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劇】《昔有琉璃瓦》分集劇情、演員角色:愛與離愁全都藏在青春裡

 

陸劇《昔有琉璃瓦》於 2022 年 1 月開播,本劇改編自北風三百里的同名小說,由《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田宇執導,主要演員包括《鏡·雙城》陳鈺琪、《致我們暖暖的小時光》林一、《瀟灑佳人淡淡妝》晏紫東等,故事以文物修復匠人們居住的胡同內外為背景,描述活潑開朗的女孩「邵雪」與青梅竹馬們橫跨多年的青春愛情故事…。

《昔有琉璃瓦》預告片

 

《昔有琉璃瓦》分集劇情

 

? 第一集 Ep1


某個大雪紛飛的早晨,一通電話把大人們都叫回故宮博物館的文修院,原因是因為下雪的關係導致暖氣管爆裂了。在父母離開之後,「邵雪」打了一通電話招集了鎮上與自己同齡的小伙伴們,準備趁著大人不在家的時間舉行一場火鍋派對,可沒想到一行人抵達「張祁」家後,卻發現桌上的小湯鍋根本就沒有涮火鍋的感覺… 於是「林詩音」靈機一動,想起家中有一個擺設在櫥櫃裡的古董景泰藍銅鍋,於是一行人先各自出任務,回家拿鍋的拿鍋、準備食材的準備食材。


 

殊不知當詩音回到家後,才突然想起自己沒有廚櫃的鑰匙… 此時與他同行的「吳歡」便自作聰明學起電視裡用髮夾開鎖,沒想到一個不小心反倒讓髮夾斷在鎖頭裡,直到「鄭素年」也來到了現場,才利用反向思考的方式,從櫥櫃的後方力用螺絲起子成功拿出了銅鍋。鏡頭的另一邊,邵雪回到家裡偷菜,但為了不被媽媽發現,素年也教會了她一個小撇步。至於負責買牛肉的張祁則因為中途禁不起誘惑跑去打網吧,最後一塊肉都沒有買到,便以「將牛肉送給一對可憐母女」的謊言試圖騙過大家的法眼,但還是被精明的素年拆穿了。

 

一切準備就緒後,大家開始為鍋子生火,但吳歡卻遲遲沒能將鍋裡的炭火點燃,在一個情急之下張祁向鍋裡澆了一碗酒,卻也因此差點釀起火災,在遠方看見火焰的大人們急忙趕來,邵雪一夥人故作鎮定說是在用功讀書,只可惜一個不小心還是被抓住了狐狸尾巴,各自回家後,邵雪被媽媽禁足、也足足被嘮叨了好幾天,最後好在在爸爸的掩護下才成功脫身。這一天,邵雪和素年、張祁來到文修院,想利用文修院的繪圖室完成作業,可邵雪的畫工太差,最後還是由素年接手替她完成了這份作業。


 

回家前夕,素年替邵雪想到了一個方法讓媽媽消氣,於是拿出口袋裡準備好的髮夾,讓邵雪送給媽媽當作禮物,沒想到這招真的成功了。晚餐後,邵雪又吵著要出去找張祁,但媽媽還時沒辦法答應,且有些感慨邵雪總是和男生們完在一起。鏡頭的另一邊來到素年溫馨的家,他的媽媽喜歡看電視劇、爸爸則會燒一桌好菜,由於素年的乖巧讓媽媽都不經感嘆希望素年能「叛逆」一點。鏡頭回到邵雪身上,還是成功溜出門的她帶著素年來找張祁,殊不知剛好目睹了張祁被媽媽追打的一幕,張媽媽見邵雪他們來訪才不得已讓兒子脫身。

 

夜漸漸深了但三人都不想回家,當他們準備去找吳歡時,恰好看到他在詩音家堆雪人,於是吳歡也邀請他們一起參加,邵雪、素年、張祁、吳歡、詩音五個人開心地將雪人完成後,素年將它取名為「琉璃瓦」…。


 

下集待續…

 

《昔有琉璃瓦》演員角色

邵雪(陳鈺琪 飾)

本劇女主角,個性活潑開朗、有些少根筋,時常和素年、張祁膩在一起,宛如北京胡同裡的小霸王…。時常有不按牌理出牌的餿主意,因此讓母親十分頭痛,卻也因此而成為了鎮上小分隊裡的開心果。

💡 查看更多「陳鈺琪」演出作品



鄭素年(林一 飾)

本劇男主角之一,品學兼優的學霸,個性相較於小分隊裡的其他人來得成熟穩重,常常幫其他人收拾善後,宛如小分隊裡的大哥哥,也很照顧邵雪。

💡 查看更多「林一」演出作品


張祁(晏紫東 飾)

本劇男主角之一,有數學天賦的保送生,雖然頭腦精明但和邵雪一樣鬼點子很多,活潑無厘頭的個性常常替自己招來爆笑的災難。

💡 查看更多「晏紫東」演出作品


林詩音(天愛 飾)

學霸校花,個性古靈精怪又帶點霸道,是小分隊裡的智多星。

💡 查看更多「天愛」演出作品



吳歡(孫凱 飾)

小分隊裡的成員。

💡 查看更多「孫凱」演出作品


《昔有琉璃瓦》主題曲

  • 片頭曲 OP: 寧桓宇、趙貝爾-青蔥歲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Dgjm0ADcjQ


  • 片尾曲 ED: 馬頔- 昔日的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_J_bb-Oe5E


《昔有琉璃瓦》製作團隊

 

導演

田宇


原作

北風三百里


演員

陳鈺琪

林一

晏紫東

天愛

孫凱

秦焰

劉交心

鄒廷威

開播日期:2022年01月26日

本季集數:34

《昔有琉璃瓦》線上看平台

? 查看其他中國連續劇