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暮蟬悲鳴時 業》劇情、心得:獵奇經典的全新篇章(2020秋季動漫)

 

電視動畫《暮蟬悲鳴時 業》(又譯:寒蟬鳴泣之時 業)正式於2020年秋季開播,本作為2006年同名動畫的新編製的版,同時也是續篇【業】,不僅畫風有所提升,故事也添入了更多日常片段,以提升後續「駭人事件」發生時所產生的反差感,新版由《滿溢的水果塔》川口敬一郎執導、動畫公司【Passione】出品,故事描述男主角「前原圭一」因故搬到了名為「雛見澤」的村落,在那裏他與新朋友龍宮蕾娜、園崎魅音等人過著安穩、平凡的校園生活,但殊不知一起圍繞在當地習俗「綿流祭」的傳說正在暗地裡緩緩發酵,圭一也將一次次捲入驚恐、駭人的事件之中……。

? 親愛的讀者你好 ?

哈囉~你也喜歡看動漫嗎?也想收到更多關於日本影視作品的情報嗎?現在就加入我們的【FB粉絲團】【官方IG】,讓你喜愛的動漫作品填滿你的生活吧!此外,也歡迎你加入我們的FB社團【動漫公社】,你將可以與來自各地的動漫迷交流,並第一時間獲取我們的活動情報唷 ??

 

《暮蟬悲鳴時 業》劇情心得

 

第一集(EP1)


平凡的少年-前原圭一,因為某些原因搬到了名為「雛見澤」的村落,在那裡他和班上的朋友龍宮蕾娜、園崎魅音、北條沙都子、古手梨花五人時常玩在一起,但在一個無意間,圭一隱約得知這個村落似乎曾發生一起恐怖的分屍案,甚至據說被害者的手臂至今仍尚未找到,對此感到毛骨悚然卻又好奇的他,試圖向身邊的朋友們打探傳說的真假,卻都得不到一個明確的答案,應該說… 每個人好像都在刻意避開這個話題,圭一雖然覺得奇怪,但也不以為意,直到詭異的事件一起接著一起發生在他的周圍……。

 

 

誠如我開頭所言,新版《暮蟬悲鳴時》不僅在畫風上有所精進,就連劇情的氛圍也營造地更加詭譎、有著強烈的懸疑感,除此之外,新版也增色了日常的段落,使前後反差出來的黑暗、恐懼油然而生,身為舊版的粉絲,雖然知道大抵的走向不會差太多,但仍然很期待川口敬一郎監督會如何處理後續更加複雜、有趣的地方,如果你是初次接觸這部作品的朋友,非常推薦喜歡獵奇、血腥、恐怖作品的你繼續追下去!

 

 

第二集(EP2)


本集的故事從開頭就有些特別,原以為這次的《暮蟬悲鳴時》為單純的新編製版,然而在看完這集以後,我想多數的讀者都和我一樣… 才驚覺原來這也是續篇來著~而這次真正的番名為《暮蟬悲鳴時 業》,故事的開頭梨花正處在某個次元空間,而羽入就在這集登場了,且提示著他們過去得來的「完美結局」,如今一切又因為某些不知名的原因將重頭來過,但比較特別的是梨花和圭一似乎都保有些微前世的記憶,因此在劇情的延伸上又比2006年的版本來得更有懸念,在老粉知道他們各自故事的情況下,也讓這次的作品有著難以預料的發展。

 

 

整體來說,這次的《暮蟬悲鳴時》正如故事本身一再打破我們的想像,包括劇情走向,和作品本質上究竟是「重新編製」還是「正宗續篇」,也讓人有各式各樣的猜測,撇除這些懸疑、反轉的情節,《暮蟬悲鳴時》在學校的日常故事上也有一定程度的篇幅增加,好比兩集看下來,圭一一行人都會玩不同的團康遊戲,從抽鬼牌到殭屍鬼抓人,各種融入惡趣味的日常絮語,也做到了提升整體的情緒濃度,也更緊扣角色和角色之間的感情,而老粉們最在意的「那個女人」,也在本集的尾聲登場,且用了一種充滿懸疑感的鏡頭帶入,由此推論… 劇組是在覺得大家都知道「這個女人」的情況下所出的刻意安排,因此本作為續篇的可能性較大,就讓我們繼續期待後續的故事走向吧!

 

 

第三集(EP3)


繼上回確認了本作為《暮蟬悲鳴時》最新續作【業】,因此我想老粉絲們自然也會對它抱持著更高度的期待,而第三集的故事主要圍繞在作品的核心「棉流祭」上,雖然不像前兩集有著無數爆點,但本集卻也埋下了不少疑點,在此同時,也重現了過去劇情裡有過的情節,好比警方與圭一私下的調查,以及富竹和”那個女人”在祭典上失蹤的事件,就以目前的發展來看,就算是沒接觸過系列前作的讀者也能輕易入口,因為劇情的交代真如同「舊作新改」般,完整交代了故事的脈絡、以及角色的個性也是從零開始打造。

 

 

承如上述本集雖然對老粉來說可能沒什麼驚喜,但氣氛的營造,從「懸疑」轉為「驚悚」過程仍舊讓人看得相當過癮,其中《暮蟬悲鳴時》最招牌的各種臉部特寫、以及人物詭譎的情緒轉變,在這集中更是發揮至極,眼見逐漸”崩壞”的蕾娜,圭一又該如何面對,甚至是阻止”悲劇”重演呢?而第二集羽入的登場,對接下來的劇情會有什麼樣的影響,雖然這集還沒有透露出更多的線索,但想必在下一集發生憾事之前,梨花也將會有不同於以往的行動?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暮蟬悲鳴時 業》角色介紹

保志總一朗 ➡ 前原圭一

因故搬來「雛見澤」,每天和蕾娜、魅音等人玩耍在一起,但在得知村落以前曾發生過兇殺案後,平淡的日常也變得格外膽戰心驚,原本的好友也都各個變得神秘兮兮……。

💡 查看更多「保志總一朗」配音作品


 

中原麻衣 ➡ 龍宮蕾娜

活潑、有點少根筋的女孩,廚藝非常好,常常待在圭一的身邊。

💡 查看更多「中原麻衣」配音作品


 

雪野五月 ➡ 園崎魅音

一行人的領導者,常常帶領著大家互動、玩樂,個性相對比較成熟、有魄力。

💡 查看更多「雪野五月」配音作品


 

金井美香 ➡ 北條沙都子

喜歡捉弄圭一、擅長設陷阱,但有時候會認真過頭。是個個性強勢、不服輸的女孩。

💡 查看更多「金井美香」配音作品


 

田村由香里 ➡ 古手梨花

吉祥物般的存在,常被蕾娜誇讚可愛得像洋娃娃,個性也相當善良、溫柔。

💡 查看更多「田村由香里」配音作品


 

《暮蟬悲鳴時 業》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闇影詩章》川口敬一郎


系列構成

《A3!》林直樹


聲優(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聲優,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天降之物》保志總一朗

《Clannad》中原麻衣

《犬夜叉》雪野五月

《怪盜聖少女》金井美香

《弩級戰隊HXEROS》田村由香里

《名偵探柯南》茶風林

《攻殻機動隊》大川透

《Fate/stay night》伊藤美紀

《海潮之聲》關俊彦

 

首播時間:2020年10月01日

總共集數:12集完結(暫定)

 

更多本季動漫推薦!

▶ 2020年10月秋季新番推薦!高達40部作品等你來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