜悅,時而不歡,時而害臊,《順其自然的日子》以生活中細微的情緒轉變。帶出一場接著一場青澀、微甜的夏日戀情。

? 親愛的讀者你好 ?

哈囉~你也喜歡看日本電影嗎?也想收到更多關於日本影視作品的情報嗎?現在就加入我們的【FB粉絲團】【官方IG】,讓你喜愛的日本作品填滿你的生活吧!此外,也歡迎你訂閱我們免費的電子報:立即訂閱,你將可以收到最新的更新消息&我們舉辦的活動通知 ??

 

從過去看到未來的世界

 

有趣的是,這部2004年的漫畫就像是對未來的預言,故事網羅了GL、BL,以及異性戀三種感情世界,且完全不帶政治議題與風向,僅是單純利用不同角色的心境,去琢磨出當一個人「墜入愛河」的感覺,故事自然、悠哉的作風,讓人十分沉浸在這些朝氣滿滿的戀情之中,且以現代社會的角度來看,《順其自然的日子》也絲毫不遜於當今的愛情作品,每一段落既不矯情也不刻意圓滿,真實呈現出感情世界中的各種可能性,即使是單戀、暗戀,也是一個人表達心意的方式,哪怕是在索然無味的日子裡,一點點情意的薰陶都能讓人感受到活著的價值。

 

你還記得自己「登大人」的回憶嗎?

 

除此之外,《順其自然的日子》還有一個部分令人感到眼睛一亮,那就是用著可愛、清新的畫風,大膽談論關於「性」這件事,且那段故事的主角,還是一對青梅竹馬的小學生,兩人第一次從影片裡看到「親密行為」後的震撼,真的重現了我們在還沒準備好的狀態下,就逐漸「登大人」的青澀回憶,也讓後續兩人的發展更為唯美、害羞,此外,這段故事也反映了「性教育」的重要之處,算是電影裡篇幅佔得最多的一段,尤其畫面與劇情所帶來的反差感特別有趣,也凸顯了該作在描寫「成長」過程裡的細心,讓感情與心靈同時並進。

 

《順其自然的日子》綜合評價

 

奈傑評分:★★★★(滿分為5顆星)


整體來說,《順其自然的日子》是一部稱得上好看的作品,雖說片長不過60分鐘,但故事的氛圍一致,無時無刻都散發著唯美的清新感,人物的塑造上也很鮮明、有特色,在不同感情世界的洗禮下,也讓人感到很滿足,除此之外,我特別喜歡故事裡賦予每個角色的「第一次」,第一次和陌生女性獨處、第一次被同性學生告白、第一次和青梅竹馬談性,有很多的第一次都是在「順其自然的日子」裡突然發生,也意味著所有的好事、壞事都藏在生活的細節之中,儘管多半人生你都感到平凡無奇,但一點愛的注入也能掀起你心裡的漣漪。

 

更多動畫電影推薦:

 

《順其自然的日子》電影預告

 

《順其自然的日子》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時光沙漏》佐藤卓哉


編劇(腳本)

《時光沙漏》佐藤卓哉

《絕對防衛利維坦》井出安軌

《境界線上的地平線》富田賴子

「原著作者」志村貴子


聲優(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聲優,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工作細胞 特別上映版》花澤香菜

《言葉之庭》小松未可子

《阿松劇場版》櫻井孝宏

《橘色奇蹟》山下誠一郎

《情色漫畫老師》木戶衣吹

《我的朋友霸王龍》石原夏織

《半妖的夜叉姬》菲魯茲藍

《鬼滅之刃》早見沙織

《你的名字》島崎信長

《未聞花名劇場版》田村睦心

《催眠麥克風》天崎滉平

《哆啦A夢:新大雄的日本誕生》白石涼子

 

日本上映:2020年10月23日

台灣上映:2020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