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累》定義美醜的是外表,還是內心?

 

日本電影《累》改編自同名暢銷漫畫,由《我的傲嬌男友》佐藤祐市執導,故事描述自小因「長相」而長期飽受霸凌折磨的淵累,在身為演員的母親過世前,從她手裡拿到了一支神秘的口紅,她告訴她只要塗上這支口紅,就能擁有截然不同的人生。直到淵累在戲劇界認識了唐澤妮娜,才見識到這支口紅真正的厲害與恐怖……。電影由土屋太鳳芳根京子雙主演,其餘卡司還包括橫山裕檀麗淺野忠信筒井真理子等人。

《累》劇情介紹

 

生為舉世聞名舞台劇演員之女,長相卻極為醜陋的-淵累,因此長期飽受著同儕們的欺凌,直到母親過世前,從她手裡拿到了一支神秘的口紅,母親告訴她「只要利用這支口紅的力量,就能獲得截然不同的人生」,沒想到… 原來這支口紅能幫助擁有者與他人「交換臉龐」,只要透過接吻的動作,就能親易與對方身分對調,不過每次使用的時限只有12小時,某次淵累在使用這股力量時,不幸發生意外,被對方以刀子劃傷了臉龐,從此臉上留下了相當恐怖、驚人的疤痕……。

 

 

因為如此,累的個性也變得更加陰鬱,不再與任何人有所接觸。直到某個神秘男子的出現,帶領著她進入戲劇界認識了長期被「嗜睡症」所擾的女演員—唐澤妮娜,妮娜雖然擁有絕美的外表,演技卻是舞台劇界的後段班,因此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和累協定好代替她完成多數的演藝工作,但隨著交換身分的次數越加頻繁,累對於上流社會的美好生活也越加嚮往,直到她動念想完全取代妮娜……。

 

《累》一分鐘評價

 

娛日記給分:★★★★

在這個「只要有臉蛋,就能出頭天」的時代,儘管每個人都一再強調外貌不是一個人的全部,但如今透過各種社會跡象,仍很難將外貌與個人價值的連結完全抹滅。《累》就是一部如此現實的作品,利用女主角的「換臉人生」,從最開始的不自信,到與秀色可餐的女演員交換身分以後,前後相襯、反差的生活體驗,都貨真價實地演繹出「美醜」所帶來的影響,同樣的備受矚目,只是出發點不同,就能掀起人生裡兩種極端的巨浪,直到一切慢慢走火入魔……。

 

更多懸疑電影推薦:

 

《累》影評心得全文

 

簡而言之,《累》是一部極具衝擊力道的優秀作品,尤以這個「網紅」四處竄起的時代而言,它在某種程度上幾乎媲美恐怖片的等級,當一個人身處高端時,難以想像身處社會底層的生活有多殘酷不堪,相反地,當習慣過著貧瘠、潦倒的生活,一旦接收了由他人發出的愛與關懷,幸福的滋味是容易使人上癮的。本片透過兩位女主角的演繹,完美地將社會高低兩端的生活合而為一,利用「女演員」這個身分,戲裡戲外都充滿著神秘與演技,使人摸不透她們各自的盤算,也看不穿她們真實的模樣,就和電影本身的主題一致,《累》是一部充滿諷刺卻不自覺令人著迷的作品,明明闡述著許多危險,卻還是讓人想嘗試「換一個人生」的感覺。

 

 

此外,本片最值得矚目的點,絕對是兩名女主角各別分飾兩角的驚人演技,淵累與妮娜本是兩名截然不同的少女,不僅僅是個性,就連對事情的重視也不太一樣,因此在換臉的過程裡,土屋太鳳與芳根京子兩人,既同時要清楚切割兩種狀態,包含說話語調與表情的收放程度也必須各有講究。於是若要將《累》演得精彩是相當考驗演員的,幸好兩位主演的表現皆相當稱職,各自擺脫了過去清純的形象,轉往充滿秘密與腹黑的少女們詮釋,使整體的張力不斐,創造出許多場相當吸睛的對手戲。

 

《累》人物介紹

芳根京子 ➡ 淵累

知名舞台劇演員之女,不過因為相貌不佳而被周遭的人排擠,在某次使用口紅的力量時,不幸被對方劃傷了臉頰,而留下相當深的傷疤,從此也就活在陰鬱的世界之中。

💡 查看更多「芳根京子」演出作品


 

土屋太鳳 ➡ 丹澤妮娜

外表光鮮亮麗的女演員,雖然相貌優雅但演技屬於後段班,私底下對淵累的個性也相當高傲,後開始挖掘神秘口紅背後的祕密……。

💡 查看更多「土屋太鳳」演出作品


 

《累》線上看預告

 

《累》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我的傲嬌男友》佐藤祐市


編劇(腳本)

《王者天下》黑岩勉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跨越8年的新娘》土屋太鳳

《記憶屋》芳根京子

《浪人47愁錢中》橫山裕

《四月是你的謊言》檀麗

《吉娃娃羅曼死》淺野忠信

《馬拉松武士》筒井真理子

 

日本上映:2018年09月07日

台灣上映:暫無上映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