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四樓的天堂》分集劇情、演員介紹:以身體的舒壓解心結

 

台劇《四樓的天堂》於 2021 年 10 月開播,本劇由《流浪神狗人》陳芯宜執導,主要演員包括黃秋生謝盈萱范少勳等人,劇情描述位在住宅區裡的一間私人推拿會所,推拿師「天意」總能以獨到的技術,透過身體的舒壓來達到解放內心的效果,故事將透過十個角色、十則故事來敘述十種不同的人生,是一部有如《深夜食堂》和《解憂雜貨店》般療癒人心的作品。

《四樓的天堂》預告片

 

《四樓的天堂》分集劇情

 

? 第一集 Ep1


「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在幽靜的住宅區裡,一間位在公寓四樓的「私人推拿會所」正悄悄開張,不過會來到這裡的多半都是熟客或有緣人,畢竟推拿師-天意(黃秋生 飾)並不將此當作生意,更連招牌都沒有,因此默默被顧客們掛上「四樓的天堂」的代稱。天意的技術高超,透過一個人的身體與肢體動作,便能簡單分析其身心靈的狀態,包括平時的習性、飲食皆逃不過他的法眼,接著他會以獨到的推拿技術,透過身體的舒壓來達到軟化顧客內心的效果,進而使他們從痛苦、悲傷甚至是遺憾的記憶中得到救贖,話雖如此,天意的內心其實也存在著難以癒合的傷口…。


 

身為諮商心理師的張琪(謝盈萱 飾)也是天意的熟客之一,平時專門傾聽患者的遭遇,並利用自己的專業給予對方適當的答覆,然而儘管她幫助他人走出陰影,但自己的心裡仍和天意一樣,有著憑自己無法療癒的傷痛…。劇場幕後人員-小綠(王真琳 飾)與阿嬤兩人相依為命,在得知童年記憶裡的豆漿店因為社區重建而被強制拆除時,內心裡感到滿滿的惆悵與不捨…。街頭塗鴉客-宇宙(范少勳 飾)因為聲援豆漿店,而與有著微妙關係的小綠意外重逢,在被警察的追趕下,昏倒在路邊的宇宙被天意帶回了家,幾個「受傷的人」也因此產生了不可思議的交集…。

 

 

? 第二集 Ep2


「人必然有病,人因病而完整」-昏倒在路邊的塗鴉客宇宙,被見狀的天意帶回住處,清醒之後天意壓了壓宇宙的手臂和肩膀,察覺到宇宙雖有在打鼓,但肌肉的狀態像是流浪漢。宇宙離開時,在電梯前與要來找天意推拿的女孩-何宜曼(葉慈毓 飾),宜曼起初因為恐懼,認為自己或許不適合推拿,而在她僵硬的軀體底下,其實有著打從出生起就揹負著的包袱…。


 

回到住處的宇宙,生活開始因為和小綠的重逢而亂了節奏,在不穩定的精神狀態下,宇宙和塗鴉夥伴-琳琳(黃姵嘉 飾)做了愛,用以發洩心裡壓抑著的情感。同時,他也從琳琳這裡得知,反迫遷聯盟似乎正在尋找當晚的塗鴉客想做聯名活動。就這樣,宇宙和小綠再次相逢… 曾經有過一段感情的他們,如今仍解不開當年「不告而別」的癥結。另一方面,在舞台劇擔任幕後人員的小綠,因為一次的失誤讓她被劇場導演-德瑞克(陳家逵 飾)相中,而宇宙則回到了四樓的天堂… 這一次在天意的巧手之下,宇宙總算宣洩了內心裡積累多年的淚水。

 

 

? Ep1-2 心得短評


早在開播前,就有耳聞本劇與《深夜食堂》、《解憂雜貨店》的概念非常類似,雖然我不是上述兩部作品的忠粉,甚至也不一定都喜歡,但我敢保證《四樓的天堂》是我近期看到最療癒人心的作品,拋開了文學改編的文青感,節奏方面也不是毫無起伏,本劇以一個非常日常的方式呈現出「身體」與「心事」的連結,透過不同職業、性別、出生背景的角色,帶出不同層面,有些甚至是我們從未深刻思考過的議題,演員方面的表現都還不錯,是少數讓我看得相當入戲且不會感到浮誇或突兀的台灣影集,另一方面,作品裡的鋼琴配樂真的非常動聽,切入的時機和畫面的配合也是相輔相成。


 

? 第三集 Ep3


「有遺憾的才是真的,沒有遺憾的人生是假的」-四樓的天堂來了新顧客-永銘(吳昆達 飾),他是一名貨車司機,家中遇有一女-小珍(吳以涵 飾),永銘表示自己經常全身痠痛,於是在天意的巧手之下發現,他的身體處處都存在著一些問題…。或許是永銘的病氣傳到了天意身上,天意推掉了張琪的預約,前去大自然中放鬆心情。下一個鏡頭,天意在惡夢裡驚醒,與此同時,他過去的黑幫兄弟-傑哥(張嘉年 飾)驟然來訪,並打算和當初讓他獨自去坐牢的天意談彌補條件…。

 

 

另一方面,漸漸成為常客的宇宙,被天意交代下次來的時候將自己過去的事用紙記錄下來。某天,宇宙發現他們在街頭的塗鴉被人惡意覆蓋,讓原本好不容易被關注的反迫遷議題再度轉向,小綠的心情也因此受到影響。鏡頭的另一邊,張琪搬回老家住,與媽媽的相處模式卻不見改善… 永銘再次回到四樓的天堂,但天意表示下次開始無法再幫他服務,原來在永銘勞累的軀體底下藏著不為人知的秘密。宇宙和天意一起到外頭兜風,兩人到了宇宙的秘密基地,同時天意也坦白之所以會幫助他的真正原因…。

 

✍️ 其他台灣電視劇推薦:

【台劇】《俗女養成記》分集劇情、演員介紹:照顧好自己愛情隨時會降臨

【台劇】《誰在你身邊》分集劇情、演員角色:驚悚又催淚的寫實愛情劇


《四樓的天堂》主要演員

黃秋生 ➡ 天意

身份成謎的推拿師,透過一個人的身體與肢體動作,就能簡單分析其生活習慣,並利用獨到的推拿技術,多次從身體的舒壓來軟化顧客的心房,進而讓他們走出悲傷、痛苦或遺憾的記憶,雖然總是擔任著療癒人的角色,但自己本身也有著無法忘懷的過去。

💡 查看更多「黃秋生」演出作品


謝盈萱 ➡ 張琪

個性穩重的諮商心理師,在業界頗有名氣,然而在她卸下工作的身份以後,同樣也是有著難以言喻的傷痛,與母親的關係十分緊張。

💡 查看更多「謝盈萱」演出作品



范少勳 ➡ 宇宙

內心彷彿有著大黑洞的塗鴉客,過去總是聲援著不同的街頭抗爭,與劇場工作人員小綠有著微妙的關係…。

💡 查看更多「范少勳」演出作品


王真琳 ➡ 小綠

舞台劇的幕後人員,與阿嬤兩人相依為命,在豆漿店的抗爭行動中,與舊識的戀人宇宙再度重逢…。

💡 查看更多「王真琳」演出作品


《四樓的天堂》片花

 

《四樓的天堂》製作團隊

 

導演

陳芯宜


編劇

陳芯宜

樓一安

張文綺


演員

黃秋生

謝盈萱

范少勳

王真琳

黃姵嘉

潘麗麗

陳家逵

開播日期:2021年10月09日

本季集數:10

《四樓的天堂》線上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