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玩命貼圖》空有賣相仍賺不回觀眾對國片的信心。

 

2019年上映的《玩命貼圖》,是一部由鍾維恆執導,任容萱周孝安卞慶華等人主演的驚悚電影,故事描述即將進入華英高中任職的教師「沈靈」,在學校都還來不及熟悉的情況下,就先對學生離奇死亡的事件引起注意,只不料懸案都還未能水落石出,校方的相關人士就因為某些原因也捲入了其中,屍體更接二連三的出現……。究竟隱藏在這恐怖、離奇的事件背後,有著什麼樣駭人、驚恐的秘密?沈老師又是否能遵從線索的指示,破解這一連串的死亡密碼呢?本片在製作完成後受到各國影展的相繼邀約,但是電影本身的水準真能扛起這些重擔嗎?本篇文章將帶領各位一探究竟!

光有概念仍無法創造出一部好電影

 

以國片而言,《玩命貼圖》的故事開場還算特別,以陳曉東飾演的「死神」帶領觀眾一窺生命的無常,相信多數人也會在第一起命案發生以後,就開始對後續即將展開的故事感到無比的好奇,但在看過《絕命終結站》的觀眾眼裡,或許這樣的超展開早已見怪不怪,然而《玩命貼圖》卻又選擇不走前人鋪設好的套路,而是將左右所有生命的死神具象化,且化身成為如旁白的角色切入故事核心,這樣的巧思上看還算有趣,只可惜對後續的劇情而言作用不大,比較像是一名旁觀者,過程非但沒有再以「人類」之姿現身,虎頭蛇尾的收局方式也讓人感到他的不必要。

 

 

除此之外,正如我上述所提,本片與《絕命終結站》有著相當明顯的異曲同工之處,這部分的致敬對國片來說確實是莫大的突破,只不過可能礙於導演的功力不足,無法創造出如《絕命終結站》一樣流暢、賜死如彈指那樣隨興,卻又不自覺繃緊神經的風格,而《玩命貼圖》絕大部分的問題都在於「營造氣氛」的工作上不夠用心,針對一部每將近半小時就會生出一兩具屍體的作品來說,觀眾所追求的娛樂要不是滿到快要溢出來的懸疑感,就是單純想見識一下人體的切割秀,但是很可惜,雖然《玩命貼圖》確實在電影的前半段給了我們幾次血漿填滿螢幕的震撼,但只要劇情越發展,觀眾就越顯得提不起勁,甚至到了中後期多具屍體要不是以燈光不佳的場景帶過,就是將鏡頭拉遠讓你想看也看不清楚。

 

 

基於上述幾項驚悚電影常見的詬病,《玩命貼圖》即使有著不錯的概念,也無法帶出劇本的最大張力,使得在電影播畢以後也難以留下特別的深刻之處,唯獨電影裡頭的Bug至今仍存有討論的風聲,這算是一種逆向操作嗎?我想導演本來應該沒有這個打算。

 

演員表現過於平板,選角細節上的不恰當

 

導致《玩命貼圖》失敗的原因也不能完全怪罪於導演,該片的演員們也應該負起同等的責任。承如上述《玩命貼圖》是一部有著多具屍體的驚悚電影,然而當命案一件又一件積累、發生的狀態之下,學生、老師們不僅對此事幾乎已當成家常便飯的態度去看待,過於微小的驚慌,完全不像是身旁死了多條生命的人能表現出來的姿態(除非你就是兇手啊),因此整體看下來任容萱的表現真的極為異常,尤以她還目睹了不只一次的死亡現場,沒有得精神病就不錯了,竟然還能正常的上下班、沒發揮什麼功用地去「挖掘事件」,真的讓人頻頻搖頭。

 

 

除此之外,學生群的選角也太過超齡,與其他同校的路人甲相較之下格外突兀,不禁讓人懷疑現在真的都沒有更年輕的演員能擔綱了嗎?好吧,倘若真的從缺好了,但是最後為何會選定上圖這位女演員來擔任一位高中生呢?不管從哪個角度看,她與任容萱的年紀都不會相差太遠,並不是套上制服就能永保年輕的稱號,不管是太過早熟或真的超過了角色年齡,硬是要扮演一個不適合自己的角色,怎麼看都是奇怪,這部分並不是指演員本身的演技或表現等,而是單就於形象上就不符合,那又要觀眾如何說服自己「她就是高中生」呢?個人見解。

 

《玩命貼圖》影評評價

 

奈傑給分:★★

整體來說《玩命貼圖》是一部相當可惜的作品,有著相當有趣的概念,原有望創造出屬於台灣的首部《絕命終結站》,但最後卻因為執行功力上的不足,而導致作品過於平板、無趣,甚至很遺憾「死神」在本片的定位過於不明,整體的解釋性橋段太多,反倒拉低了故事的神祕感,再加上演員陣容即使有任容萱、陳曉東、卞慶華等人增色賣相,但演技與選角上常讓人匪夷所思,至於本片是否真能擔起各國影展相繼放映的重擔,綜合以上評語我想答案已經很清楚了。

 

更多驚悚電影推薦:

 

《玩命貼圖》線上看預告

 

《玩命貼圖》製作團隊

 

導演

《玩命貼圖》鍾維恆


編劇

《風雲高手》陳能明

《為你存在的每一天》曾禎

《玩命貼圖》蘇大逸


演員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驚夢49天》任容萱

《樓下的房客》周孝安

《孩子不壞》陳曉東

《玩命貼圖》丁乙樂

《玩命貼圖》馬力歐

《以愛為名》卞慶華

 

上映日期:2019年0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