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去年聖誕節》3個動人看點!有時你必須抬頭看,才能找到人生的方向

 

電影《去年聖誕節》的故事發想,源自於喬治麥可的經典名曲「Last Christmas」,電影由《失蹤網紅》保羅費格執導,《我就要你好好的》艾蜜莉亞克拉克主演,故事描述一事無成的聖誕禮品店員工「凱特」,雖然有著當歌手的夢想,但過去的一場大病讓她的生活陷入低潮,不僅與家人的關係失和,就連離家後也找不到能安頓好自己的住處,而這樣的她,在聖誕節前夕遇見了一名陽光、善良的大男孩「湯姆」,在兩人的朝夕相處下,凱特逐漸找回對生活的熱情,但殊不知,他們的相遇不僅僅只是巧合而已…。

1. 不只應景,更適於四季

 

如同片名所示,《去年聖誕節》是一部相當應景12月的電影,故事的氛圍活潑、溫馨,場景也都散發著過節的味道,特別對於喜愛以「活動」來歡慶聖誕節的觀眾而言,與朋友、家人、情人一起欣賞本片,會是一個再好不過的選擇,當然,一個人窩在棉被裡看也非常溫暖。實際上《去年聖誕節》的故事本來就不只限於佳節期間觀賞,因為其中對於人生、希望和機會的省思,更將它升格成一部隨時都能讓人補充能量的勵志作品,所以如果生活突然想來點溫馨浪漫,點開《去年聖誕節》這部電影,相信必定能滿足你心靈上的需求。

 

2. 鮮明、有趣的角色設定

 

而簡單來說,《去年聖誕節》不過就是一部低成本製作的小品電影,故事的發展也多是套路,沒有太多的驚喜與高潮迭起,但它的有趣,全都源自於角色的討喜,無論是主角凱特本身,抑或圍繞在凱特身旁的精品店老闆、親人,甚至是路邊的警察,各個都相當有戲且多半都有無止盡的「吐槽」,雖然屬性上非常相似,但每個人的個性卻又劃分地相當分明,讓角色與角色之間的互動、摩擦,不時就會發生一些突發性的笑料,也讓人看得十分紓壓。不過以角色帶出的「議題」本身就比較偏向蜻蜓點水,這部分下個段落會再多做說明。

 

3. 機會,永遠都在

 

承如上述,《去年聖誕節》其實有著相當大的野心,試圖從不同的角色中帶出生命、歧視、街友、同志、家庭等各種面向的議題,但也許是不想把氣氛弄得太沉重,因此安排上除了女主角的成長曲線以外,多是以輕鬆、潦草的方式帶過,這部分雖然有點可惜,但也反向地凸顯出男女主角這條主線的重要性,凱特本來是個憤世嫉俗、說話不經大腦的笨女孩,但在與神秘的陽光男孩湯姆相遇以後,逐漸將原本一團亂的生活慢慢帶回軌道,俗話「聖誕節總是會有奇蹟降臨」,而遇見湯姆就是凱特的奇蹟。

 

 

而隨著電影的時間軸持續前進,凱特漸漸修補好與周遭人們的關係,也重拾了對生活的熱情,除此之外她更將「唱歌」這與生俱來的天賦,運用在不僅僅是成就自己,更是能替他人帶來快樂的事情上,但就在我們以為電影就要圓滿落幕時,一個突如其來的轉折,再次驚動了凱特的世界。透過《去年聖誕節》這樣的安排,讓我們意識到生活裡,我們一再強調的「機會」,其實不必等其他人給予,而是要靠自己掌握,只要有動身去改變現狀的想法與勇氣,更好的人生其實一直都在等著我們,而湯姆的存在對凱特而言就是一種提醒。

 

4. 同樣好看!《我就要你好好的》推薦

 

飾演凱特的女主角艾蜜莉亞克拉克(Emilia Clarke),曾以影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紅遍全球,在此之後她也主演了幾部電影,比較知名的包括2016年《我就要你好好的》、2018年《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以及這部誕生於2019年的《去年聖誕節》,如果你也恰好和我一樣喜歡這部電影,那我也會推薦你回過頭看《我就要你好好的》,兩部所想闡述的議題有不少重疊之處,同樣以風格來說也是相當浪漫、活潑,相信各位看完後也會充滿感動與省思。

 

《去年聖誕節》綜合評價

 

奈傑評分:★★★☆(滿分為5顆星)


《去年聖誕節》是一部觀賞起來十分舒服的電影,無論是場景的設計、演員之間的對白,都充滿了逗趣與巧思,使整部電影即使沒有太多的驚喜,也讓人看得相當投入、有趣,至於電影最主要想講的,就是關於一個人對生活的「選擇」,在故事裡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選擇,也因為做了不同的決定而有不同的關卡必須面對,透過凱特與湯姆之間的互動,巧妙串聯起人物之間的連結,讓女主角重新以正確的方式面對自己的親人、工作,甚至是夢想,以整體表現來說是一部溫馨、可愛的勵志佳作。

 

更多溫馨電影推薦:

 

《去年聖誕節》電影預告

 

《去年聖誕節》製作團隊

 

導演

《失蹤網紅》保羅費格


編劇

《美女與野獸》艾瑪湯普遜

《去年聖誕節》Bryony Kimmings


演員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我就要你好好的》艾蜜莉亞克拉克

《紳士追殺令》亨利高汀

《瘋狂亞洲富豪》楊紫瓊

《美女與野獸》艾瑪湯普遜

 

上線日期:2019年12月06日

電影片長:102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