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線:愛在相逢時》人的緣就像線的結,橫跨數年的惺惺相惜

 

日本電影《線:愛在相逢時》靈感發想自歌手中島美雪的名曲『糸』,由《罪樂園》瀨瀨敬久執導,主要演員包括《花束般的戀愛》菅田將暉、《再見了,唇》小松菜奈、《每天回家老婆都在裝死》榮倉奈奈、《再一次20歲》倍賞美津子等,劇情描述出生於平成元年的「高橋漣」,13 歲那年在煙火大會上邂逅了足以改變一生的女孩「園田葵」,但兩人最終因為某些原因而被迫分離,直到 8 年後,他們才在好友的婚禮上再度重逢… 兩人的緣分就像線一樣,時而緊密時而疏離,但從未斷開牽繫…。

《線:愛在相逢時》預告片

 

《線:愛在相逢時》影評:有望成為經典

 

以歌曲為發想的愛情故事

除了文字、話語,音樂也是人們傳達情感的方式之一,而「電影」更是集結上述所有元素的全方位情感饗宴,在《線:愛在相逢時》誕生以前,日本電影《淚光閃閃》與《花水木》等,同樣也是將經典歌曲「故事化」的例子之一,而近期較為知名的還有《小小戀歌》,以及艾蜜莉亞·克拉克主演的好萊塢電影《去年聖誕節》,以上每一部電影都將歌曲所想傳達的意象化為主角之間的深厚羈絆,其中《線:愛在相逢時》更是橫跨數十年的惺惺相惜,雖然歌曲重複的次數、安排的時機點有些瑕疵,但如果你也喜歡聆聽、閱讀歌曲背後的故事,那本片確實還是拿出了不錯的成績。


 

人的緣,就像線的結

亦如動畫電影《你的名字》將「結」比喻為人與人之間的緣份,《線:愛在相逢時》同樣以此概念作為出發點,呈現男女主角之間的命運之線,即使經歷各自的「生離死別」也不輕易鬆斷的強韌。在故事裡,兩人雖然不斷錯失機會、錯過彼此,但「線到臨頭」各自交錯的人生,也在冥冥之中替他們編織出最圓滿的結局,而這樣的劇情安排也與歌曲『糸』本身達到了相輔相成的效果。

 

 

《線:愛在相逢時》不像現代電影「愛」總是來得措手不及,它更是採取細火慢燉的方式,讓「愛情」這道難題利用時間與經歷去催化出感情的歸屬,也因為如此,電影裡的每一幕擁抱、每一滴眼淚都更賦予了不同層面的意義,風格上,《線:愛在相逢時》也採用復古的方式拍攝,充滿念舊氣息的街景、北海道、沖繩,場景的加持也讓電影本身更多了一些醍醐味。


 

演員表現維持平均高水準

擔任主演的菅田將暉、小松菜奈一直是備受看好的銀幕情侶,兩人這次共演《線:愛在相逢時》是繼《失序男孩》、《溺水小刀》後的第三度合作,雖然《線:愛在相逢時》的對手戲是其中篇幅最少的,但每當兩人同時出現在一個畫面時,銀幕上就散發著相當強烈的火花。說實話,我先前對菅田將暉的印象還停留在日劇《3年A班》《短劇開始了》,然而《線:愛在相逢時》更讓我看見他溫柔的一面,雖然《短劇開始了》也有很多的心理戲,但本片針對思念及呵護的心情又更詮釋出令一番風味。

 

 

至於小松菜奈上一次看她的作品已經是 2019 年的《再見了,唇》,雖然她一路上也拍了不少愛情電影,像是《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愛在雨過天晴時》等,但《線:愛在相逢時》則是她至今表現最成熟的一次,不同於以往比較外放的情感,本片的演技比較內斂、含蓄,但也因此更考驗她的每一幀表情,只能說… 雖然同為愛情片,但小松菜奈總能從細節劃分角色的不同,好比《再見了,唇》的任性、《愛在雨過天晴時》的直爽、《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的樂天,都與《線:愛在相逢時》的「孤單卻期盼幸福」的表現極為不同,這一點相當厲害。


 

除了主角兩人以外,擔任配角的榮倉奈奈、倍賞美津子也有相當亮眼的表現,尤其最近才在追榮倉奈奈演出的《東京白日夢女》,在這部電影裡更顯現出她演技的細膩,無論是作為一位獨立女性或母親,她都成功將角色的定位發揮得宜。此外,《線:愛在相逢時》的陣容一字攤開來看,還網羅了齋藤工、山本美月、成田凌、高杉真宙、松重豐、馬場富美加、二階堂富美等超級豪華的演員陣容,雖然後面這幾位相較於其他重點角色沒太多的表現機會,但總體來說仍在水準之上。

 

《線:愛在相逢時》評價:結局淒美又浪漫

 

本片在日本拿下了普通偏上的評價,據日本網友的討論《線:愛在相逢時》雖然仍存可惜之處,但作為一部現代「愛情電影」它的表現無疑是深刻且動人的。尤其奈傑本身非常喜歡最後十分鐘的安排,歌曲搭配上男女主角不斷錯過,卻又在人群裡尋覓彼此的畫面,整體的氣氛呈現淒美又浪漫。


《線:愛在相逢時》整體觀後心得:★★★★

 

簡單來說,《線:愛在相逢時》是一部相當好看的作品,尤其是在這個時代還能誕生出如此「細嚼慢嚥」非速食的愛情故事真屬難得,風格上亦如經典的《花水木》,不過本片的主題曲『糸』在作品中重複使用了三次,個人認為若降低次數放在最末段,應該能讓原本就很感動的橋段更提升一個檔次,但整體來說瑕不掩瑜,在演員精彩的表演與動人的內容交織下,《線:愛在相逢時》仍令人看得十分滿意。

 

《線:愛在相逢時》OST

電影同名主題曲:中島美雪-糸

 

《線:愛在相逢時》製作團隊

 

導演

瀨瀨敬久


編劇

林民夫


演員

菅田將暉

小松菜奈

榮倉奈奈

齋藤工

山本美月

倍賞美津子

成田凌

高杉真宙

松重豐

馬場富美加

二階堂富美

上映日期:2021年11月05日

電影片長:130分

? 更多日本愛情電影推薦

? 年度日本電影一覽

【2021日本電影推薦】年度台灣上映日影整理,輕鬆掌握所有代理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