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再會吧!青春小鳥》曾經歌頌的「夢想」,在音樂的洗禮下再度喚醒

 

日本電影《再會吧!青春小鳥》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由《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三木孝浩執導,《戀空》新垣結衣主演,故事描述在一場意外後放棄琴藝生涯的「柏木優理」,在好友的委託下回到母校成為代課老師,而她負責接管的「合唱團」正以進軍國家舞台為目標,但已決然放棄「演奏」的她,該如何戰勝自己的心魔,為這群努力奔向夢想的孩子,獻上動人的琴音呢?這是一部關於夢想、音樂,以及愛的故事。

? 親愛的讀者你好 ?

哈囉~你也喜歡看日本電影嗎?也想收到更多關於日本影視作品的情報嗎?現在就加入我們的【FB粉絲團】【官方IG】,讓你喜愛的日本作品填滿你的生活吧!此外,也歡迎你訂閱我們免費的電子報:立即訂閱,你將可以收到最新的更新消息&我們舉辦的活動通知 ??

 

清新舒服的日本音樂小品

 

《再會吧!青春小鳥》是一部相當典型的日本清新小品,無論是畫面與色調上的舒適,抑或談論的主題、場景、歌曲的契合度,都建立在「溫柔」的敘事風格之上,就和三木孝浩多數的作品一樣,無論是之前的《向陽處的她》,之後的《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福爾圖娜之瞳》等作品,都隱約散發著這種柔和的氣息,而《再會吧!青春小鳥》可說是導演將自己的特色,發揮地最為極致的一部,相信只要是看過本片的讀者,都可以輕易理解何謂「電影具有療癒人心的能力」,這也是我一直認為日本電影最有魅力的地方,用簡單的故事就足以打動人心。

 

音樂是最溫柔的溝通方式

 

而「音樂」是《再會吧!青春小鳥》中最重要的元素之一,無論是鋼琴敲打出來的旋律,或是合唱團學生們演唱的【手紙~拝啓十五の君へ】,電影透過幾首音樂、歌曲輕鬆串聯起角色之間的故事,看似以「比賽」為主軸,但電影想談的,更是每個人在生活中遇見的困難,無論是出自於親情、友情、愛情,《再會吧!青春小鳥》都用了非常浪漫、細膩的方式一一去化解、突破,透過幾個主要角色,象徵每個人生命中都會經歷自己的難關,也利用他們的成長,告訴我們沒有跨不過的坎,而音樂則是他們之間最溫柔的溝通方式。

 

給未來的自己

 

承如上述提到,【手紙~拝啓十五の君へ】是電影中非常重要的曲子之一,而這首歌曲就和電影一樣,圍繞在關於成長、蛻變,以及期待的主題之上,在合唱團打算以這首曲目做為比賽曲時,老師曾向他們說「要唱好一首歌,就必須先去了解歌詞的意思」,也因此讓他們開始鄭重的思考「十五年後的自己會是什麼樣的?」,與此同時也勾起了觀眾對於未來的想像,雖然電影中的角色們大多年齡層落在初中時期,但對於談起「夢想」的那股熱忱與緬懷,無論是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後,相信都會是一樣的,即使經歷過和優理一樣的低潮,也不要放棄做夢的權力。

 

回顧幼齒的新生代演員們

 

還記得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是在五年前,當時對日本演員並不熟悉,頂多只認識身當主演的「國民老婆」新垣結衣,而在五年後重看時,這次讓我特別注意到的是非常幼齒的恒松祐里佐野勇斗,以及下田翔大,恒松這幾年也在許多漫改、校園電影裡擔任配角或客串,雖然一直都等不到她擔任主演的那一天,但每當看到她的臉孔就會有種熟悉的感覺,即使不是最亮麗,卻留下了不錯的印象,而佐野就更不用說了,後來一連接演了多部電影,演員之路相當成功。至於目前曝光率相對比較少的下田,在本片卻交出了不錯的表演。

 

《再會吧!青春小鳥》綜合評價

 

奈傑評分:★★★★(滿分為5顆星)


整體來說《再會吧!青春小鳥》就是一部簡單、純粹的電影,故事以音樂成功串聯起角色之間的喜怒哀樂,利用夢想、感情與競賽,反映出人生的酸甜苦辣、悲喜無常,如果你的生活正好缺乏正能量,相信本片能帶給你許多溫暖,畢竟它雖然圍繞在一些嚴肅的議題之上,但皆是以溫柔、充滿希望的方式替他們收尾,而主題曲【手紙~拝啓十五の君へ】至今仍是我的音樂清單中,最常被點播的那一首。

 

更多音樂電影推薦:

 

《再會吧!青春小鳥》主題曲

 

《再會吧!青春小鳥》電影預告

 

《再會吧!青春小鳥》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向陽處的她》三木孝浩


編劇(腳本)

《青空吶喊》持地佑季子

《男子啦啦隊!!》登米裕一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戀空》新垣結衣

《虹色時光》恒松祐里

《宣告黎明的人魚之歌》下田翔大

《愛的成人式》木村文乃

《乒乓少女大逆襲》佐野勇斗

《暗殺教室》葵若菜

《被愛妄想症》渡邊大知

《漫長的藉口》木村多江

《戀愛與謊言》真島秀和

《偵探御手洗的事件簿》石田光

《爆漫王》鈴木亮平

《海街日記》桐谷健太

 

日本上映:2015年02月28日

台灣上映:2015年09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