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何必認真》心得評價:愛情世界的多重宇宙,唯一的共通點就是盲目

 

繼上一回推薦完《My Family》後,奈傑這次要介紹的日劇是《戀愛何必認真?》,不瞞大家,我一直都是愛情劇的忠實觀眾,雖然踏入日劇的坑還不算太久,但一路上看過的愛情作品,無論是《離婚活動》《打扮的戀愛是有理由的》《下輩子我再好好過》至今都令我愛不釋手,那麼,《戀愛何必認真?》究竟值不值得一追?俗話日劇有三集定律,單就前三集的評價與表現,就能看出有沒有成功引起觀眾的興趣!所以以下將簡單分享奈傑我對這部劇的看法,歡迎大家理性討論囉!(※ 溫馨提醒:以下內容可能會涉及部份劇情,尚未追劇的朋友請斟酌收看)

《戀愛何必認真?》劇情介紹

 

餐具設計師-櫻澤純(廣瀨愛麗絲 飾)是一位單身 27 年的處女,從沒談過戀愛的她,秉持著「戀愛只會浪費時間」的信念,充實且自由地過著一個人的生活。這樣的她,還有兩個形影不離的好姊妹-清宮響子(西野七瀨 飾)與真山亞里紗(飯豐萬理江 飾),和純不同的是,響子在二十歲出頭就已踏入婚姻,而亞里紗則是享受在名為「戀愛」的投資,將人生的許多心力都放在愛情之中… 三位愛情觀截然不同的女性,在人生即將邁入三十之際,居然感情也一起遇上了交叉口,究竟將戀愛視為麻煩的純,能否與姊妹們衝破現實的難關、傾聽內心裡真正的聲音呢…?

 

 

《戀愛何必認真?》多重愛情觀的碰撞

 

在愛情劇層出不窮的現在,一部作品若要做出差異性,必是先從主角的「愛情觀」先下手,像是《下輩子我再好好過》中就探討了「約炮」、「偽娘」和「無性戀」等,在題材上成功吸引觀眾的好奇心,我想,作為一部愛情劇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得先決定要在戲中賣什麼葫蘆,而《戀愛何必認真?》的選擇是將愛情視為「浪費時間」,並以「體驗式戀愛」的模式去探討「人」與「愛」密不可分的關係,單就以題材上來說,本劇或許不像多數愛情劇來得特別,沒有參入比較敏感的議題,而是單就三位半熟女子的角度,去重新釐清愛情對不同人來說的意義與重要性。


 

就像第三集一段很有趣的對話,女主角認為「談戀愛終有一天會分手,為何人們還這麼努力去做明明知道會是浪費時間的事呢?」對此,形式上的男一回答「就像生命終有一天會死亡,但人並不會因此就放棄活下去,不是嗎?」在聽完這段對話後我恍然大悟,對耶,愛情就和有形的東西一樣終會迎接破碎,但大多數的人仍不會放棄尋覓真愛,或許是因為對一個人來說,談戀愛可以是維持生命的動力,亦能是為平凡生活增添情趣的方式… 對比女主角媽媽及兩位好姊妹的觀點,《戀愛何必認真?》時常因為角色們愛情觀的不同,而產生出如上述讓人感到特別有共鳴的對話,作為一部愛情劇,本劇算是蠻直白探討所謂的「愛情真諦」,然而這又會因為人物的不同而擁有不同的答案。

 

《戀愛何必認真?》愛情使人盲目?

 

承如上述,《戀愛何必認真?》中包含了各式各樣的愛情觀,有渴求穩定的、排斥愛情的,以及反覆墜入愛河的,雖然每個人看待愛情都有不同的想法,但其中仍藏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盲目」。第三集女主角的媽媽曾向她說道「每當自己墜入愛河,就會變得腦筋一片空白」… 我相信許多觀眾也都有類似的經驗,即使再怎麼奉勸自己將「愛自己」放在第一位,但當真的遇上愛情,即使是平時維持高冷形象的女主角,也會因為各式各樣的情緒拉扯而變得慌張起來。《戀愛何必認真?》以自然的方式帶出「旁觀者清,當局者迷」的戀愛現象,就像三位好閨蜜儘管多會給予他人愛情建言,但當自己墜入愛河時仍處理地一蹋糊塗,這是本劇中最令人玩味的地方。


《戀愛何必認真?》三大美女齊聚談愛

 

除了有還算可愛的劇情以外,《戀愛何必認真?》當然也有可愛的主演群們!擔任女主角的廣瀨愛麗絲,本季除了有演出本劇,同時也有另外一部續作《神速偵探2》開播,奈傑以往對她的形象一直停留在「傻大姐」的模樣,像是《七個秘書》、《神速偵探》系列都完美展現出她純真與可愛,至於《戀愛何必認真?》則是稍微讓她多了一點情緒上的不同層次,雖然同樣也有傻裡傻氣的一面,但本劇又不僅如此,還讓她展現出在感情十字路感到「迷惘」的模樣,她自然、不做作的氣質,也為故事本身加了不少分數。

 

至於西野七瀨和飯豐萬理江,前者奈傑是在《薙刀社青春日記》認識,後者則是《今天的吉良同學》。先說說我對西野的感覺,其實這幾年也陸陸續續看她參演了蠻多作品,像是《默默奉獻的灰姑娘藥師》《輪到你了》《言靈莊》等,在網路上有許多網友批評她的演技不佳,以至於撐不起某些角色,而奈傑認為看到目前,還是覺得西野最適合《薙刀社青春日記》那種呆妹的形象,雖然轉換戲路無疑是演員們必經的一大成長考驗,但有些角色也是有分「適合」與「不適合」,在《戀愛何必認真?》中,有時候還算是蠻難去融入她「已婚」的設定… 雖然這部算是演得不差,但就是觀感上不知為何有一種違和感,也許是我自己的問題,所以這部份算是見仁見智。


 

那麼飯豐萬理江呢?說實話,我在看第一集的時候還沒有認出是她,可能本人對這位演員不算熟悉,所以也難以評價她演的是好是壞。不過我回顧了一下,發現我也是看過她參演的《擅入寄居者》《與你在世界終結之日》《電影少女》《我夢見了那個女孩》等,算一算也超過十部,我只能說,飯豐雖然一直都沒有特別驚艷,但與前面兩位演員不同,屬於比較不容易被定型的女演員,相信我在看完《戀愛何必認真?》後也會對她留下較為深刻的印象。

 

《戀愛何必認真?》插曲、主題曲都好聽!

▲ あいみょん「初恋が泣いている」

 

最後的最後,還是非要提一下本劇的插曲和主題曲!個人覺得雖然《戀愛何必認真?》在配樂的使用上沒有《My Family》來得這麼精準到位,但歌曲本身還是非常動聽。其中,主題曲是由愛繆演唱的『初恋が泣いている』,我對她歌聲的印象還停留在《喜劇開場》的『愛を知るまでは』,以及後來《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蓋個章而已》的『ハート』,尤其後者散發與以往不同的「戀愛感」讓我感受到她的突破,至於這次的『初恋が泣いている』算是比較沒那麼特別,但就是愛繆一如往常好聽且洗腦的好曲子。至於插曲 SixTONES 的「わたし」倒是給了我更深的印象,也將整部劇「惆悵」的氛圍提煉出來,相信有在追這部作品的觀眾們都會喜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kuZRCk4bks

▲ SixTONES「わたし」

 

整體來說,《戀愛何必認真?》是一部值得繼續觀察的作品,雖然沒有太多的驚喜成份,談愛的部分也還算保守,但看著這樣較為「趨近現實」的愛情觀,不免讓人感到有些酸澀的共鳴… 此外,演員方面也是男帥女美,作為一部愛情劇最重要的「養眼」,《戀愛何必認真?》算是做到了,簡而言之,就是一部適合喜歡看愛情劇的讀者繼續追看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