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個別差異/因性而別》心得:分集劇情、演員角色、金句與台詞整理

 

日劇《個別差異》(又譯:因性而別)於 2022 夏季開播,本劇為富士電視台推出的愛情作品,改編自日暮キノコ的同名漫畫,由《認識的妻子》山內大典、《她很漂亮》紙谷楓共同執導,《麻煩一族》冰川佳代編劇,主要演員包括《甜密復仇》夏菜、《心愛的謊言》新川優愛、《和風喫茶鹿楓堂》白洲迅、《拳王的教室》馬場徹等,劇情描述所謂的「異性化」,是潛藏在少數人體內因為某些原因而「改變性別」的症狀… 在百元商店企劃部工作的「磯森晶」與小說家妻子「苑子」的婚姻生活似乎有些冷淡,就在他某天晚上因為腦出血而送往醫院急救後,晶雖然順利保住了一命,但身體居然異性化而成為了女生!面對丈夫的驟然而變,苑子又該如何與他攜手面對呢…?

? 給讀者的話:感謝你點進這篇文章,你的閱讀與分享就是我們持續經營的動力!如果你也是個日劇迷,歡迎追蹤我們的 IG:japandiary.ent。另外,提醒本文可能含有部份劇透,若在意者敬請斟酌閱讀。

個別差異》預告片


個別差異》分集劇情、心得

內容為本人逐字撰寫,請勿轉載!

 

? 第一集 Ep1


在百元商店企劃部工作的磯森晶(白洲迅 飾)與小說家妻子-苑子(新川優愛 飾)生活在一起,雖然他們乍看之下似乎相當平靜、和樂,但實際上,他們的婚姻生活卻有些冷淡… 某天晚上,晶因為感到劇烈的頭痛而昏眩了過去,在被送往醫院檢查以後,醫生表示晶因為腦出血而恐怕性命不保… 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搶救之後,晶雖然成功恢復了意識,但就在此時奇妙的事情發生了!晶潛藏在身體裡的「異性化」症狀突然發作,在瀕臨垂死狀態甦醒後… 晶的身體居然變成了女生(夏菜 飾)!面對丈夫的變化,苑子並未因此感到厭惡或焦慮,反倒因為這「鬼門關前走一遭」的經歷,使她更珍惜與晶生活在一起的時間,就這樣,兩位「女性」開始以全新的姿態展開了婚姻生活。

 

? 第二集 Ep2


因「異性化」而成為女性的晶,頭一次遭遇「月事」在自己的身體上發生,好在在藥妝店店員-横山真尋(紺野彩夏 飾)的協助下,晶才順利度過了對他而言的「初經」。除此之外,在賀爾蒙的影響下,晶的內心也開始產生出許多身為女性想法,除了會對男性感到在意與渴望以外,也在接觸化妝品、裙子等用品以後打開了新的視野。鏡頭的另一邊,雖然苑子在丈夫面前一直擺出堅定的模樣,但她的心裡其實也漸漸擔心晶會就這樣成為一個真正的「女性」、然後離開她,於是在編輯-菊原順子(鶴田真由 飾)的協助下,她也開始打探讓丈夫「恢復原狀」的方法。而就在晶開始對前輩-雪平直道(馬場徹 飾)感到在意之時,兩個人居然被上司臨時要求一起出差…!?

 

 

? 第三集 Ep3


在醉意的催化下,晶和雪平前輩滾了床單,殊不知在一覺醒來後,晶的身體居然恢復成了男性!?此時,晶才意識到原來在發生異性化後,只要「做愛」就能恢復原狀,但這卻也是他背著苑子出軌的證據… 因為害怕夫妻的關係變質,晶選擇隱瞞恢復的方法。出差回到家後,苑子看見晶變回男性而感到十分開心,同時她也因為這次的經歷而放寬心,將從前沒說出口的話一五一十告訴了晶,也決定好好正視兩人的未來、生個屬於他們的孩子。晶雖然對苑子的決定感到無比欣慰,但卻也擔心著若此時與苑子做愛… 會不會又再次發生異性化。就在他為此感到懊惱之時,在公司,他與雪平前輩之間的關係變得相當尷尬,另一方面,藥妝店店員真尋也因為某件事情找上了晶…。

 

日劇-個別差異-第四集EP4

 

? 第四集 Ep4


晶和苑子展開了「孕活」,但由於晶內心仍有不安所以遲遲未能在床上拿出好表現。另一方面,藥妝店店員真尋找上了晶,原來… 真尋和晶一樣都發生過異性化,而真尋至今仍在尋找恢復的方法,基於上一次月事的幫助,晶決定將真尋視為同類夥伴,於是將「做愛」能夠啟動開關的事情告訴了她,在那之後,真尋就和晶不斷提議兩人做做看吧。

 

在公司,晶和雪平的關係依舊尷尬,雪平顧慮到家中還有妻小,所以一直避著與晶對話,發現兩人之間似乎有異樣的部長-澤俊之(大浦龍宇一 飾),在下班後單獨找雪平喝一杯,並在酒會上傾聽了雪平內心的煩惱。晶的弟弟-磯森勇氣(片岡久道 飾)在妻子離開後就與女兒-乃梨(野田あかり 飾)相依為命,而這天,乃梨離家出走來到了晶和苑子的家,在一晚的相處後,晶和苑子對於想要有孩子的事也再度形成了共識,殊不知在他們滾完床單後的隔天,晶的身體又變回了女性… 且苑子觀察到晶似乎早就預料到會有此事,開始懷疑晶上一次變回男性的真正原因…。

 

日劇-個別差異-第五集EP5

 

? 第五集 Ep5


苑子追問著晶上一次能變回男性,是不是也和昨天一樣做了愛… 晶沉默沒有回應,苑子從他的表情明白了一切。對於丈夫的背叛,苑子當下氣到直接拖著行李、到不動產另外找了一間套房住了進去… 在苑子離開以後,晶拖著無能為力的身體到公司上班。在公司,雪平見到再度變回女性的晶感到非常訝異… 且對他明顯又改變了態度,這讓晶感到有些不悅。苑子一個人在租屋處整理思緒,並推測出苑子在出差時發生一夜情的對象,便氣沖沖地在下班時間跑來與雪平對質,然而雪平回應她… 苑子對晶的感情應該不是要來和他釐清,而是好好地訴說給她「真正在意的人」聽,此外,晶的編輯順子也向她說了同樣的話,與此同時,順子也介紹了一個特別的人給苑子認識。

 

真尋去外頭隨便找一個男人上床,但結果和晶說的不一樣,並沒有因此就變回男性,這讓真尋感到很生氣… 於是晶推斷,莫非就連恢復的方法每個人也存在著「個別差異」。除此之外,真尋看到晶變成了女性的身體,便猜想到他與妻子間肯定已經發生了某些事情… 在那之後的隔天晚上,真尋主動邀請晶來喝酒,在酒會上,真尋介紹了她的同事-久美(泉マリン 飾)給他認識,原來… 在真尋的心底暗戀著對他一直很溫柔的久美,但礙於現在女性的身體而遲遲沒能做出行動。本集最後,晶和雪平一起被公司指派為「新原創品牌」的專案負責人,意味著兩人又將會有好一段時間需密切的共事。

 

日劇-個別差異/因性而別-第六集EP6

 

? 第六集 Ep6


苑子在順子的介紹下認識了女裝愛好者-菫(大浦龍宇一 飾),其真實身分也是晶公司的部長-澤俊之,在與菫見面幾次後,苑子漸漸對他敞開心房,也將自己丈夫外遇的事告訴了他,但殊不知… 兩人卻因為某些想法上的差異而產生了小小的摩擦,事後,雙方也一直很懊悔當晚的行徑。另一方面,晶在母親的提議下開始考慮離婚,因為若要繼續以女性的身分待在苑子身邊,等同於將會斷送她成為母親的機會… 在公司,晶在同事的提點下決定了新原創品牌的大方向,並開始與雪平一起做有關平價化妝品的市調,本集最後,苑子再次透過順子認識了想成為男性的生理女性-蒼(生田輝 飾),至於真尋則立下了要與久美坦白「異性化」的 Flag。

 

個別差異》演員、角色介紹

磯森晶(夏菜/白洲迅 飾)

磯森晶(夏菜/白洲迅 飾)

本劇男/女主角,在百元商店【LIMONA】企劃部工作的上班族,個性開朗、總是喜歡和妻子分享生活瑣事,十分憧憬有自己孩子以後的生活,但在某天… 因為「異性化」症狀的出現而成為了女性。

💡 查看更多「夏菜/白洲迅」演出作品


磯森苑子(新川優愛 飾)

磯森苑子(新川優愛 飾)

本劇女主角,晶的妻子,曾是相當具潛力的小說家,但在發行出道作以後就陷入瓶頸,因為總是煩惱著工作方面的事而忽略了婚姻關係,直到晶被送往醫院急救後才意識到有丈夫陪在身旁的美好,並在晶甦醒成為女性後,積極地擔任她的「女性」前輩。

💡 查看更多「新川優愛」演出作品


雪平直道(馬場徹 飾)

雪平直道(馬場徹 飾)

晶的前輩,在公司裡與晶的關係最密切、要好。

💡 查看更多「馬場徹」演出作品


横山真尋(紺野彩夏 飾)

横山真尋(紺野彩夏 飾)

晶常去的藥妝店店員,雖然外表很可愛,但表現出來的態度卻十分冷淡。

💡 查看更多「紺野彩夏」演出作品


山谷貴大(大水洋介 飾)

山谷貴大(大水洋介 飾)

晶學生時期到現在的好友,目前已結婚生子,不會用異樣眼光看待晶「異性化」後的改變,是一位能輕鬆交心的好友。

💡 查看更多「大水洋介」演出作品


澤俊之(大浦龍宇一 飾)

澤俊之(大浦龍宇一 飾)

晶的上司,深受下屬信賴的前輩。

💡 查看更多「大浦龍宇一」演出作品


菊原順子(鶴田真由 飾)

菊原順子(鶴田真由 飾)

苑子的責任編輯,非常看重苑子的實力。

💡 查看更多「鶴田真由」演出作品



個別差異》金句、台詞整理

  • EP1-磯森苑子:說實話,要是沒有發生異性化的話,說不定我自己也不會察覺,丈夫在我心中原來有這麼重要… 不過就在他醒過來變成陌生的樣子的時候,我的直覺讓我馬上認出這個人是我的丈夫,我馬上就認出是他了。
  • EP4-横山真尋:奇蹟就是不會持續才能叫奇蹟
  • EP4-磯森苑子:不應該著急勉強,而是要找出你和我,彼此都能接受的方式前進才對,要不然我們當夫妻就沒有意義了。
  • EP4-澤俊之:如果你有別的傾訴對象的話當然是沒關係,但要是自己悶到最後情緒爆發,結果讓某個人傷得很深的話,我是想勸你最好別這樣。
  • EP4-澤俊之:著急沒有任何用處,後悔更是沒有任何用處,著急只會徒增失誤,後悔只會帶來新的後悔。
  • EP5-磯森苑子:男人的晶和女人的晶,心裡面掛念著這兩個人,結果對他的愛感覺好像變成了兩倍。

個別差異》主題曲

  • JUNNA「曖昧な2人」


  • 插曲:ビッケブランカ「魔法のアト」


個別差異》線上看

? 你可能會感興趣的作品

? 2022 夏季日劇整理+推薦!

2022夏季日劇推薦!從愛情到靈異,錯過一部都嫌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