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阿尼】京都動畫人氣票選 TOP20!獲選第一名的作品絕對是實至名歸

根據日本知名調查網站【ねとらぼ】的統計,京都動畫人氣票選名單現已出爐!

在數千人參與的投票活動中,共有 20 部擠上了這次的榜單,其中包括了奇幻愛情番《境界的彼方》、校園推理番《冰菓》,以及被眾多網友捧為神作的《CLANNAD》等。這次的投票標準除了只要是京都動畫的作品都能入選以外,每位網友也能根據自己的喜好投下神聖的一票,那麼究竟在日本網友眼裡京阿尼最棒的作品是哪一部?就讓我們開始進入排名吧!(※ 本名單僅記錄 2021 年 12 月前發表的作品)

點此收看66部2024年1月冬季新番資訊整理

TOP 20. 仰望天空的少女瞳中的世界(2009)

故事描述古時天界和下界有過一場圍繞萬能之力「亞克托」的大規模戰爭,從此以後兩個世界被時空分隔。在現代的地上世界,名為「日高夢見」的少女能夠看見天上的浮島。某天,自稱為了解決天上的亞克托危機,以及挽回兩個世界的未來的少年「魔導王-穆恩特」在夢見面前出現了。他聲稱夢見有著拯救世界的關鍵力量。為了世界的未來,必須要夢見伸出援手…。

TOP 19. 無彩限的幻影世界(2016)

本作改編自秦野宗一郎的同名輕小說,故事描述二十一世紀初,轉基因重組設施遭到恐怖襲擊後,特殊病毒開始流出。在那之後,人類的腦機能開始產生異變,對幽靈妖怪的認識變成可能。人們將這些稱為「幻影 Phantom」,與腦機能變異的同時,在這件事情發生前後出生的孩子,有能夠與此對抗的特殊能力者出現。

【弗塞亞學院】高一的「一條晴彥」就是其中一人,與能夠操控五行擊敗敵人的前輩「川神舞」、被稱作幻影殺手擁有特殊能力的「和泉玲奈」、對幻影要員的候補生孤獨戰鬥的「水無瀨小糸」一起。以此事件為契機,他們開始了解這個世界的真實…。


TOP 18. Kanon(2002)

本作改編自由 Key 社推出的視覺小說,故事主題主要圍繞著五位少女,這些女孩的生活與同一位少年有關聯。「相澤祐一」是一名高中二年級生,曾在 7 年前來到故事的舞台【北國小鎮】,當時佑一寄住在阿姨「水瀨秋子」和她女兒「名雪」的家裡。7 年後幾乎忘記該處記憶。之後他遇到幾位少女,並慢慢恢復記憶…。

TOP 17. AIR(2002)

本作改編自同名視覺小說遊戲,故事描述以表演玩偶維生的青年「國崎往人」為了賺取收入而來到一個海邊的小鎮,希望能夠趁著暫時待在小鎮的夏日慶典期間展開表演活形成。與此同時,鮮少出現在學校的「神尾觀鈴」在和老師討論暑假作業後離開學校,在受到夏日慶典啟發使得她決定以小鎮歷史為題材,並且找了一本記述有翼人神奈備命故事的書籍…。


TOP 16. 甘城輝煌樂園救世主(2014)

本作改編自賀東招二的同名輕小說,劇情描述某天在放學後的教室,「可兒江西也」被轉學生「千斗五十鈴」以毛瑟槍抵著太陽穴並要求與其約會,心不甘情不願答應後,兩人便在星期日前往【甘城輝煌樂園】。這座遊樂園建立於泡沫經濟全盛期,近年假日來客人數不超過 3 千人,同時也是臭名遠播的最糟約會地點代名詞,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未來三個月內來客人數如不滿 50 萬人就得關閉,此時遊樂園的公主「拉媞琺」委託西也重建遊樂園…。

TOP 15. 玉子市場(2013)

點此查看詳細劇情與人物介紹

故事描述生活在某座城市,某條商店街,某間傳統糕餅店的「北白川玉子」是街坊鄰居們眼中的活潑女孩,一天,她在花店裡遇見一隻會說話的鳥… 就此與牠展開一段爆笑有趣的日常,除此之外,她與青梅竹馬「大路餅藏」也將發展出一段青澀、酸甜的成長物語…。


TOP 14. 驚爆危機(2002)

本作改編自賀東招二的同名輕小說,故事描述 1998 年,本應在 90 年代初結束的冷戰因為種種原因而沒有結束,這是一個鐵幕依然存在的時代,美蘇兩個超級大國仍然在明爭暗鬥,世界依然被鐵幕分成東西兩大陣營,大國間雖然沒有進行大規模的軍事行動,但是各個小國間的戰爭和衝突依然不斷發生,而各國的情報人員也進行著殘酷的間諜戰,而原本應被裝甲車和戰鬥直升機支配的戰場因強襲機兵「Arm Slave」的出現而發生很大的變化…。

TOP 13. 幸運☆星(2007)

本作改編自美水鏡的同名漫畫,故事描述日本埼玉縣的【陵櫻高中】裡面的幾位普通的高中女生,她們平常的悠閒生活(不包括戀愛要素)…。


TOP 12. 弦音-風舞高中弓道部-(2018)

本作改編自綾野ことこ的同名輕小說,故事描述「鳴宮湊」從國中時期就是弓道部的成員,在國中生涯最後的縣大賽被選為團體賽的選手,卻在決賽中因個人因素戰敗,從此之後他為逃避弓道而選擇退出社團直到進入高中生活為止。但是有一天,他與【夜多之森弓道場】高超的射手「瀧川雅貴」認識,因此下定決心重返弓道,加入弓道部以獲得縣大賽優勝為目標。

TOP 11. 境界的彼方(2013)

點此查看詳細劇情與人物介紹

本作改編自鳥居奈古夢的同名輕小說,故事描述半妖少年「神原秋人」在某天放學後,邂逅了看似即將從屋頂上跳下的女孩「栗山未來」,殊不知向前阻止的秋人反倒被未來捅了一刀,雖然秋人擁有不死之身、怎麼砍也砍不死,但未來仍持續對他窮追不捨地展開攻擊,究竟她隱藏著什麼樣的目的呢…?


TOP 10. 日常(2011)

本作改編新井圭一的同名漫畫,故事以【時定高中】的高中女生們異想天開的日常「非日常」為中心,展開一個充滿各種笑點的可愛故事。

TOP 9. 中二病也想談戀愛!(2012)

本作改編自虎虎的同名輕小說,故事描述「富樫勇太」於初中畢業的時候,決定同時為自己舉辦中二病畢業的儀式。打算順利度過高中生活的勇太,在開學日以最後的中二語錄完全封鎖這段黑歷史。

可惜天意弄人,勇太遇上了現任中二病患者暨同班同學「小鳥遊六花」,更被六花看出中二病的殘餘症狀。六花於是以此威逼勇太與她「立下契約」。六花的行為舉止惹來了勇太的不少同學、家人、甚至初中好友的注目,使勇太在享受現充生活時充滿著難言之隱…。


TOP 8. CLANNAD(2007)

本作改編自同名戀愛冒險遊戲,故事描述在某個小鎮,主角「岡崎朋也」因為家庭的因素而喪失了生活在這個地方的希望。與春原陽平為朋友,在【光坂高等學校】過著潦倒的生活,盼望終有一天能夠離開所在的小鎮。在高三的一個早晨,通往學校的坡道前發現了一個止步不前的女孩,在朋也認識了這個名為「古河渚」的女孩後,他的生活開始有了重大的變化…。

TOP 7. 小林家的龍女僕 系列(2017)

本作改編自酷教信徒的同名漫畫,故事描述來自異世界的龍「朵露」因為某些緣故,而居住在普通人類上班族「小林」小姐的家裡並擔任女僕的日常生活。


TOP 6. 涼宮春日的憂鬱(2009)

本作改編自谷川流的同名輕小說。故事描述「我畢業於東中,叫做涼宮春日。我對普通的人類沒有興趣。你們之中要是有外星人、未來人、異世界人或者超能力者的話,就儘管來找我吧。」這是涼宮春日的宣言,也是她對於平庸生活的挑戰。

我們可能在很小時就不再相信聖誕老人的存在,也慢慢不會再對外星人,特異功能等等產生幻想。在生活的教化下習慣於平淡無奇的生活。可是不安於現狀的涼宮同學卻勇敢的建立起 SOS 團,用強烈的意志去試圖改造這個了無新意的世界。她的憂鬱,究竟從何而來,又將從何而去…。

TOP 5. 冰菓(2012)

點此查看詳細劇情與人物介紹

本作改編自米澤穗信的同名小說,故事描述信奉節能主義的高中生「折木奉太郎」,在姐姐的委託下與好友加入了瀕臨廢社的【古籍部】,在那裡… 他們還認識了出生自名門世家的女學生「千反田愛瑠」,這場邂逅也隨著千反田的好奇心而有所改變,奉太郎開始利用自己的觀察及解析能力,依序解開許多隱藏在學校中的未解之謎!


TOP 4. 吹響吧!上低音號 系列(2015)

本作改編自武田綾乃的同名小說,故事描述「久美子」在初中時對同是管樂團成員的「高坂麗奈」失言,因而一直耿耿於懷,更為此而選擇了很少同學升讀的高中。久美子進入北宇治高校,然而開學首日中,她聽見北宇治管樂團的演奏卻是不濟。本來打算一切重新開始的久美子,卻在參觀管樂團練習時再次遇見麗奈。

後來,久美子雖因自身愛好和麗奈加入了北宇治高中管樂團,但等待她的卻是曾經管樂團強校的末路。雖學生大都以「晉級全國大賽」為目標,在顧問「瀧昇」的指導下從早到晚練習,惟實問題不斷。劇情就是講述這些少年少女的青春及糾葛的日常。

TOP 3. K-ON!輕音部 系列(2009)

本作改編自 kakifly 的同名漫畫,故事描述新學年開始,【櫻丘高中-輕音部】因原有部員全部畢業離校而無法達到部員 4 人的最低人數。輕音部新成員只有「秋山澪」和「田井中律」。溫柔可愛的千金大小姐「琴吹紬」因覺得田井中律及秋山澪的互動很有趣而入社。

平澤唯在陰差陽錯的情況下把「輕音」當作「輕鬆的音樂」,又想起小時候玩響板得到老師表揚,所以申請入部。於是,便有了貝斯手秋山澪、吉他手平澤唯、鼓手田井中律及鍵盤手琴吹紬。後來新成員中野梓加入輕音部,成為第二名吉他手。


TOP 2. Free!男子游泳部 系列(2013)

點此查看詳細劇情與人物介紹

故事描述對水有著高度執著的高中生「七瀨遙」,在高二那年,與過去的游泳俱樂部搭檔一一重逢,然而曾下定決心不再游競泳的他,因為某些原因而再度重返水的懷抱,並與青梅竹馬「橘真琴」、好友「葉月渚」在學校一起成立了屬於他們的游泳部。

TOP 1. 紫羅蘭永恆花園(2018)

本作改編自曉佳奈的同名輕小說,故事描述後世打字機的原形,是「奧蘭多博士」為盲眼而無法執筆的小說家妻子而發明,博士稱其為「自動手記人偶」,之後成為整個代筆界的稱呼。

凡從事替人書寫工作的女性便被稱為自動手記人偶。因戰爭失去雙手,後來裝上義肢的少女「薇爾莉特·伊芙加登」,是一名所屬 C·H 郵政公司的自動手記人偶。為了能夠理解在戰場上重要之人所傳達的話語,她去往不同的地方,踏上一段尋找何謂「愛」的旅程,為不同的委託人代筆,將對方的心意及思念化作一封封的信件,將重要的話傳遞出去。

同場加映

資料來源:ねとらぼ/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