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她們》以平淡溫柔的敘事,締造出深刻的姊妹情誼

 

電影《她們》改編自露意莎·奧爾柯特的小說《小婦人》,由《淑女鳥》葛莉塔·潔薇執導,瑟夏·羅南艾瑪·華森提摩西·夏勒梅等人主演,故事的背景設定在「南北戰爭」期間,描述一個家庭的四姊妹-喬、瑪格、艾美、貝絲之間共同扶持、一起跨越世代的日常故事…。劇情的氛圍、部分設定也讓人聯想到《勇敢的安妮》,是一部攸關成長、愛情與分離的家庭劇情電影。

《她們》影評:才華洋溢的導演-葛莉塔·潔薇

 

每當經典著作將被改編,網路上必定傳出許多「不被看好」的風聲,尤其《小婦人》這個故事在過去也已推出過多部影視作品,想必當葛莉塔·潔薇在下定決心要拍《她們》時,是抱持著多大的信心與勇氣,果不其然,《她們》在正式上映後幾乎獲得壓倒性的好評,雖然仍有不足但瑕不掩瑜,也再次印證葛莉塔有如天才般的執導功力。2017 年,葛莉塔推出了第一部執導電影《淑女鳥》,片中以一名女高中生的成長紀錄,勾勒出青少女在歷經叛逆期的不安,不僅讓人對成長的迷茫有所共鳴,親子間的「不坦率」更是真實到令人感動落淚。

 

而這一回《她們》可說是承襲了《淑女鳥》的優點,同樣將視角聚焦在「女孩」身上,但這一次不只是單單一個角色的成長,而是一個家族的「失」與「得」。電影裡的四姊妹,以各自鮮明的特色在故事裡展現魅力,其中被特別提高篇幅的二姊「喬」是個思想前衛、不屈於當代普世價值的女孩,有著想當編劇、小說家的夢想,認為「愛情」不一定是女性唯一的終點。葛莉塔利用「暖」與「冷」兩個色調呈現不同的時空,並在故事裡頻繁交錯,呈現出不同女性在自己的選擇裡引導而出的不同人生,她們不一定個個有美好的結局,但因為有懊悔、認命、接受的過程,才顯得《她們》格外真實與殘忍。


《她們》評價:平淡的觀影過程,但後勁無窮

 

平心而論,《她們》的觀影過程算是十分平淡,雖有情緒起伏但不至於大起大落,因此鮮少接觸劇情片、藝術片的觀眾恐會不適應整體的節奏,尤其當本片又有超過兩小時的片長,對某些人而言可能有些挑戰。不過《她們》的故事也並非艱深懊惱,而是相當平易近人的日常故事,雖然服裝和時代背景距離我們有些遙遠,但其中帶出的議題與情感,只要細細品嚐都能引起共鳴,甚至是在看完電影後的隔天、隔月、隔年,回想起劇情都還會感受到一些些的扎心與溫暖。

 

本片在 IMDb 上拿下了 7.8 的高分,以一部劇情片而言表現得算是非常好,大多評分者認為葛莉塔·潔薇成功帶出了四姊妹的性格與思維,也完美呈現女性身為「獨立個體」能擁有的不同選擇,除此之外,幾個主要演員包括瑟夏·羅南、艾瑪·華森、提摩西·夏勒梅的演技都備受讚譽,尤其曾在《仲夏魘》中獨挑大樑的「佛蘿倫絲·普伊」更是成為本片的一大亮點。


《她們》整體觀後心得:★★★★

 

整體來說,《她們》是一部敘事平淡卻藏有濃烈情感的作品,在這個故事裡可以看見女孩的成長、蛻變,以及人生必然會經歷的有失有得,曾在《淑女鳥》中合作過的葛莉塔·潔薇、瑟夏·羅南,這一回又展現出絕佳的默契,共同將「喬」這個角色展現地十分立體、帶入感極強。另外若退去時代的外衣,《她們》的故事放入現代仍然是一部容易引起共鳴的作品,且無論對男性、女性來說,片中針對「跨越人生不同階段」的處理方式完全不煽情,而是貼近我們凡人會做出的反應,即使帶有一點迷惘又不甘寂寞,人生這條路就像走迷宮,總會各自找到屬於自己的出口。

 

↓↓ 下方還有其他電影推薦 ↓↓

 

《她們》製作團隊

 

導演

葛莉塔·潔薇


編劇

葛莉塔·潔薇


演員

瑟夏·羅南

艾瑪·華森

佛蘿倫絲·普伊

艾莉莎·斯坎倫

提摩西·夏勒梅

蘿拉·鄧恩

梅莉·史翠普

 

其他相似電影推薦

1. 孤味(2020)

同樣聚焦在一家人、一群姊妹之間所發生的故事,雖然劇情核心不同,但其中的典雅與人情味都令人十分著迷。 ➡ 【影評】《孤味》4大看點推薦!年度必看感人國片,是什麼讓觀眾落淚了?


2. 天后小助理(2020)

跨越普世價值、打破一切不可能,讓夢想的力量帶你前進。《天后小助理》同樣也是一部觀賞過程比較平淡,但會留下深刻情感的作品。 ➡ 【影評】《天后小助理》邁向成功的第一步,相信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