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假面病棟》3個重點理解故事全貌,結局其實沒你想的那麼簡單

 

日本電影《假面病棟》改編自知念實希人的同名暢銷小說,由《屍人莊殺人事件》木村尚執導,《人魚沉睡的家》坂口健太郎、《妳在月夜裡閃耀光輝》永野芽郁主演,故事描述一名持槍的蒙面歹徒,在搶劫完便利商店後,挾持了路邊的女大學生封鎖附近的精神病院,也讓當晚臨時職班的「速水秀悟」醫師,以及病院的患者及工作同仁,成了這名歹徒槍下的人質…。態度冷靜的速水醫師,將用盡各種手段帶大家逃出病院,殊不知他卻意外發現了驚人的秘密…。

? 親愛的讀者你好 ?

哈囉~你也喜歡看日本電影嗎?也想收到更多關於日本影視作品的情報嗎?現在就加入我們的【FB粉絲團】【官方IG】,讓你喜愛的日本作品填滿你的生活吧!此外,也歡迎你訂閱我們免費的電子報:立即訂閱,你將可以收到最新的更新消息&我們舉辦的活動通知 ??

 

空間帶來的懸疑感

 

前後看了兩次《假面病棟》,第一遍和第二遍帶給我的感覺大致相同,而優點也因為在兩次的體驗下更為明顯。雖未拜讀過原著,但電影版《假面病棟》因事件舞台建立在「破舊的精神病院」上,常看驚悚電影的讀者應該多少都能理解「破舊的建築」和「精神病院」,這樣的設定會對觀眾帶來什麼樣的魅力與聯想,光是將它們單獨放在一部電影中,都能使該電影充斥著無限的神秘感,更不用說《假面病棟》甚至融合了兩大元素,使「空間」帶給觀眾的壓迫感十分強烈,因此場景的設計方面還算加分,雖然現實應該不會有這麼破舊的病院才對。

 

 

再來,此場景也非單純只是一種設定,它更是在《假面病棟》裡擔任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在醫師主角與女大學生試圖從這棟建築找到逃生的方法時,意外發現了醫院裡的「秘密機關」,使得劇情也從原本的「驚悚」逐漸轉向「懸疑」,讓原本以為劫匪是主角們唯一敵人的觀眾,驚覺到這間「醫院」本身才是最大的威脅。而隨著故事的抽絲剝繭,《假面病棟》也從原本單純的挾持案,變成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推理故事,氣氛的掌控絕對是本片的一大優勢,場景與劇本的相輔相成也成了這個故事最精采的地方。

 

結局的張力略顯不足

 

但同時《假面病棟》也有它可惜的地方,儘管發展引人入勝,真相的揭開也讓人拍案叫絕,但唯獨結局的安排又走回日本「說教」的套路,頓時讓故事原本累積出來的張力銳減許多。除此之外,懸疑電影難免會有一些讓觀眾摸不透的Bug,而本片同樣的也有不少讓人癥結的部分,雖然多是小問題,但若對「在意細節」的觀眾來說,本片可能會讓你感到坐立難安,因此推薦對本片感興趣但尚未觀眾的讀者,以娛樂的角度來看就好,相信你也會對「密室」帶來的壓迫,感到十分著迷,至少比導演前一部同為密室的作品《屍人莊殺人事件》要來得有趣許多。

 

生命的獨立與可貴(有雷⚡)

 

至於本片的故事核心到底是什麼?打從電影的宣傳、預告片我們都很難察覺出端倪,而原著的作者「知念實希人」本身也是一名醫師,他也是由他的角度來寫下《假面病棟》這個故事,起初,很多人可能會誤以為這就是一場驚悚劫案,但實際上他想講的是「身為醫師的使命」與「每個生命固有的價值」,在醫院看著人來人往的病患,也讓作者對於生命有許多的感悟,因此他將「非法移植」等,社會上的黑暗面融入了這個故事,以劫案作為包裝,實質想談的其實是生命的平等,透過女主角、醫療人士與政治人物,更輕易對比出社會階級對「生命」的不尊重。

 

《假面病棟》綜合評價

 

奈傑評分:★★★☆(滿分為5顆星)


整體來說《假面病棟》仍是一部頗具娛樂性的作品,雖然有許多小瑕疵,但得來的驚喜又比想像中還要更多,因此表現上還算瑕不掩瑜,但木村導演的作品一直都有個小問題,就是結局有點虎頭蛇尾就是了。演員方面,身為主演的坂口健太郎、永野芽郁在表現上都沒有明顯的突破,算是一次穩穩的安全牌,與他們過去的戲路相當貼近,而其他擔任配角的高嶋政伸、內田理央、江口法子,也沒有太多的深刻之處,若真要說的話,能看到內田演這種「不討喜」的角色還算是蠻新鮮的,至於真正的亮點反倒都在飾演歹徒的笠松將身上。

 

更多懸疑電影推薦:

 

《假面病棟》電影預告

 

《假面病棟》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屍人莊殺人事件》木村尚


編劇(腳本)

「原著作者」知念實希人

《屍人莊殺人事件》木村尚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人魚沉睡的家》坂口健太郎

《妳在月夜裡閃耀光輝》永野芽郁

《犬鳴村》高嶋政伸

《大叔之愛電影版》內田理央

《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2》江口法子

《我的爸爸是壞蛋冠軍》大谷亮平

《我的女友是殺人鬼》笠松將

《通學電車》藤本泉

 

日本上映:2020年03月06日

台灣上映:2020年0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