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男神養成記》網紅世代的來臨,你該如何從中保有自己?

Netflix電影-男神養成記-劇情+觀後心得

 

Netflix 電影《男神養成記》(He’s All That)是一部由《辣妹過招》馬克·華特斯執導,愛蒂森·芮唐納·布坎南等人主演的校園喜劇,故事改編自1999年的電影《窈窕美眉》,劇情描述青少女網紅「柏芝·索亞」,擅長替人們「改頭換面」的她,坐擁將近上百萬粉絲們的關注,然而某天,因為一起可笑的意外,導致網路開始出現以她作為主角的迷因、醜聞,為了挽回自己的名譽與贊助商,柏芝與好友打了賭要將學校裡的魯蛇「卡梅·威勒」進行大改造,殊不知在這段過程裡,柏芝漸漸被眼前男孩的「真實」與「誠懇」深深吸引…。

? 溫馨提醒:本文為微雷介紹,尚未觀劇的讀者請斟酌閱讀。如欲收到更多關於電影、影集的情報,歡迎追蹤我們的Instagram,除此之外,也歡迎你訂閱我們免費的電子報,你將可以收到最新的更新消息、以及電影贈票等活動通知!(文章未完,向下繼續閱讀)

男神養成記:這是一個人人都能爆紅的時代

男神養成記-劇照 (7)

 

隨著時代的進步,「網路」已經是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項目之一,尤其對年輕人來說更是難以輕易切割;因此從過去到現在,我們所謂的「校園生活」也已顯然改變了型態,現在想要在網路上迅速竄紅已經不見得是件「難事」,在《男神養成記》的故事裡,雖然利用了有些戲劇性的橋段來呈現出「網紅生態」,但片中那些因醜聞而爆紅的例子,其實也反映著網路中的「酸民文化」,因為酸民、跟風仔的崛起,使得一個人要爆紅變得十分簡單,但同時這也帶來了不少後續的「網路霸凌議題」。

男神養成記-劇照 (3)

 

沒錯,網軍的存在確實替想紅的人塑造了更多機會,但卻也讓許多人莫名其妙地冠上不實的罪名,或是不顧事件原委的謾罵,本片初期就是以這樣的方式替柏芝帶來聲量上的轉折,點題出網路運用不當時也可能成為一個人、多個人傷害彼此的武器。不過,《男神養成記》顯然不將重點放在勸退各位「減少使用網路」,或是導正酸民們的心態。曾看過馬克·華特斯導演的《辣妹過招》便能知曉,他最擅長的就是利用一段校園故事,來呈現出人與人之間的荒唐和鬥爭,再藉由人物的關係帶出一些議題,以及讓人感到放鬆、療癒的時刻。

 

男神養成記:成為公眾人物=展現自己?

男神養成記-劇照 (2)

 

其中,《男神養成記》也不禁讓我思考起一個問題「向眾人展示自己的生活 = 展現真實的自己嗎?」,在片中,女主角打算改造的卡梅是個熱愛攝影的少年,雖然他擅於捕捉生活中的一些風景,但從不像柏芝一樣大方地在網路上展現自己,起初,柏芝也認為他應該向世人宣示自己的才華,但隨著劇情的發展,柏芝似乎也逐漸意識到… 自己雖然生活在鏡頭前,但卻從未「展現過自己」,她盡可能保持著完美、抹煞自己的真實,反觀卡梅雖然低調卻明白自己想要的一切。我想這段發展想必能勾起許多觀眾的共鳴,尤其當我們都是網路的使用者時,都會去在意別人「如何看待我們」,但為了別人改變、武裝自己,那鏡頭前的你還稱得上展現自己嗎?


男神養成記評價:女主角真的是網紅!

男神養成記-劇照 (1)

 

在片中飾演女主角柏芝的愛蒂森·芮,實際上她真的是一名網紅!而《男神養成記》正是她第一部擔任主演的電影作品,2019年愛蒂森在 Tik Tok上憑著熱舞與才藝表演,迅速獲得了百萬粉絲的關注,其後她也放棄學業轉往娛樂圈發展,現在除了電影以外,事業也同時橫跨電視、音樂等不同領域,我想也是因為如此,愛蒂森在《男神養成記》扮演「網紅」時完全沒有違和感,雖然情感戲上仍有生澀之處,但角色的形象與氣場塑造相當完美,整體來說,《男神養成記》是一部娛樂與寓意兼具的作品,雖然關乎網路世代的作品早已不勝枚舉,但本片論顏值、風格都是值得選在週末夜打發時間的爆米花電影!

 

 

更多 Netflix 電影推薦:

【影評】《酸酸甜甜愛上你》結局解析!其實是翻拍而且還是驚悚片?

【影評】《氧氣危機》4大驚悚看點!有如「黑鏡」+「活埋」的科幻傑作

【影評】《禁入直播》3大看點帶出「網路亂象」,直播等同於出賣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