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冰菓》真相大白以後還剩下什麼?

 

本片改編自日本作家米澤穗信的同名小說,《冰菓》也曾在2011年時發表過電視動畫,接著才於2017年推出了首部真人電影,由擁有「漫改小王子」之稱的山崎賢人、《姐姐的私廚》廣瀨愛麗絲主演,並找來了岡山天音小島藤子,以及本鄉奏多擔任共演,對漫迷們而言,《冰菓》的原著及動畫幾乎已是家喻戶曉的校園推理神作,也因為如此,大家在看待真人版誕生的時候,難免會抱持著高度的期待,然而最終的成果是否符合了觀眾們心中的《冰菓》?本文將帶領各位一探真人電影的究竟!

《冰菓》劇情介紹

 

自稱「節能少年」的奉太郎,秉持著「沒必要的事絕不做,必要的事盡速解決」的生活原則,看似對任何事都不感興趣的他,在姐姐的推薦之下與朋友里志加入了學校中的「古籍研究社」,卻沒想到,在那裡讓他遇見了能從此改變他校園生活的女孩千反田,對謎團充滿好奇心的千反田,只要遇到任何未解之謎,便會轉向對奉太郎透露出渴望知道答案的神情,無法抗拒請求的奉太郎也次次交出了令她滿意的答案,而隨著千反田對奉太郎的解惑能力逐漸起了信心,於是,她更丟出了一個秘密難題希望奉太郎能協助解決謎團,卻沒想到這道題目的背後不僅牽動著整個校園的歷史,就連他們身處的古籍研究社也有著不可告人的關係……。

 

《冰菓》一分鐘評價

 

娛日記給分:★★★

校園推理本身不是罕見的題材,《冰菓》的特色在於將推理融入生活之中,透過一兩件非關緊要的小事件串聯起整部電影的精神 ——「以輕鬆的方式,面對每一次謎團」,也因為如此本片即使到了尾聲,大事件的真相也逐漸浮出了水面,但此時此刻的氣氛卻從未導向「緊繃」的狀態,而是貫徹了青春、校園、生活化的指標,給予觀眾一場又一場的推理秀,不過這樣的呈現方式有好有壞,好的部分正如上述所言,觀眾在欣賞這部電影時,完全不會有壓力也相當容易消化,但就以整體來說「缺乏驚喜」,也讓故事顯得有些枯燥、乏味,只能推薦給有閒、有興趣的朋友。

 

更多懸疑作品推薦:

 

《冰菓》影評心得全文(暴雷注意)

 

在奉太郎的世界觀裡,一般人的校園生活都是「玫瑰色」的,而只有他是「灰色」的,從不願淪為一般人的他,對任何交際活動都不感興趣,但卻無預警地遇上了個性與他天壤地別的千反田,這個對什麼事都好奇、時常帶著謎團緊抓著奉太郎不放的女孩,讓兩人之間既反差又可愛,看著奉太郎一次又一次在非自願的情況下墜入謎團之中,卻又能成功從事件的細節裡掌握到關鍵的線索,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角色互動,也是《冰菓》中的一大看點,然而跟隨著劇情的推進,兩人世界也逐漸擴大至「古籍研究社」的四人成員,隨之而來的是更加難解的題目,也透露出千反田會加入社團的真正原因,原來,她的舅舅曾經也是本校學生,但因為某個原因讓他最終被以勒令退學,至今失蹤多年,家族正計畫為他舉辦形式上的喪禮。

 

 

而千反田對舅舅的最後印象,僅剩下一段讓她頻頻掉淚的往事,卻忘了當時的對話內容,因此想藉著奉太郎的洞察能力,讓她成功回溯當時的記憶,解開舅舅會失蹤、以及學校背後隱藏的秘密……。若將《冰菓》放到這個時代或許已無法滿足大部份觀眾的推理魂,因為本片幾乎採用旁觀者的角度去窺探事件的真相,而讓當事人與主角們之間劃開了一條鴻溝,似乎很難感受到兩者之間有直接的關聯性,於是也少了那麼一點衝擊、懸疑的味道。簡單來說,就是劇中劇,在欣賞這部推理電影的同時,彷彿又看著片中的角色們讀著另一段推理故事,但搞到最後沒有留下深刻的記憶點,解釋了這麼多反而像白忙一場。總結,因為還沒有讀過原著,單就以電影本身而論,故事結構上的過於不緊湊,導致推理缺乏驚喜、懸疑成分也寥寥無幾,剩下的大概也只有貫徹始終的青春感能供另類的享受,此外,能燃起興趣的應該就是演員們的顏了。

 

《冰菓》人物介紹

山崎賢人 ➡ 奉太郎

自稱「節能少年」,因為對麻煩的事完全不感興趣,所以既沒有太多的朋友,除了閱讀之外也沒有任何的娛樂消遣。在姐姐的推薦之下加入學校的「古籍研究社」,認識了對世事充滿好奇心的女孩千反田,而隨著千反田一次又一次帶來的謎團,奉太郎也逐漸與越來越多的人產生連結,並運用自身透過書籍培養出的洞察力,解決了許多千反田的疑惑,之後便產生了「重點不是事件的真相,而是千反田能不能接受答案」的座右銘。

💡 查看更多「山崎賢人」出演作品


 

廣瀨愛麗絲 ➡ 千反田

是位品學兼優的名門大小姐,因為想了解舅舅的過去而加入了「古籍研究社」,在那裡遇見了擅於推理、解謎的奉太郎,便時常將自己的疑惑寄託在他身上,個性活潑、開朗,最常對奉太郎說的話就是「我很好奇!」聽完這句話,奉太郎便會難以拒絕,開始為她進行推理。

💡 查看更多「廣瀨愛麗絲」出演作品


 

岡山天音 ➡ 里志

奉太郎從國中到高中的好友,個性陽光、直爽,與奉太郎完全相反,因為喜歡與人相處,所以加入了各式各樣的社團,其中也包括了「古籍研究社」,後來開始加入了奉太郎、千反田的推理大會,自稱「資料庫」,所以只能給予事件的線索,而推理不出答案。

💡 查看更多「岡山天音」出演作品


 

小島藤子 ➡ 摩耶花

奉太郎、里志的國中同學,高中在學校圖書館擔任圖書委員,一個陰錯陽差之下加入了「古籍研究社」的行列,喜歡里志。以本片而言作用不大,算是為故事再增添一朵鮮花。

💡 查看更多「小島藤子」出演作品


 

本鄉奏多 ➡ 關谷純

千反田舅舅在學時期的模樣,因為某個未知的因素被校方勒令退學。

💡 查看更多「本鄉奏多」出演作品


 

《冰菓》線上看預告

 

《冰菓》主題曲

 

《冰菓》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我在妳的床下》安里麻里


編劇(腳本)

《我在妳的床下》安里麻里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齊木楠雄的災難》山崎賢人

《姐姐的私廚》廣瀨愛麗絲

《小資女孩奮鬥記》岡山天音

《下輩子我再好好過》小島藤子

《殺手餐廳》本鄉奏多

 

日本上映:2017年11月03日

台灣上映:2018年03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