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勇敢,只為不想寂寞。

 

日本電影《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改編自風靡日本Twitter的四格漫畫,由《粉紅天空下》小林啟一編劇及執導,將原本為三段互不關聯的短篇故事合而為一,並網羅《飛翔吧!埼玉》間宮祥太朗、《我的傲嬌男友》櫻井日奈子擔任主演,恆松祐里堀田真由優太朗金子大地中尾暢樹等清一色影壇新血擔任共演,全片採用自然光拍攝的手法也相當特別,是一部論故事或野心都相當考驗劇組與觀眾的影像作品。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劇情介紹

 

整天把「殺了你」掛在嘴邊的高中生小坂,意外對班上想死卻珍愛昆蟲生命的鹿野起了興趣,兩人在不知不覺間越走越近,彼此對外界的異樣眼光毫無理會,活在他們「要死不活」的兩人世界;渴望人愛的女高中生萌子,儘管換了多任男友仍無法填補自己心中的不安全感,而她最好的朋友凡子,則是一名與戀愛無緣的邊緣女子,如此反差的存在卻意外讓彼此找到了溫暖的歸屬;勇敢表達「喜歡」的女高中生撫子,每天的例行公事就是向她心愛的男同學八千代告白,而這樣的「糾纏」卻靜悄悄地在他們之間起了微妙的化學變化……。綜合上述三段故事,本片以第一篇章「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作為主要支線,在三種不同的情境、面向,以及角色互動之間探究「喜歡」的定義與本質。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一分鐘評價

 

娛日記給分:★★★☆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是一部相當靠「電波」尋找知音的電影,全片像是藝術片,卻又樸素地可以,故事段落與段落之間的反覆交錯,使整部電影的時間軸不以傳統的線性時序來直線前進,而是採以創新的非線性時間交錯來呈現這純樸、生活化的校園故事。另一方面,演員表現可能礙於劇本在文字及影像切換之間而顯得有些刻意與生澀,但卻又恰好與電影想提及的「愛」與「魯莽」有了相輔相成的作用,整體來說是一次特別的觀影體驗,結尾迎來的轉折,也再次印證了日本人看待生命無常的重要課題。

 

更多漫畫改編真人電影推薦: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影評心得全文

 

對我而言,《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是一部相當傑出的校園電影,原因在於,全片不以傳統的「喜劇」或「愛情電影」風格將青春這個舞台渲染地五彩繽紛,而是透過一句又一句、一場又一場幾乎「0共感」、「沒有太多火花」的對手戲拼湊起來,反襯出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以及神秘感,大量的對話、大量雲淡風輕的片段結合,使整部電影盤旋在「文藝」及「無聊」兩種極端的界線之間,對不同的觀眾而言,也會同時存在著上述兩種極端的評價,但不可否定的是,全片儘管以低成本的預算製作,卻讓人在這約莫120分鐘的時間內,看見了日本電影的新視野,整體的敘事與畫面、節奏的配合,讓《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成為了一部非傳統形式的電影作品。

 

 

日本一向是擅於著手戀愛劇的國家,儘管他們的呈現手法一向過於浮誇甚至是不經大腦,但在本片,當不同面向的「喜歡」彼此交錯、砥礪以後,讓人感受更多的,是青春期的躁動。身著校園制服、站在名為青春的校園之中,每個人都渴望找到自己的心靈歸屬,但《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不僅是將這樣的尋覓「安穩」的心情建立在愛情之上,就連友情、超越友情卻不到愛情的種種關係都在片中摻了重要的一環,於是讓整部電影不淪為愛情套路的廉價,而是懂得運用人與人之間相處的細節,來打動銀幕前的觀眾。這麼說來,或許片中的每個角色就像是我們成長階段的縮影,在愛與不愛之間遊走,卻從未止步… 期許能遇見理解自己與眾不同的人,雖然偶會膽怯、對自己的戀愛價值起了疑心,但仍勇敢,只因為我們都承受不住寂寞。嗯,說來在看《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時,從畫面感受到的那種窒息感,就是寂寞呢。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人物介紹

間宮祥太朗 ➡ 小坂

總是把「殺了你」掛在嘴邊的高中生,一天碰巧發現班上女同學鹿野正在為死去的蜜蜂埋葬,進而對對方起了興趣,就此兩人便形影不離,即使鹿野是班上同學間謠傳「會自殘」的怪女孩,仍不理會風聲地與她相處。表面冷酷,但對感興趣的人事物有著特別細膩的心思。

💡 查看更多「間宮祥太朗」演出作品


 

櫻井日奈子 ➡ 鹿野(圖右)

因為會自殘所以被學校同學排擠,但口中嚷著想死的她,卻特別珍愛昆蟲的生命,甚至還將被丟棄至垃圾桶的蜜蜂屍體埋葬,也因為她對生命的獨特見解,而引起了同班同學小坂的注意。起初個性比較孤僻,但在與小坂長時間的相處下漸漸樂觀。

💡 查看更多「櫻井日奈子」演出作品


 

堀田真由 ➡ 萌子

外表可愛內心卻相當沒有安全感的女孩,交往的男友就算穩定,也總是會浮現「必須在對方甩了我之前,先甩掉對方」的負面想法,所以總是沒能獲得真心誠意的伴侶。最好的朋友是與自己形象反差的凡子。雖然沒有安全感,但內心仍渴望被人關愛。

💡 查看更多「堀田真由」演出作品


 

箭內夢菜 ➡ 撫子(圖左)

勇敢追愛的女孩,把「對八千代告白」當作每日的例行公事,因此每天她都會刻意繞到八千代面前,對他說出「我喜歡你」,雖然兩人之間遲遲沒有結果,對方也相當明確地拒絕了,但撫子仍喜歡著「不會喜歡上自己」的他。

💡 查看更多「箭內夢菜」演出作品


 

優太朗 ➡ 八千代

對戀愛無感的男孩,即使面對撫子的每日表白仍無動於衷,但久而久之也變成了一種習慣,在這樣的習慣及時間的催化下,兩人之間也悄悄地有了不同的化學變化。

💡 查看更多「優太朗」演出作品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線上看預告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主題曲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粉紅天空下》小林啟一


編劇(腳本)

《粉紅天空下》小林啟一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飛翔吧!埼玉》間宮祥太朗

《我的傲嬌男友》櫻井日奈子

《小小夜曲》恆松祐里

《輝夜姬想讓人告白》堀田真由

《3年A班當人質》箭內夢菜

《輝夜姬想讓人告白》優太朗

 

日本上映:2019年11月15日

台灣上映:2020年0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