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月車站》影評心得:當畫面侷限了想像,都市傳說還能同樣精彩嗎?

 

恒松祐里主演的《如月車站》是一部日本都市傳說電影,劇情描述女學生「堤春奈」為了以神秘事件作為畢業論文題材,找上了十多年前曾自稱進入異世界【如月車站】的女性「葉純」,當年,葉純在搭車的過程裡無故「神隱」,並經歷了一段有如夢魘般的逃亡… 隨著兩人訪談的內容逐漸深入,那段令人難以忘懷的記憶又再次清晰,究竟這座歷史上並未記載的車站,隱藏著什麼樣不可告人的秘密呢…!?本片取材自日本知名論壇 2ch 的一段網友對話,是 2004 年轟動網路的都市傳說之一。

《如月車站》預告片


《如月車站》影評、心得:★★★

 

繼《犬鳴村》等村莊系列「都市傳說」逐一搬上大銀幕後,這回,就連網路論壇瘋傳的《如月車站》也總算迎來電影化,和前者系列較為不同的是,「如月車站」並非實際存在的地點,而是源自於一位網友在論壇上與其他人的對話,不過原內容其實就像我們在使用通訊軟體和朋友聊天一樣,透過一來一往的話語堆疊,去建構出「原PO當晚的經歷」。在起初得知本片即將拍攝時,奈傑其實很好奇這樣的「對話式內容」該如何開發成一部長篇故事,殊不知在看完電影後發現… 劇組還真的照本宣科論壇上的內容,雖然這樣的手法可說是「忠實呈現」,但個人覺得若要發展成一部電影,《如月車站》其實缺乏了故事性,以致劇本方面相當薄弱。


話雖這麼說,但《如月車站》的原內容其實是非常有可看性的,奈傑也在 PTT 上找到網友翻譯的版本,有興趣可以點擊這邊收看。承如上述,《如月車站》的原內容因為沒有被影像框架住而多了許多的想像空間,若是深夜一人獨自在臥室收看,整體的對話內容還是足以令人背脊發毛… 但是呢,不確定是導演的功力不足,還是劇本本身沒有做適當的改編,以致電影版《如月車站》在將「想像力」抽掉以後,就成了一部頗為無聊的恐怖電影,除此之外,再加上本片的特效實在是太過粗糙,使整部電影的風格就像是經費不足的「B級恐怖片」,有些場景還有可能因為特效而出戲。

 

 

不過電影版《如月車站》也並非完全沒有優點,如上述提到,由於原內容其實是短短的文字對話,所以想必即使影像化也拍不出多長的故事,因此,劇組將同樣的內容在電影裡重複了兩次,但兩次是透過不同的角色去對照「如月車站」的傳說,因此就觀感上來說在看第二遍「同樣的內容」時,會產生一種「大家來找碴」的氛圍,想看看兩次的內容、故事上會不會有什麼意想不到的不同之處,這也算是電影版比較玩味的地方,另一方面,本片在第一次呈現傳說時,利用了「第一人稱」的視角來增添帶入感,所以偶爾也會讓觀眾產生在玩恐怖、解謎遊戲的心情… 更讓我想起了曾經玩過的《澪紅蝶》系列,不得不說,在那些拙劣的特效出現前,《如月車站》的氣氛營造其實還算及格。


整體來說,電影版《如月車站》有做得好的地方,也有稍微可惜的部分,尤其對看過原內容的觀眾來說,本片的「發毛感」可能有些不足,單看網路上的文字內容,都要比電影本身來得有張力許多… 不過若是第一次接觸到這個傳說,或許能單純以「神秘電影」的角度去切入,窺探一下這個傳說究竟「在紅什麼」。至於如果是抱著看恐怖片的心情,那想必會感到無比失望,電影版《如月車站》雖然有恐怖元素,但因為特效與演技的影響導致整體的恐怖感寥寥無幾… 簡單來說,只推薦給想打發時間,或想了解傳說本身的讀者收看。P.S. 如果是為了恒松祐里,那當然沒有問題 XD

 

? 你可能會感興趣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